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浙江 > 湖州 新聞詳情 A- A+
浙北農家樂面臨“關門潮”?記者實地探訪,揭秘背後原因
發佈時間:2024-01-12 09:42:24    

   “曾經大火的農家樂,正面臨大規模倒閉,數量高達8萬家;‘企查查’數據顯示,僅去年前11個月,就有近7000家倒閉”……近日,網路上有關農家樂倒閉潮的視頻引發關注。有不少網友列舉我國廣東、廣西、四川等地多個農家樂集聚區確實面臨農家樂人流銳減、營收下降等困境。

  曾幾何時,充滿野趣的農家樂在全國遍地開花,是餐飲界一道獨特風景線,如今卻多次被曝出“關門潮”。農家樂真的“樂”不起來了嗎?新需求下,農家樂路在何方?記者實地走訪浙北農家樂集聚區。

  湖州.jpg

  有關農家樂倒閉潮的視頻截圖

  農家樂犯愁了

  “以前偶爾開車一小時去吃頓農家風味,現在值得特地光顧的農家樂越來越少了。 ”“景區附近的農家樂吃飯,菜品價格遠高出市場價。”“原來日進鬥金,現在清灰冷灶。”……在網路上搜索“農家樂”,不少網友認為農家樂式微,是不爭的事實。

  風靡一時的農家樂已經“過氣”?

  天眼查數據顯示,目前國內企業名稱或經營範圍含“農家樂”的企業有超10萬家,其中註冊時間在近1年內的有1.3萬家,已登出數量為7.7萬家。以誕生中國第一家農家樂的四川成都為例,目前已登出、吊銷的農家樂近3000家。此外,如廣州南沙,廣西玉林、江西鄱陽湖等多地也爆出農家樂“關停潮”。

  農家樂的集聚,往往伴隨著鄉村旅遊的快速發展,農戶依託鄉村好風景轉化為好“錢”景。1986年,四川省成都市郫都人在自家的農村院落裏創造出全國首家“農家樂”,由此這種“吃農家飯、觀農家景、住農家屋、享農家樂、購農家物”的休閒旅遊新模式輻射到了全國各地,逐漸得到廣大遊客的認可和青睞。

  湖州1.jpg

  圖片來源於視覺中國

  但經過多年發展,農家樂門檻偏低、服務及環境一般、菜品缺少創新、標價不規範等缺點逐漸暴露,不少經營者生意慘澹。以打造“鄉村旅遊第一市”旅遊品牌的湖州為例,巔峰時期農家樂數量達到3000余家。湖州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幾年農家樂的整體規模確實縮小了。

  同樣,在重視鄉村旅遊發展的江蘇省南通市,曾集聚農家樂200多家。近兩年,當地相關部門調研發現,不少農家樂已轉租或改變了經營方向,數量已縮減至不足半數,狀況令人唏噓。

  在貴州經營一家名為“花燈小苑農家樂”的老闆在自媒體平臺發佈短視頻直言,開了三四年農家樂一直虧損;一位陜西西安的市民表示,老家村裏有一家頗具規模的農家樂,開業前兩個月還頗有人氣,第三個月就已經無人光顧。

  高性價比最贏客心

  “農家樂生意不好,原因很多。”業內人士介紹,“首先,疫情對農家樂造成了影響;其次,消費理念轉變,消費者越來越謹慎;再次,消費需求發生轉變,傳統農家樂的賣點是農家特色、鄉村風味,客人看看田園風光、釣釣魚、採摘水果就很滿足,場景體驗千篇一律。如今消費者更傾向於露營、咖啡、親子農場等多元化貼近自然的需求。”

  此外,部分連鎖餐廳也搶佔市場走起“土味餐廳”路線,一磚一瓦經過精心設計,土缽、土罐、土爐等一應俱全,格調淳樸卻不粗糙。

  記者走訪發現,大部分農家樂選址在郊區或鄉鎮,平時工作日幾乎沒什麼客人,生意主要集中在週末或者節假日,消費較為低頻,屬於典型的“節假日經濟”或“旅遊經濟”。

  湖州2‘’.jpg

  長興縣水口鄉

  “農家樂雖少了,市場並沒有萎縮。”湖州市農業農村局産業資訊處副處長馮燕萍表示,以該市最具代表性的農家樂集聚區長興縣水口鄉為例,紛紛喊話“生意難做”的大環境下,水口鄉集聚的600家農家樂(鄉村民宿)2023年營收額達15億元,相較于前年仍保持25%的增長。

  “已經有80多位客人預定了春節期間的客房。”元旦假期剛過,長興縣水口鄉顧渚村的毛竹園農家樂又忙碌起來。老闆倪應龍説,去年以來整體生意還不錯,基本恢復到了疫情前的水準。毛竹園農家樂由老房改造,一條竹廊串起兩幢小樓,典型的農家小院。“平時120元每人每天,雙休日漲價到130元,包吃包住,組團來的還包接送!”老倪告訴記者,吃喝玩一條龍服務,深受江浙滬的中老年遊客歡迎。

  通過走訪當地數家農家樂,記者發現春節假期已經滿房的農家樂不在少數。

  “不可否認的是,消費降級的大環境下,雖然大家熱衷於出遊,但花錢越來越理性,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到中高端民宿消費的群體,願意花幾千塊去住高端民宿的遊客明顯減少。”馮燕萍舉例,水口鄉的農家樂有一批“鐵粉”,最吸引遊客的標簽就是“高性價比”。

  近幾年,民宿産業發展勢頭迅猛,隨著消費者對於消費場景和生活品質的需求提高,農家樂也在提檔升級。“正餐一桌10人,12個菜1個湯,其中5個是葷菜。”不僅就餐標準提高了,前兩年倪應龍將已經開辦17年的農家樂重新裝修升級,房間設施更齊全,價格較17年前僅漲了不到100元一人。

  保持“農”“家”“樂”的精髓

  與其説農家樂快要消失,不如説其正在經歷一場深刻的轉型。

  馮燕萍表示,適應時代變化和市場需求,不少農家樂主動調整經營業態,有的搖身一變成了精品民宿,也有的嘗試提供全新的“沉浸式體驗”,如房車營地、露營帳篷酒店、團建拓展、特色燒烤,以及休閒垂釣、都市現代農場……一系列集休閒娛樂為一體的全新農業生態旅遊休閒業態,吸引人們前來遊玩。

  産業發展的集聚效應,為農家樂個體戶增強了抗風險能力。張宇華曾任水口鄉生態旅遊辦主任8年,作為國家文旅部鄉村旅遊專家庫成員,他對以農家樂産業為載體的水口鄉鄉村旅遊發展模式做過深入研究,並出版相關書籍。

  “比如遊客多了,停車場得夠用;遊客每年能吃掉200萬斤雞蛋,農貿市場得保證供應量吧。”張宇華告訴記者,近幾年,長興縣多次出臺相關政策引導農家樂控量提質轉型升級,並投入大量資金完善公共服務配套設施,整合資源豐富旅遊業態,組織人員培訓提升服務水準……實實在在為農家樂産業的發展“扶一把”。

  湖州3.jpg

  位於吳興區道場鄉菰城村的Go Farm趣農場。 范曉偉 攝

  杏樹壇邊漁父,桃花源裏人家。張宇華認為,農家樂並沒有“退潮”,在消費需求轉變的當下,農家樂勝就勝在接地氣,因此仍需保持“農”“家”“樂”的精髓。

  “農”,即不管是餐飲接待的飯館還是鄉村民宿,都可充分利用自家的宅地和現有生活設施改建或改善充分體現農村、農家、農民的鄉土氣息。

  “家”,農家樂有別於連鎖餐廳、酒店最顯著的一點就是以農戶為單位,不求全不求大,體現出“家庭”的形態,以及地域風情、風貌、生活習俗等。採訪中多家農家樂老闆稱,經營農家樂不能過度商業化,迎客待客過程中增添了幾分“人情味”,也因此有了很多回頭客,市場日趨蕭條的當下,客量逐年增長。

  農家樂以什麼取樂?城裏人曾戲言:是換個地方打牌。農家樂完全可以充分挖掘農家的文化內涵,設計參與性強的農事農活作為攬客招牌,如採摘、養蠶、放羊,再加上農民喜聞樂見的逛廟會、看花燈、舞龍獅等,這些旅遊節目都能使農家樂旅遊充滿魅力,實現可持續發展。

來源: 潮新聞    | 撰稿:記者 孟琳    | 責編:周宣印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