您現在的位置: 5G視野 > 

看見2021|張新生:各種5G新應用走向落地迎來關鍵年

發佈時間: 2021-02-18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臻

2020年5G發展有何亮眼表現?今年5G將怎樣融入生産生活?科技自立自強在5G研發中有何體現?針對5G發展熱點,新華網專訪未來行動通訊論壇常務副理事長、工信部通信科技委秘書長張新生。

圖為未來行動通訊論壇常務副理事長、工信部通信科技委秘書長張新生

2020年拉開5G發展“大合唱”序幕

去年,5G商用遇到疫情影響,國家將5G列入新基建,加大支援力度,體現出對5G發展的重視。

張新生認為,應站在數字中國和數字經濟發展的高度看5G,它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同時它又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2020年拉開了5G建設和商用的‘大合唱’序幕。”在張新生看來,5G發展大合唱,意味著各個層面在同步推動其發展,才取得了今天值得點讚的成績。

張新生特別強調,5G大合唱離不開國家的堅定支援。由於中央的支援,各省市區包括地級市甚至有的縣把5G作為本地區重點,制定了各種文件支撐5G不斷加速發展。

5G應用在四方面有待創新提高

儘管已成功商用,但5G發展仍處於初期。張新生認為,通信和不同行業的融合需要共同推動,這是必須考慮的問題。今後,5G的融合發展要重點解決幾個層面的問題。

首先是提供端到端的切片,這方面還要加強。接下來就是要為企業提供專網服務,推動數字化升級。

其次,加強邊緣計算。由於整個網路連接增加了、計算量增加了,必須要把整個網路劃分成雲網的中心網、邊緣雲。從雲的角度看,邊緣雲到底怎麼發展,現在還在摸索中。

同時,不能忽視5G安全。如今用戶非常關注5G的安全問題,5G的安全成為整體創新發展中一定要重視的部分。

張新生説,更為重要的是增強5G獲得感。讓老百姓體驗到豐富的5G應用,同時讓企業切實感覺到5G在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

5G發展自始至終貫穿著自立自強

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被列為首要任務。

在張新生看來,5G自始至終的發展都貫穿著自立自強。“實際上在整個行動通訊發展過程當中,我們一直走的是一條自主創新的道路。”

“最重要的是兩個,一個我們確實擺脫了路徑依賴,特別是建立了相對體系;再一個我們實現兩個轉向,一個從消化、吸收、引進轉向整合創新和原始創新,一個就是從追趕轉向追趕和引領並舉。”張新生説。

中國市場龐大,為我們建立5G生態打下非常好的基礎。“這麼大的市場,只要我們願意自立自強,願意自力更生、自主創新,我們就很容易在這個市場建立起自己的生態和産生消費。” 張新生堅定地説。

5G新應用走向落地迎來關鍵年

工信部表示,2021年計劃繼續建設5G基站60萬個,在深度覆蓋地級以上城市基礎上,向有條件的縣鎮延伸。

張新生認為,2021年5G向更廣泛領域的應用能力將加強。他判斷,未來5G終端將更加豐富,既包括手機終端,也涵蓋車聯網等泛終端。車聯網和一些工業網際網路項目將落地。智慧城市在5G、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支援下將獲得更快發展。5G在港口、礦山,特別是文旅行業將得到應用。8K、ARVR,這些與冬奧賽事觀看有關的技術在5G支援下將獲得長足發展。

2019年5G商用牌照發放,2020年被稱為5G商用擴展年,張新生將2021年定位為各種5G新應用走向落地的關鍵年。

4G催生了大量應用發展,5G更加值得期待。張新生説,5G與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慧等融合,將形成一個新的基礎格局,推動更多的應用發展,既為消費者,也為各行各業和政府部門的發展提供支援。

“只有唱好大合唱,5G才能真正在經濟發展當中起到作用,才能真正實現從消費領域到工業領域甚至到政府的應用,5G要To C、To B、To G(政府)。”張新生説。(文/淩紀偉 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