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衢州 新聞詳情 A- A+
首輛慈善助浴車來到開化山區,幫老人們在節前洗個熱水澡
發佈時間:2024-02-06 09:52:52    

   “感覺全身都很輕鬆,可以清清爽爽過個年了!”2月5日上午,開化縣華埠鎮橫街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在慈善助浴車上完成了近半年來的第一次洗澡,73歲的孫金翠老人顯得神清氣爽。

  1月29日至31日,本報連續關注偏遠地區老人冬日洗澡難題,得到多方響應。我省多地慈善組織表示,願意參與為偏遠山區老人助浴的志願服務,一些慈善機構還希望對部分偏遠山區開通慈善助浴車,幫助老人洗澡。2月5日,省慈善聯合總會助老專委會和省老年事業發展基金會委託杭州市臨平區福星養老服務中心,開出首輛慈善助浴車來到開化,開啟了今年的“沐‘浴’溫暖 歡‘洗’過大年”行動。記者也隨這輛助浴車一同前往。

  當天5時,慈善助浴車從杭州出發,3個多小時後來到開化縣華埠鎮橫街社區。聽説在這輛車上可以洗熱水澡,不少村民都很好奇。

  此時,橫街社區的幹部和志願者們陸續將此前走訪了解到有洗澡願意的老人接到社區養老服務中心。

  從外形看,流動助浴車和普通房車差不多,但走進車廂可以看到,車內配有設備區、休息區、助浴區。助浴區就像是一個小型浴室,熱水器、花灑、洗手臺一應俱全,站立不便的老人還可以坐著洗澡。為防止老人感冒,車廂的溫度保持在30℃左右。

  與慈善助浴車一起到達的,還有3位助浴師。她們長期在臨平從事困難老人助浴行動,擁有中國老齡産業協會頒發的助浴師證。

  9時20分,完成通電、通水等調試後,孫金翠成為第一位接受助浴服務的老人。孫金翠是一位獨居老人,去年6月不慎摔傷,需要借助輪椅出行。

  “平時生活上,政府部門和社區對我很照顧,社區食堂還負責了我的一日三餐。”孫金翠告訴記者,受傷後,洗澡成了她最大的困難,夏天還能簡單擦拭一下,冬天怕感冒,連擦拭都不敢,近半年沒有好好洗過澡,全身黏糊糊的,非常難受。春節前幾天氣溫都比較低,眼看清清爽爽過個年的願望就要成為奢望。

  “社區告訴我有人願意幫我洗澡時,我馬上答應了。”孫金翠説,之前她也有一些顧慮,怕自己行動不便,上不了助浴車,但看到助浴車出入口處還配備了輪椅輔助升降平臺後,擔心很快消除。

  洗澡前,助浴師黃桂花先幫孫金翠量了體溫、血壓、血糖、血氧等健康數據,之後推著她進入助浴區。洗澡結束,黃桂花為老人吹乾頭髮、修剪指甲、掏耳朵,並再次測量體溫、血壓等。整個助浴過程約40分鐘。

  “這個熱水澡洗得太舒服了,謝謝你們!”從助浴車出來後,孫金翠不停地説著感謝。

  在助浴車調試、加油間隙,助浴師黃桂花、沈金鳳和社區志願者們還拎著帶有智慧恒溫控制、噴霧水源、移動取暖燈、專用吸水護理墊等設備的攜帶型助浴寶,為出門不便的老人提供到府助浴服務,記者也與他們同行。

  在73歲的陳水根老人家,聽説我們是來幫助老人洗澡的,他的妻子江大媽流下了眼淚。“老陳腦梗一年多了,我根本沒法為他洗澡,抬不動,也怕他受傷。”江大媽説,由於長期沒有洗澡,老陳身上有了些異味,還長了褥瘡,脾氣也差了很多。

  只見黃桂花把專用吸水護理墊放到床上,再小心地把陳水根老人抬上床。從理髮、洗頭,一直到洗腳、刮鬍須,整個過程約50分鐘,雖然老人無法説話,但不時發出哼哼的聲音,江大媽説,這是老陳在感謝助浴師,一年多了,她第一次看到丈夫這麼高興。

  2月5日當天,慈善助浴車共為7位老人提供了助浴服務,助浴師還為4名老人進行了到府助浴。接下來,慈善助浴車還將開往更多的山區鄉鎮,開展慈善助浴服務。

  “感謝浙江日報的連續報道,讓我們看到偏遠山區老人洗澡困難這一民生的盲點和難點,也認識到了我們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活動現場,開化縣民政局負責人對本報表示了感謝,他表示,今年,開化全縣將建設10個共用浴室,同時爭取引入流動助浴車,並培養專業助浴人才。

  記者了解到,接下來,我省各慈善組織將開出多輛慈善助浴車前往更多的山區縣,並通過設立在居家養老服務站點的固定助浴室、到府助浴等多種方式,進一步解決偏遠山區老人洗澡困難問題。

來源: 潮新聞    | 撰稿:王晨輝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