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文旅嘉興 新聞詳情
南湖區成功創建省全域旅遊示範區
嘉興日報 · 記者 周明麗 通訊員 胥 穎 | 發佈時間2022-05-18 09:34:54    

   昨天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在浙江省人民政府最新命名的第三批12個浙江省全域旅遊示範縣(市、區)中,南湖區榜上有名。

  榮譽來之不易,近年來,南湖區以創建“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微改造精提升”行動試點區為契機,全力推動5A級景區南湖旅遊區煥顏蝶變,湘家蕩區域、鳳橋鎮旅遊集聚區美麗升級,構建起“一體兩翼”的全域旅遊發展格局,美麗風景轉化為美麗經濟,成為富民強區新動能。

  在奔向“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的過程中,南湖區文旅有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千年古城的文化復興。為深入推進全域旅遊戰略實施,南湖區在老城區深處挖掘、小處植入,在重鑄水鄉古城風貌、再現歷史文化風采、基礎設施改造提升、人文歷史梳理挖掘、時代元素注入呈現等方面積極助力,修繕提升了嘉興子城遺址公園、高家洋房、聖母顯靈堂等一大批歷史文化古跡。如今,人們走在禾城中心,在參觀各處勝跡的同時,還能借由AR互動設備穿越千年時光,感受歷史厚重。

  “全域旅遊”是空間全景化的系統旅遊,南湖區發展全域旅遊,注重把整個區域作為旅遊區進行打造,實現旅遊景觀全域優化、旅遊服務全域配套、旅遊治理全域覆蓋、旅遊産業全域聯動和旅遊成果全民共用。

  2020年,南湖區成功創建省級4A級景區城;2021年,南湖區被列入省旅遊業“微改造精提升”行動試點區……“硬體”“軟體”兩手抓,在停不下來的步履中,南湖區全域旅遊發展助力城市蝶變升級。

  堅持做好“紅色+”文章,激活全域旅遊一池春水。南湖旅遊區沉浸式紅色旅遊産品和業態體系大獲成功,去年遊客總人數達到331萬,同比增長47%。南湖區村遊經濟同樣煥發出無限活力,以美麗鄉村、美麗城鎮建設為抓手,以“一村一品”為特色,打造了聯豐、永紅、竹林、由橋等一批景區村莊和“新時尚研學之窗精品線”“精神傳承 使命永恒”等美麗鄉村精品線,湘家蕩區域(七星街道)成為文旅特色型美麗城鎮省級樣板,目前全區已擁有省級A級景區村莊32個,其中3A級景區村莊9個,共同富裕鄉村新圖景徐徐展開。

  美且宜人,是遊客對南湖區旅遊的評價。近年來,南湖區景觀環境大為優化,通過旅遊場所景觀美化和配套設施提升等,南湖區對各景區入口門戶、旅遊標識、道路景觀、旅遊環境進行了全面提檔升級,改造了區遊客諮詢服務中心,新增1921站房等旅遊諮詢點10個、“溫暖嘉”驛站10個,三級集散諮詢服務網路基本形成。市區建起52個城市驛站,方便市民和遊客休憩、閱讀、如廁等。這些暖心細節,無不體現著南湖畔紅色旅遊的人文關懷。

  依託嘉興水上巴士,打造“一環遊南湖,九水遊嘉禾”旅遊體系,大幅提升旅遊交通通達度和舒適度。希爾頓、開元觀塘、綠地鉑瑞等品牌酒店相繼開業,住宿業態進一步豐富。“南湖十八碗”滿足人們舌尖期待,南湖天地成為又一夜間文旅消費聚集地……伴隨著配套設施的全面升級,南湖區旅遊體驗持續改善,一個更有文旅活力的中心城市展露風華。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提高遊客旅遊體驗感,南湖區還大力推進文旅部數字化改革,“一倉三平臺”實現全區文化旅遊資源“一圖展示、一機掌握”,通過“雲遊南湖”小程式,為遊客提供一站式“私人定制”服務,優質數字文化産品雲端“上菜”,推出線上文化産品30余件。隨著數字文旅的加速佈局,遊客的南湖之旅可邂逅越來越多的智慧公共文旅空間。

  (原文標題:打造更精緻的旅遊綜合體驗 南湖區成功創建省全域旅遊示範區)

來源:嘉興日報    | 撰稿:記者 周明麗 通訊員 胥 穎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嘉興日報    | 撰稿:記者 周明麗 通訊員 胥 穎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