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魅力城鎮 新聞詳情
南湖區鳳橋鎮:黨建引領聚合力 共繪美麗城鎮共富畫卷
中國網 · 通訊員 陸欣瑜/文 | 發佈時間2022-05-17 14:15:49    

   一張木桌、幾杯清茶、綠蔭環繞。5月6日晚6時,鳳橋鎮三星村黨委在第三網格村民徐水根的農家小院中開展了一場以“如何搶抓機遇,打造黨建引領共同富裕示範窗口”為主題的“鳳桃夜話”活動,村幹部、駐村第一書記、鄉賢、種植大戶、返鄉青年、微網格長等圍坐在一起,圍繞基層黨建示範點打造中的基礎設施提升、鄉村紅色旅遊發展、培育特色産業、農産品推廣、基層社會治理等方面展開討論,與會人員紛紛結合自身領域緊扣重點,為美麗城鎮建設獻計獻策。

1.jpg

  颳起“頭腦風暴”,群策群力共謀未來

  “共同富裕包含著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文化的繁榮昌盛,既要物質富有,也要精神富有,要進一步做深飽含三星元素的水蜜桃、陶笛、古窯三篇文章,融入鄉村紅色旅遊發展全過程,看得見‘青山綠水’,留得住悠悠鄉愁……”“與我們當時相比水蜜桃的産業化發展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精品打造和品牌化提升上仍有不足,如何進一步依託直播等新業態賦能帶動銷售,讓村民的共富路走得更加寬廣是需要我們急需探究的問題。”

2.jpg

  對於拓寬銷售渠道與品質提升,鳳橋鎮黨委副書記、三星村聯村領導孫丹青也告知了大家推進進度,“接下來我們進一步優化兩新直播聯盟,孵化新農人直播賬號,打造以三星村為核心的共同富裕主播中心,輻射多個共富直播間,形成‘一中心三基地’的直播聯盟新格局。同時,三星村水蜜桃品質控制中心項目也將啟動招標。”

  發揮“雁陣效應”,精心描繪共富畫卷

  “在上個月三星村共同富裕全域黨建聯盟成立儀式上,我們公司認領了‘助力體育設施完善’項目,我認為體育運動一方面有助於村民強身健體,另一方面增強村民之間的凝聚力”,維爾塑業總經理邵軍説,能為家鄉盡一份力是自己應盡的責任。從事建築設計、城鄉規劃的返鄉青年胡建軍表示,在疫情背景下,露營等形式成為時下熱門休閒方式,希望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豐富旅遊業態的流行元素貢獻青春力量。“作為一名新居民,來鳳橋已13個年頭,把家安在這裡,把心也安在了這裡”,作為當地龍頭企業宏豐機械的技術骨幹,唐宏明表示,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助力公司持續健康發展,積極參與村莊建設的各項工作,將更多的新居民納入到基層治理的隊伍中。

  以“鳳桃夜話”為載體,讓黨員創業致富能手、鄉賢人士、青年工匠、新農人、以及技能精、經驗富的“土專家”“田秀才”“泥工匠”當“主角”,成為活動的參與者,不斷增強各行各業人才建設家鄉的歸屬感和獲得感。

  建好“三張清單”,精準對接為民服務

  在4月15日晚的“鳳桃夜話”活動中,應華倫提出了部分農戶反映部分落河缺因建造年份較久,汛期可能引起河水倒灌的擔憂,三星村黨委第一時間將此建議納入“需求清單”,及時對5組、6組、11組、14組、15組、19組等6個小組的落河缺進行排查,對有隱患的落河缺進行維修,累計維修29處。“‘鳳桃夜話’把活動辦到了村民家裏,也辦進了我們的心坎裏”,應華倫説,感謝村裏第一時間就讓自己的疑慮得到了有效解決。

3.jpg

  “群眾的滿意度就是我們檢驗工作品質的尺規”。在每一場“鳳桃夜話”活動中,村民代表提出的建議和需求都會被整理歸納入“鳳桃夜話”三張清單,即“需求清單”“建議清單”“責任清單”。截止目前,三星村共舉辦“鳳桃夜話”活動5場次,參與65人次,梳理三張清單21條,形成閉環工作機制,確保村民的“急難愁盼”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應。

  建強“連心機制”,匯聚黨員群眾合力

  今年以來,鳳橋鎮三星村充分發揮黨建統領作用,積極創新基層治理新模式,“鳳桃夜話”黨群連心機制衍生而來,在黨員工作室、連心驛基礎上,將陣地往農家庭院、農場基地延伸,濃厚串門議事氛圍,匯聚黨員群眾合力,圍繞基層黨建示範點創建諫真言、出真招,使“鳳桃夜話”承載謀劃發展、事務協商、資源分享、問題排解等多重功能,不斷激發廣大黨員群眾共同參與“黨建引領共同富裕示範窗口”創建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5.jpg

  “今年,三星村列入嘉興市首批基層黨建示範點創建名單,對我們來説是一次挑戰,更是一次機遇。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三星村必會迸發無窮潛力,扮靚‘桃風景’,邁向‘共富路’”,三星村黨委書記徐利軍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並充分表達了建設三星信心決心。(圖片由南湖區鳳橋鎮提供)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陸欣瑜/文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陸欣瑜/文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