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麗水 新聞詳情 A- A+
全省首個“共建共用”清潔能源匯集站在縉雲開工建設
發佈時間:2022-06-22 09:20:45    

  日前,浙江縉雲80兆瓦水光儲多能互補複合利用發電項目暨水光儲能源匯集站開工儀式順利舉行。該工程是麗水全域零碳能源網際網路綜合示範工程十大子工程之一,全省首創共建共用水光儲能源匯集站模式,建成後將促進當地綠色能源産業發展,助力“雙碳”目標實現。

  在實現“雙碳”目標和建設新型電力系統的背景下,新能源發展迅速。去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電力源網荷儲一體化和多能互補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利用存量常規電源,合理配置儲能,穩妥推進增量“風光水(儲)一體化”,探索增量“風光儲一體化”。面對如潮涌至的新能源,國網麗水供電公司積極探索解題思路,推進“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開發建設。

  麗水市下轄的縉雲縣南鄉板塊水電、風電、太陽能等清潔資源異常豐富,根據資源初步摸排,該地區尚有380兆瓦的風光水電資源可待開發。但是,當下縉雲南部電網結構相對薄弱無法滿足清潔能源規模化開發的送出消納要求。因此,“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是解決當下清潔能源送出難題的有效手段,將水、光、風等多種能源匯集在一起,通過系統來調節多種能源,一方面可以減少棄水、棄光、棄風,實現削峰填谷、多能互補,另一方面則能充分釋放電網彈性空間,優化補強山區網架。

  該項目充分融合“節省投資、節約能源、喚醒資源”三大理念,採用“多方投資、綠能匯集、共用儲能”的合作模式,由國網麗水供電公司和國能(浙江)能源發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設,總投資約為6億元。通過合理分攤建設成本,節約土地資源,縮短建設週期,實現投資回報效益的有效提升,走出一條責任共擔、利益共用、多方共贏的路子,預計建成可以直接節省全社會投資5000萬元,通過合併站址廊道等方式節省土地資源20余畝。

  項目建成後,南鄉板塊的清潔能源將通過配建的高壓線路通道送往縉雲北部工業負荷中心消納,向電網提供均衡、優質、穩定的電能。預計年均新增清潔能源發電量為2.15億千瓦時,發電量折合減少標準煤耗9.87萬噸/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為23.57萬噸/年,相當於同等二氧化碳減排的造林面積24.84萬畝。 

來源: 麗水日報    | 撰稿:通訊員 陳春好 朱洛佳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