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AI換臉”樂趣多?也要當心侵權!
發佈時間 | 2022-12-08 17:11:30    

  如今“AI換臉”正在走紅網路,只需一張照片,經過深度合成演算法處理,就能秒變視頻主人公。但“換臉”也伴隨著法律風險和侵權糾紛。

  近日,杭州網際網路法院就審理了一起因“AI換臉”App利用深度合成演算法侵害他人肖像權的案件,最終判決App開發者賠禮道歉並賠償損失共5000元。

  原告樓某某是國內一名古風漢服模特,經常在網上發佈古風漢服的照片和視頻。今年3月,其在某短視頻平臺發佈一段短視頻。在該視頻中,樓某某帶有清晰的面部古風粧容,並著漢服半身出鏡,視頻包括多段造型形象片段。

  被告上海某公司(以下簡稱“A公司”),是一款“AI換臉”App的運營主體。該App宣傳“僅需一張照片,立即變成視頻主角”“只需一張自拍,馬上改頭換面”。用戶通過支付68元至198元不等的會員費,即可使用全部“換臉”視頻模板。

  原告樓某某發現,被告A公司運營的“AI換臉”APP中有樓某某拍攝的古風造型視頻模板。用戶可通過上傳個人照片,將視頻模板中的人臉替換成用戶上傳的人臉,除五官發生實質性變化之外,其餘內容都與原視頻保持一致。軟體生成換臉後的古風造型視頻,用戶可以將其保存並分享到其他平臺。

  樓某某認為,A公司的行為侵害其肖像權,請求法院判令A公司承擔停止侵權、賠禮道歉並賠償損失。

  杭州網際網路法院經審理認為,民法典明確將“不得利用資訊技術手段偽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權”,作為侵害肖像權的一種典型形態予以規制。“利用資訊技術手段偽造”是指利用資訊技術手段編造或者捏造他人肖像,以假亂真,以達到利用不存在的事物來謀取非法利益的目的。

  被告A公司未經樓某某同意,通過技術手段提取涉案古風肖像視頻,並擅自上傳至其運營的換臉App中供用戶選擇使用,該行為本身已侵害樓某某肖像權。同時,涉案視頻模板已被用戶多次使用和收藏,可以認定A公司利用深度合成技術將其他用戶提供的人臉替換至涉案視頻中的身體形象之上,並生成了形象逼真、畫面流暢的偽造肖像視頻,可供用戶進行下載保存、發佈共用等不當使用。

  綜上,被告A公司未經樓某某同意,利用深度合成技術使用其肖像製作了偽造視頻,依法應認定為構成對樓某某肖像權的侵害。

  目前,雙方當事每人平均服判息訴,判決已生效。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肖芄 賴粵旭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