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中國政務 > 政務資訊 > 

29個省區市倡導春節不返鄉 春運節前火車票預售下降近6成

發佈時間: 2021-01-17 |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穎

29個省區市倡導春節不返鄉 春運節前火車票預售下降近6成_新聞頻道_中國青年網

2021年春運將從1月28日開始,除夕火車票已經開售。與此同時,各地陸續發起“春節期間非必要不返鄉”的倡議,“就地過年”話題熱度不斷攀升。

今年這個年,註定不平常。我們為什麼要就地過年?就地過年要做哪些準備?如何才能過好這個年?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連續4天本土新增確診病例破百,減少人員流動有利於應對冬季疫情大考

“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闔家團圓是人們對春節的希冀和期盼,也是無數中國人難以割捨的情結;倡議非必要不返鄉、就地過年,是基於現實需要的非常之舉。

近期,河北、黑龍江疫情發展讓人揪心,本土疫情呈現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的態勢。從1月12日到15日,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本土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4日過百,防控形勢嚴峻複雜。

春運是我國人口流動最高峰,持續時間超過1個月,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人口遷徙”。2019年春運期間,全國旅客發送量接近30億人次。倡議春節非必要不返鄉,減少的是屬地和交通系統的疫情防控壓力,更是疫情傳播的風險。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近日提醒,去年國慶節,“幾億人口在流動都沒有事兒”,但春節期間流動,“不行”。

現在正處於寒冷季節,非常適合病毒生存。張伯禮認為,現在到2月底防疫非常關鍵,挺過去,將迎來春暖花開。同時,再加上大規模接種疫苗,疫情防控形勢基本會有明顯好轉,乃至迎來決定性勝利。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前首席科學家曾光表示,2021年的春節非常關鍵,大家在個人疫情防護方面千萬不能大意。節日期間要儘量避免在室內人多的密閉空間聚集,能少去就儘量少去。

“對於65歲以上且有基礎慢性病的老齡人群,不建議長途春運勞累奔波,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救治難度更大,死亡風險也更高。”曾光説。

“現在是非常時期,怎麼有利於防控,就怎麼做。”流行病學專家、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原院長姜慶五認為,總的來説,減少人員流動肯定有利於阻斷病毒傳播,各級政府也在平衡疫情防控需要和民眾心理需求,“不可否認的是,當前任何一個防控環節有所忽視,都可能被病毒鑽了空子。”

北京、上海、河北、安徽、河南等至少29個省區市相繼發出就地過年的倡議,提出春節非必要不返鄉,鼓勵彈性休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也表示,要引導錯峰出行和線上消費,優化和錯峰安排學校寒假放假、春季開學的時間,倡導在工作地過年,盡可能減少人員流動。

越來越多人選擇就地過年,春運節前火車票預售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

在全國鐵路客運中,廣鐵集團佔比六分之一左右,其中廣鐵集團承運的外來務工人員佔比在全國排第一。而在春運客流構成中,70%左右的客流為外來務工人員。

廣鐵集團相關人員告訴記者,據廣鐵集團統計,今年1月1日至14日旅客發送量1591.3萬人,相比去年同期發送2184.2萬人,減少近600萬人,以廣州站旅客發送量為例,2020年同期共發送旅客127.9萬人,今年截至目前發送60.3萬人,下降53%。

已有不少人選擇就地過年,出行減少已成趨勢。1月15日,國鐵集團副總經理李文新表示,今年春運節前火車票預售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預計全國鐵路春運客流將下調至2.96億人次。

記者查詢12306網站發現,截至1月16日下午3時,2月10日(臘月二十九)的不少熱門線路和車次仍有餘票。以北京出發為例,從北京到廣州、青島等往年“一票難求”的車次目前都有餘票。

就地過年是倡議,非強制。回家過年、跨省流動需求仍在,但火車站、汽車站等交通樞紐人流密集,車廂、機艙等空間相對密閉,利於病毒傳播,如何讓春節回家之路更安全?

與往年運力供給矛盾不同,疫情防控是今年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據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將提升客運疫情防控標準,落實好交通運輸各項防疫措施。鐵路部門採取更嚴格的站車疫情防控措施,嚴格落實通風換氣、衛生保潔、日常消毒等預防性措施,以及嚴格實施旅客體溫檢測,引導旅客全程佩戴口罩等。

以福建福州火車站為例,為給旅客提供充足空間,春運期間,火車站將加開前往重慶、達州、贛州、深圳、廈門、武夷山等客流量較大目的地的列車,實行分段候車,降低候車室同一時間段的客流量,同時大量增設實名制識別驗證口、安全查危通道,加大旅客進站通過能力,確保主要關口旅客不滯留、不集聚。

既需群眾理解,也需配套服務,多地出臺暖心實招

唐佔虎家在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唐汪鎮,一家六口只有他外出務工,目前在江蘇省常熟市新世電子有限公司上班。前幾天,家裏給他打電話,問他什麼時候能回家。

再三思慮後,他和家人商量決定:今年過年不回家了。

“誰不盼著一家人團聚,但坐車有沿途感染的風險。萬一因為我添了亂,這對家裏人、村裏人都不負責。”唐佔虎説,家人可以晚點再聚,眼下平安更重要。“我們説好了大年三十晚上一起打視頻電話過年,疫情形勢好點後再抽空回去。”

甘肅臨夏是重要勞務輸出地。臨夏勞務工作辦公室主任夏軍告訴記者,截至目前,臨夏籍在外務工人員接近50萬,主要分佈在江蘇、福建、廣東等地,其中唐佔虎的同事就有不少臨夏老鄉。

1月9日,臨夏勞務工作辦公室發出《致臨夏籍在外務工人員倡議書》,建議暫緩回鄉,確因特殊情況返鄉的需第一時間主動到社區、村委會登記報備。

群眾理解配合,政府更應積極行動,給足激勵,做好服務,讓這個特殊年更有人情味。

人社部等七部門日前印發通知,1月21日至3月底,全國將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鼓勵引導農民工等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安心過年,為重點企業和其他春節期間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提供用工保障,組織農村勞動力春節後有序外出務工,確保員工健康安全、企業生産有序、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不少地方已經拿出了“大禮包”,包括給留在當地過年的人發紅包、給留守的困難群眾發放補助補貼、分批安排員工返鄉等。例如,廣東佛山順德出臺了《關於鼓勵市民留在順德健康過大年的八條措施》,推出包括春節期間,在順德生活、工作、學習的市民,可以免費錯峰遊覽指定的順德A級景區等八大措施;福建泉州對留泉過年的非泉州籍企業工會會員,憑個人身份證、“泉工惠”職工服務卡、閩政通“通信大數據行程卡”,按每人200元標準網上發放新年紅包。

企業用“薪”留人,防疫生産兩不誤

“我願意留下來。”近日,浙江科爾泵業股份有限公司員工景紅衛主動向公司報告了留在溫州瑞安過年的意願。

景紅衛是陜西寶雞人,往年春節,他都會回到老家,但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勢以及公司用心用情留人的倡議,讓景紅衛改變了主意。據了解,科爾泵業為每位留下來的外地員工準備了1000元留崗紅包、300元年終用餐補貼、500元春節補貼等。節後在疫情防控形勢允許的情況下,公司還將安排旅遊或帶薪返鄉休假一週等福利。

“一方面是出於疫情防控考慮,另一方面也是為留住員工,確保節後復工復産。”該公司董事長李作俊説,春節期間,公司食堂免費開放,所有經費折算,每位留下來的外地員工至少有5000元補貼。

據介紹,景紅衛就職的科爾泵業共有員工200余名,外地員工佔了三成。目前,像他一樣選擇留在瑞安的員工已有數十人,“公司的舉措很暖心,大家都積極響應。”景紅衛表示,“咱又不是警察站不了崗,不是醫生也幫不了病人,只能盡一點微薄之力,不要亂跑。”

“據初步掌握的數據,瑞安七成以上的規上企業,出臺形式多樣的激勵政策留人,或制訂春節錯避峰調休計劃,搶先機、搶工期。”瑞安市經濟和資訊化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發出千萬元“留守紅包”。

不止瑞安,隨著各地出臺措施號召就地過年,許多企業拿出“真金白銀”留住員工。日前,廈門寶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佈拿出超過3000萬元的紅包獎勵慰問員工留廈過年,每人平均超過5000元。這其中包括春節前後的額外獎勵、全勤明星獎、春節禮包等,以及給留廈過年的外來職工的父母發放慰問包等。

“原本打算今年早點回家,車票也訂好了,既然現在情況特殊,又有補貼,就準備把票退了。現在政策出來了,退票都是免費的。”在廈門工作的山西長治人劉先生告訴記者。

大手筆的獎勵,旨在推進防疫生産兩不誤。“目前,寶太生物有80多條生産線正在開工,春節期間也不會停工。希望通過激勵政策,爭取80%的員工能夠留廈過年。”寶太生物有關負責人表示。

“去年下半年以來,很多企業生産任務都很重,生産經營過程中,也需要留住部分員工。政府也看到春節以後,受疫情影響,可能會發生的一些問題。如果出現問題,員工返崗的風險就大了,所以政府倡導鼓勵企業發放‘留崗紅包’,企業也是這樣去做的。”浙江省經濟和資訊化廳一級巡視員淩雲説。

消除顧慮,就地過年要提倡更要有保障

在採訪過程中,記者也了解到,由於一些地方尚未出臺相關政策或進行引導,企業對是否應當鼓勵員工留在當地過年還存在顧慮。

“目前看到的都是各地社會層面的公開資訊,沒有單獨接收到政府部門的動員。我們希望政府有更加具體的部署,不然也不太好配合。”華北地區某資訊技術公司的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公司至少有80名外地員工,但目前還不知道應該怎麼發通知。

也有企業負責人表示,雖然看到有其他企業重金補貼留在當地過年的員工的新聞,但“受到疫情影響,公司負擔確實很大,即使有心,在資金方面也存在困難。如果政府能夠出臺更清晰更實在的政策,對留員工過年的企業進行補貼或支援,將是實實在在的鼓勵和幫助。”

一些地區已有支援實招。為支援企業開足馬力,最大限度把員工留在福州過年,福州制定了省內力度最大、標準最高的春節期間連續生産企業穩就業獎補政策,預計將給福州企業發放總金額超過4億元的“新春穩崗穩工大禮包”。

在強調“非必要不返鄉”的同時,對於群眾就地過年涉及的市場供應、公共交通、商業、物流等方面的保障,以及農民工、大學生、留守兒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體,要做好週密的安排和預案。

“我已經準備在北京過年了,就是不知道過年期間,吃飯與生活會不會受影響,外賣還能不能叫到?”家住北京市海澱區的謝女士告訴記者,自己今年剛參加工作,對在異地他鄉過的第一個春節感到不安。此外,春節期間加班的工資與調休能否得到保障,也是她關心的問題。

“目前還在考試,學校規定放假後立刻清校,不可逗留,食堂關門,沒有熱水。”正在江蘇南京讀大三的肖同學對記者表示,自己家鄉在河北,“不知道到時能不能回家?回家後還能如期開學嗎?如果不能回家,又不能住校,我能去哪呢?”

目前,已有學校關注到學生因疫情無法返鄉的問題。紹興文理學院學工部副部長葉偉強介紹,有14名來自河北等地的大學生決定留校過年。“我們安排集中住宿,男生一幢,女生一幢,餐飲方面除正月初一到初六學校食堂是關閉的,其他時間都可以在食堂裏吃,食堂關閉的這段時間我們會送餐到學生寢室樓下。如果學生有什麼問題,或者碰到什麼緊急情況,可以跟我們一對一的輔導老師聯繫,我們還安排了24小時學工值班。”

1月15日,在2021年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上,全國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加大對不能回家過節的務工人員及其留守子女的關懷力度,務工人員輸入地、輸出地工會要密切配合、深入摸底、詳細掌握相關情況,通過開展視頻網路拜年、贈送親情話費流量卡等方式,開展親情關懷活動。

在倡議就地過年的同時,不應對符合各項防疫要求回家過年的人隨意設置“門檻”甚至“拒之門外”,給人員、物資流動帶來阻礙。

健康碼全國互認,一碼通行。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春運期間,要落實好防疫健康碼統一政策、統一標準、全國互認、一碼通行。各地要依託全國一體化政務平臺,落實健康碼互認機制和規則,明確跨地區流動人員健康碼資訊在各地區可信可用,保障群眾必要的出行需求。

近日,四川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發出通知,要求四川各地各部門(單位)春節期間不得對省外低風險地區來川人員擅自升級、層層加碼管控措施。

“當前,有部分地區出臺規定,從低風險地區返鄉的,也必須要居家隔離7天或者更長時間。”上海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雄認為,一方面要高度警惕疫情反彈,另一方面,也不必過於加碼管控,要科學做好防控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