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5G視野 > 

5G加速到來, 才換的4G手機會不會被淘汰?

發佈時間: 2020-12-17 | 來源: 武漢晚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臻

武漢晚報訊(記者孫珺)“三千兆”將落地武漢。這意味著,將來無論是室內還是室外、有線還是無線、手機還是電腦,市民都能享受到千兆速率的上網服務及智慧應用。有的人會擔心了, “這是否意味著我的4G手機要淘汰了?”

其實,大可不必擔心。2019年底,《中國5G經濟報告2020》正式發佈。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産業規劃部研究員張瑾當時表示,中國政府的積極推動、消費者擁抱新科技的態度、中國是全球最大的5G市場、5G産業基金投資的啟動、5G産業鏈具備的國際競爭力等條件,是中國5G産業發展的優勢。另外,張瑾還表示, 5G網路建設將是個循序漸進過程,未來十年4G和5G將共存,預計2025年5G用戶滲透率為48%。

記者向三大運營商武漢相關負責人了解到,原因之一在於,5G的建網成本,要遠遠高於4G。由於5G採用更高頻段,其建設密度需要更大,也就是説在相同範圍內,原本一個4G基站就能覆蓋,5G可能需要數個。而且5G基站的功耗,也比4G基站高了大概4-5倍。這就導致了5G建網雖然很快,但不可能像4G“那麼快”。

5G時代,隨著NAS(使用現有的4G基礎建設進行5G網路部署)基站的完善和SA獨立網(新建5G網路,包括新基站和核心網等)的建設,大幅度降低4G的負荷從而提速。所以,不著急體驗5G網路的用戶可以繼續使用目前的4G手機,三大運營商依然可以提供很好的4G網路支援。

“可以先確定家附近有沒有5G信號,再考慮是否換5G手機。”15日,記者致電武漢移動客服詢問到,如果想用5G網路的話,在換5G手機之前,先可以嘗試打開5G手機,連接5G功能,看是否有5G信號覆蓋,支援5G功能。如果有,就可以考慮選擇5G。

目前,4G套餐和5G套餐是通用的。比如,記者目前使用的是179元套餐,通話600分鐘,40G的流量。如果換做5G手機,使用5G網路,根據之前流量的使用情況,也基本不會多付費。

所以,4G時代,用戶使用流量從MB到了GB時代,那麼5G時代,用戶使用流量也會越來越多,具體花費多少,還要看用戶使用流量情況和運營商套餐定價,但一個趨勢是,流量單價會越來越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