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工匠 > 浙江工匠 新聞詳情 A- A+
一根鋸條居然藏了十多個秘密 他花20年逐一破解
發佈時間:2017-10-25 10:51:30    

   鋸的發明,又要歸功於工匠的祖師爺魯班。傳説,魯班因為被草葉劃破手指獲得靈感,從而發明瞭鋸。這麼算起來,鋸的歷史已有2500多年。

  今天,我們故事的主角,同樣是個造鋸人。 

  從初出茅廬的小夥子,到成穩練達的中年人,徐明群用整整20年時間,與手中的鋸條展開了一場“拉鋸戰。而他自己,也從海鹽聯合鋼鋸廠的一名一線工人成長為研發中心的領頭人。

  時間回溯到1997年,徐明群揣著一本高中畢業證書到“海聯”報到,當上了一名車間操作工。那一年,他26歲。可能當時他也不會意識到,一根小小的鋸條,將從此改變他的命運。

  在大家眼裏,一根稀鬆平常的鋸條,似乎談不上什麼複雜的工藝,更與科技含量無關。徐明群也是入這一行後,才真正體會到,鋸條的背後藏著這麼多的秘密。同樣是一根鋸條,肉眼很難分辨鋸齒形狀的細微差距,但在使用時這細微的差距就被無限放大了。還有耐磨性,熱處理的火候如何控制,同樣是一門學問。

  更讓徐明群吃驚的是,一根鋸條從鐵片到成品,居然需要經過10多道工序,而每一道工序都有著各自的“獨門秘籍”。當時,徐明群就想一件事,儘快解開這些秘密,學到這些功夫。

  沒有專業的知識積累,徐明群靠的是一次次的實踐,漸漸掌握了其中的門道。兩年後,這個毛頭小夥子的一句話,讓同事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想制訂一套海聯廠自己的産品標準。”

  徐明群能拍著胸脯説這番話,絕不是好高騖遠,而是有著十足的底氣。這兩年,他不僅熟練掌握了鋸條生産的完整工藝,而且對國內同行的産品標準作了深入的研究。更重要的是,鋸條類産品之前一直沒有統一的國家標準,導致整個行業標準混亂,徐明群認為,“海聯”要想成為行業龍頭,必須把産品標準挺在前面。

  1999年10月,在徐明群的主持下,“海聯”鋸條類産品企業標準制訂完成,並獲得了技術監督部門認可。2008年,徐明群申請了國家曲線鋸條行業標準的制定,獲得了全國工具五金標準化中心和全國工具五金標準化分技術委員會的批准,擔任主要起草人。

  20年,在與鋸條産品種種性能缺陷的一次次“拉鋸”較量中,徐明群已然成為行業的“專利達人”。他先後參與和主持開發了大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鋸條類産品,至今已申報專利29項,其中已經授權的發明專利1項,實用新型專利6項,外觀專利7項,其餘15項專利正在審批中。

微信圖片_20171025110525.jpg 

  20年,徐明群與鋸條産品種種性能缺陷展開了一次次“拉鋸”式的較量。

  儘管如此,徐明群依然不敢有絲毫的懈怠。他告訴作者,國産鋸條類産品與國際頂尖品牌相比,差距是明擺著的。“海聯”目前確立了國內行業龍頭的地位,但産品的性能最多也就能達到“博世”等國際頂尖水準的九成。要趕上這10%的距離,還需付出加倍的努力。

  提高鋸條的耐磨性,是鋸條類行業最重要的工藝。徐明群想到一條革新路子:在鋼鋸條的每個齒上鑲鎢鋼(硬質合金)。為此,徐明群和研發中心的同事開展了市場調查,了解滾刀、銑刀等相近産品的鑲鎢鋼原理。然而,這絕不是簡單的複製,鋸條的特點是鋸齒面很小,要想焊接上鎢鋼談何容易。

  多次試驗的失敗,讓徐明群一籌莫展。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徐明群説,那段時間,晚上做夢也老是夢到這個難題。“夢裏還真冒出了靈感。”徐明群告訴作者,正是因為一個夢,他想到了從改變焊接藥水入手,經過試驗,問題迎刃而解。鑲鎢鋼鋸條的面世,大大提高了産品的耐磨性,用戶頻頻點讚,新産品成功獲得國家專利,填補了鋸割行業國內空白。

  創新永遠在路上,如今,徐明群領導的“海聯”研發中心,聚集了10多位研發高手,他們有的是徐明群一手帶出來的徒弟,有的是擁有高學歷的學院派力量,無論是草根的還是科班的,對於他們的領頭人徐明群都是真心敬佩,因為他有一顆永不磨滅的匠心。

  説起匠心,徐明群把它理解為一種自身修養。“任何修養都來自於不斷的學習,工匠精神本身就是一種終身學習觀。

  這些年,徐明群帶過不少弟子,有的出類拔萃,已能獨當一面;而有的半途而廢,黯然離去。在徐明群看來,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但無論從事哪一行,都離不開執著和專注,做任何事,都沒有捷徑可走。

來源: 浙工之家微信公眾號    | 作者:    | 責編:鄧翠芳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