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2022星雲開放聯盟大會成功舉辦 《中國開放銀行白皮書2022》發佈
中國網 · 彭鈺 | 發佈時間2022-05-27 20:50:57    

   5月18日,平安銀行主辦的2022星雲開放聯盟大會成功舉辦。大會以“創無限•煥星生”為主題,匯集了來自金融行業、學術領域和多個産業的嘉賓,以及星雲開放聯盟四大服務領域和基金生態圈的優秀服務商代表近300人,大家聚焦數字經濟、開放金融發展前沿理論和實踐,圍繞最新服務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所有解決方案進行內容分享,為服務實體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大會還舉行了TOP 12聯盟卓越合作夥伴頒獎儀式與《中國開放銀行白皮書2022》發佈儀式,向外界展示了平安銀行構建的星雲開放聯盟合作生態,及在開放金融領域的階段性成果。

  聯盟成績獲認可,持續構建共建、共生、共贏生態

  2022年1月,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規劃指出,迎接數字時代的發展與變革,需要激活數據要素潛能,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産、生活和治理方式變革。大會開場,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傑、平安銀行行長胡躍飛先後致辭,體現了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的落地。

圖片 15.png

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傑

  何傑表示,星雲開放聯盟的建立,是堅持以市場和用戶為導向、充分發揮數據要素作用、共同打造産業金融“生態圈”的有益探索,是金融科技和“金融+”戰略的生動實踐,也是“開放銀行”的升級版。他認為,銀行與生態夥伴實現場景連接、融合發展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尤其是發揮各方優勢,對於協同解決當前的金融資源、供需痛點具有重要意義。

圖片 16.png

平安銀行行長胡躍飛

  “今天這個聯盟大會,就是我們搭建行業合作平臺,完善金融服務生態的重要嘗試。”胡躍飛在致辭中講到,星雲開放聯盟將做好共用、擴圈、迭代的“三步走”,分別是鞏固現有合夥夥伴生態資源,強化金融、客群和人才的共用;聚焦新經濟、新産業、新場景,擴大開放金融服務半徑;引領數字經濟的金融服務模式創新,在深度協同中提升服務國計民生,支援實體經濟的能力。

圖片 4.png

平安銀行總行公司業務總監、交易銀行事業部總裁、創新委秘書長李躍

  平安銀行總行公司業務總監、交易銀行事業部總裁、創新委秘書長李躍就星雲開放聯盟的發展歷程、運作機制、合作模式、階段性成果和未來目標做《開放驅動發展 合作共贏未來》主題演講。從開放銀行到星雲開放聯盟的發展,代表著平安銀行過去幾年堅持推動開放銀行生態建設的階段性成果,體現了其搭建更標準、更深入、更開放的合作平臺的決心。

  李躍以供應鏈、平臺經濟和PEVC生態為例,分享了星雲開放聯盟在這三大場景的金融服務模式和已有合作規模。“未來,我們期待與合作夥伴一起實現星雲開放聯盟下的共建、共生、共贏”,李躍表示,星雲開放聯盟將繼續擁抱5大類客群,在1000天的時間裏,完成連結10000位合作夥伴、服務1000萬客戶的目標。

圖片 3.png

  會議還舉行了TOP 12聯盟卓越合作夥伴頒獎儀式,北京共信互聯科技有限公司、廣州速道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天谷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簡單匯資訊科技(廣州)有限公司、見知數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金蝶蝶金雲計算有限公司、浪潮通用軟體有限公司、全通金信控股(廣東)有限公司、深圳市騰訊電腦系統有限公司、萬鏈指數(青島)資訊科技有限公司、信雅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企雲鏈(天津)金融服務有限公司等12位企業代表上臺領獎。

  技術推動服務,企業學界代表為“數字化經營”出謀劃策

圖片 10.png

  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重大戰略,央國企也正加速數字化轉型之路。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陳錫明出席大會,分享了中國電子數字化信創化實踐經驗。“在轉型過程中,我們關注兩點,一是數字化技術的應用;二是信創化的實踐。”他表示,在具體實踐中,要構建安全先進綠色的、以PKS為支撐的技術體系,堅持安全為先,還要堅持全面上雲和融入移動,並要聚焦數據治理、合作共建,關注中臺賦能和應用重構。

圖片 2.png

  北京大學數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益平通過線上視頻的方式,分享《數字技術改變金融服務》的主題演講。演講中,他帶領現場嘉賓一起回顧了我國數字金融的發展歷程,用詳實的數據解讀了數字技術在控制信用風險、解決授信難題等方面的作用,他總結:過去的業務主要基於消費網際網路,未來會涌現更多的基於産業鏈、供應鏈、物聯網的金融創新。

圖片 5.png

  “在與金融機構合作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大家在數字化轉型的方向都會慢慢呈現出共通的趨勢,即逐漸會變得更加數字原生。”騰訊雲副總裁郭仁聲認為,企業數字化經營的高階形態,是成為“數字原生”型機構。以《逐浪數字經濟,轉型數字原生》為主題,他就數字經濟的轉變趨勢做深入洞察分析,提出企業數字化經營向“數字原生”型機構進階的四個方向:組織協同、客戶運營、經營決策和科技治理,他還分享了騰訊做好數字原生企業最佳助手的思考。

圖片 17.png

  隨後,IDC中國區副總裁兼首席分析師武連峰為大家介紹平安銀行與IDC聯合發佈的《中國開放銀行白皮書2022》重點內容。據悉,全新版白皮書圍繞當前開放金融建設的挑戰與機遇,開放金融建設後續重點方向和未來發展趨勢,平安銀行的開放金融建設思路、優勢與特色等內容進行了深入闡述和探討。

  聚焦數字經濟熱點問題,打造行業數字化解決方案

  當天下午,大會還舉行“話平臺:構建數字經濟新生態”、“談産業:打造新型供應鏈新態勢”兩大主題分會場,涵蓋了數字經濟下各大熱點話題,和星雲開放聯盟金融科技服務的重點應用場景。平安銀行與聯盟合作夥伴,在小微企業數字化金融、客群經營體系、新型供應鏈和業財一體化等4個領域,就創新且典型的開放銀行合作案例展開分析和討論。

圖片 12.png

  作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小微企業是數字經濟浪潮的主力軍,也是國家經濟的晴雨錶。為加強金融對小微企業的有效支援,平安銀行與廣州速道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藥師幫)、全通金信控股(廣東)有限公司,就如何借助數字工具、資訊系統,賦能小微企業經營進行內容探討。數字化客群經營方面,平安銀行則與金蝶蝶金雲計算有限公司,深圳市騰訊電腦系統有限公司分享了一系列金融科技産品、工具及相關解決方案,深挖企業經營中的痛點和需求,攜手邁進“客戶存量經營時代”。

圖片 14.png

  近年來,包括銀行在內的金融機構開始嘗試運用新興技術賦能供應鏈金融服務,提升了其可得性和普惠性,也探索出大量可複製的場景應用案例。會上,平安銀行與中企雲鏈(天津)金融服務有限公司,簡單匯資訊科技(廣州)有限公司,萬鏈指數青島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共信互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分別介紹了自身在供應鏈金融服務領域的最新産品與創新方案,並將共同打造産融結合新態勢。

  為持續提升金融服務水準與品質,平安銀行還與信雅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天谷資訊科技有限公司(e簽寶)等服務商代表向行業提出了更多業財一體化服務方案,幫助企業客戶發揮業財一體化為數字化經營提質增效的賦能效應。

  2022星雲開放聯盟大會的成功舉辦,對推進行業開放金融創新,實現企業服務商間更深層次的開放互聯有重要意義。未來,平安銀行將繼續搭建更標準、更深入、更開放的合作平臺,與生態合作夥伴一起“共建、共生、共贏”,讓星雲開放聯盟發揮更大的生態價值和經濟效益,攜手聯盟成員服務實體經濟的高品質發展。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彭鈺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彭鈺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