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不用打針 溫州市區首批吸入式新冠疫苗開始接種
發佈時間 | 2022-12-04 09:54:39    

  無需打針,只需深深吸一口氣,就能完成新冠疫苗第三針加強針接種。昨日,鹿城區黃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啟動吸入式新冠疫苗試運作,可以採取不注射的方式直接完成接種,給“暈針”患者帶來了福音。

  記者在現場看到,“吸入式新冠疫苗”操作流程較為簡單,接种醫生前期花十分鐘左右的時間,用生理鹽水沖洗器具,待準備工作完成後,把疫苗藥品注入霧化器內,按動開關後就能進行疫苗的霧化。

  “全程沒有什麼感覺,跟正常呼吸一樣。”率先接種的周先生從醫生手裏接過一個像奶茶杯形狀的透明霧化杯,按照醫生的指示開始呼氣,緊接著口含霧化杯吸嘴,將杯中的霧慢慢吸入體內,深吸至杯中無霧,吸入後再憋氣5秒鐘以上的時間。不到20秒的時間,就完成了整個接種過程。接種完畢後,周先生表示,相較于傳統的注射方式,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種的體驗很放鬆,因為沒有針孔,也沒有疼痛感,當天還可以直接洗澡,很方便。

  據了解,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種是利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的顆粒,讓受種者吸入口腔,到達上呼吸道和肺部,最終激發黏膜、體液、細胞三重免疫,從而達到預防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其他新冠疫苗接種後48小時內不可以採核酸,這種吸入性的新冠疫苗沒有此項要求。

  那“吸入式”版本跟“肌肉注射”版本相比,是否會降低預防效果呢?黃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護士陳思行護士解釋,“吸入式”版本只是更改了給藥途徑,在藥物成分上沒有差異,禁忌人群也與其他新冠疫苗類似,並且完成接種所需要的劑量僅為肌肉注射的20%,總體不良反應發生率低,也更能被大眾所接受。

  不過,吸入式新冠疫苗也不是人人都能接種的,目前暫不用於基礎接種,只用於加強接種,即相當於第三針(加強針)。如果此前已經接種過第三針加強針了,就不需要再接種吸入式新冠疫苗。對於完成基礎免疫即已接種2劑次滅活疫苗(北京生物、武漢生物、科興),或接種1劑次康希諾生物的注射型腺病毒載體疫苗滿6個月的人群,在沒有打第三針的前提下可以使用吸入式新冠疫苗;如果已經完成加強免疫或者接種了其他類型新冠疫苗的市民,暫不能接種。

  對於接種後的注意事項,專家表示,完成接種後需要留觀30分鐘再離開。如在留觀過程中出現不適的情況,要立即告知現場的醫務人員。在接種後幾天內,建議做到不飲酒、儘量不進食辛辣刺激或海鮮類食物,清淡飲食,多喝水。

  記者了解到,鹿城黃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將在下週一正式開始吸入式新冠疫苗的運作工作,接種服務時間暫定為每週一上午,有接種需求的市民可以在浙裏辦APP軟體上進行預約接種。

來源:溫州日報    | 撰稿: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