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浙江新聞 新聞詳情 A- A+
重磅!滬甬跨海鐵路有了實質進展 嘉興方案勝出
發佈時間:2017-03-17 09:38:07    

   備受關注的滬甬跨海鐵路有了重大進展。

  前幾天,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網站發佈消息,其下屬的鐵四院作為聯合體牽頭單位,以第一名的成績中標寧波杭州灣跨江鐵路通道工程。

  這意味著,滬甬跨海鐵路啟動。

  中鐵建官方表示,本次投標由鐵四院牽頭與中鐵大橋院組成聯合體參與。作為我國最大的喇叭形出海口,該工程涉及海域寬闊,潮差大,流速快,潮強流急,水文條件十分複雜,且工程面臨軟土層厚、持力層深等不利因素。

  中鐵建的官方發佈,“無意”揭開了此前的兩大謎團。

  一大謎團:滬甬跨海鐵路通道是對接嘉興還是對接金山?

  中鐵建的發佈稱:對接嘉興。寧波杭州灣跨江鐵路通道跨海大橋連接嘉興南至寧波,橫跨杭州灣,是沿海高速鐵路大通道的一部分。建成後將是世界上跨海鐵路橋梁橋長和規模最大的工程之一。

  (此前的兩個方案走向示意圖,圖據網路)

  另一謎團:橋梁結構如何?

  鐵四院的官方消息中透露了該大橋的結構——鐵四院橋梁專業主管總工嚴愛國、專業負責人曾甲華,結合該項目的橋位及跨度,在跨海橋的結構形式等方面提出建設性意見:跨海大橋北航道橋最終採用由主跨2x408m三塔雙索面鋼-混凝土組合梁斜拉橋。主梁採用砼橋面板+槽形鋼箱梁的組合結構,具有剛度大、節省鋼材、經濟性好、耐久性好、且方便與無砟軌道連接等優點。

  作者注意到,這也是第一次有官方消息透露滬甬跨海鐵路的結構。

  當然,還有多個謎團尚待揭秘。比如:為什麼稱為寧波杭州灣跨江鐵路通道工程而不是跨海鐵路通道工程、是否是公路鐵路兩用橋梁、該鐵路在寧波地區的走向如何、設計時速多少等等,但隨著建設的加快,上述謎團有望逐漸獲解。

  此前,有關滬甬跨海鐵路的消息是力爭“十三五”開工,嘉興方案全長125公里(其中18公里跨海),全程開行約51分鐘。

  【連結】

  長三角年內將開工建設12條鐵路項目2條涉及寧波

  微信公眾號“上海發佈”3月16日援引上海鐵路局消息稱,今年長三角鐵路建設將再掀高潮,年內將開工建設滬蘇湖鐵路、鹽通鐵路、滬通Ⅱ期、安九鐵路、昌景黃鐵路、黃池鐵路、甬金鐵路、杭紹臺鐵路等12個項目,總投資規模約2262億元。

  (圖片來自微信公眾號“上海發佈”)

  備受關注的滬蘇湖鐵路即新建上海至蘇州至湖州時速350公里的高鐵,新線全長164公里,總投資約418億元。

  滬蘇滬鐵路起自上海虹橋站,經蘇州吳江至湖州,建成之後,從湖州到上海將在一小時以內。

  而滬通Ⅱ期則是在建的滬通鐵路的延伸段,即江蘇太倉至上海奉賢四團段線路,全長112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總投資353.4億元。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時曉竹    | 責編:楊薇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