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嘉興 > 要聞 新聞詳情
嘉興評選出18家星級環保設施開放單位
嘉興日報 · 記者 姜曉麗 | 發佈時間2022-05-17 09:10:06    

   昨天,記者從市生態環境局了解到,近日,嘉興市環保設施開放單位星級評定結果出爐,光大環保能源(海鹽)有限公司被評為五星單位、平湖市臨港能源有限公司等5家單位獲評四星、嘉興市城東再生水廠等12家被評為三星單位。

  何為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單位?通俗來講,就是將環境監測設施、城市污水處理設施、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危險廢物和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設施四類環保設施單位定期向公眾開放,接受公眾參觀,更好地激發群眾參與環境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破除“鄰避效應”,促進企業持續健康發展。這不僅增進了公眾對生態環境保護相關工作的了解,也為提升公眾環境意識和環境素養打開了一扇門。目前,嘉興市擁有四類(監測、污水、生活垃圾、危廢)環保設施單位45家,列入生態環境部全國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名單的單位30家,設施開放數量居全省第一。

  獲評五星單位的光大環保能源(海鹽)有限公司位於海鹽經濟開發區(西塘橋街道),于2019年3月建成並投入運營,項目內含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餐廚垃圾綜合處理項目和生活垃圾應急填埋場項目等三個子項目,實現了城市生活垃圾處理“無害化、減量化和資源化”。來到廠區內,現代化的工業氣息撲面而來,還有一個人工湖泊,清澈的湖水波光粼粼,潔白的石橋與一旁的木亭相映成趣,讓人仿佛置身於一個小型公園之中,廠區整潔優美的光大環保還獲評了省級工業旅遊示範基地。

  光大並非個例,近年來,嘉興在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單位建設方面可圈可點。我市環保設施“雙線並行、多向同開”模式還被生態環境部評為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全國優秀組織案例。為進一步提升環保設施開放單位的基礎設施、服務品質和宣教水準,嘉興在全省率先推出《嘉興市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單位星級管理辦法(試行)》,並率先開展環保設施開放單位星級評定活動,為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單位標準化建設能力提升方面提供了一個創新樣板。

  據了解,我市列入生態環境部全國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名單的30家單位每年可申請一次星級評定。申請後,將按照《嘉興市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單位星級評定標準》分別從制度建設、設施建設、內容建設、隊伍建設、評價等5個方面20項指標、17項附加條件開展評測,根據評測結果最終核定等級,等級分為三星級、四星級、五星級3個類別。

  市生態環境局法宣處處長陳建峰介紹,環保設施開放單位星級評定活動旨在打造高品質、高標準、高顏值的生態環境宣教功能單元,向公眾提供兼具各種功能、更優質的生態文明教育與實踐場所,提升群眾滿意度。

  (原文標題:是工廠還是公園?快來看看這些高顏值的環保設施單位 嘉興評選出18家星級環保設施開放單位)

來源:嘉興日報    | 撰稿:記者 姜曉麗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嘉興日報    | 撰稿:記者 姜曉麗    | 責編:陸姍姍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