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省桐廬縣瑤琳鎮:粽香沁校園 民俗共傳承
中國網 · 汪傑菲 金軼潤 通訊員 梁麗煒 | 發佈時間2022-05-27 17:08:07    

   “五月五,過端午,粽葉青,糯米香;貴菖蒲,戴香包……”近日,浙江省桐廬縣瑤琳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聯合桐廬縣畢浦小學開展“粽香沁校園 民俗共傳承”系列活動,豐富鄉村少年兒童的“第二課堂”。

  説來歷、講習俗、誦詩篇……孩子們走近端午、認識端午,在歡笑中、在瑯瑯書聲中了解端午的文化根源,感受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佩香包、包粽子,是端午節傳統習俗。在志願者教師的指導下,孩子們用一鉤一鎖,縫製裝有出硃砂、雄黃、香藥的祈福香包。包粽子就格外需要技巧了。志願者們拿起兩片粽葉,錯開折疊,卷成漏斗形狀,再裝入提前拌好的糯米,折疊粽葉將糯米全部包住,線繩纏繞粽子幾圈,一隻小巧可愛的粽子就完成了。

20220527_171010_edit_1086548229027953.jpg

  説起這次活動,桐廬縣畢浦小學副校長余芳韻笑意盈盈:“‘我們的節日’讓孩子們體會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同時提高同學們的愛國意識,增強了他們的民族自豪感。”有趣有料的活動,也是瑤琳鎮積極開展鄉村“復興少年宮”建設的縮影。

  據了解,瑤琳鎮緊密結合鄉村少年兒童學習成長需要,依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力量,整合優質資源,因地制宜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家門口”活動。在發揮現有教師的優勢基礎上,廣泛動員民間藝人、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等積極參與鄉村“復興少年宮”志願服務,不斷充實師資力量。

  此前,瑤琳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還曾在桐廬縣瑤琳小學開展“虎虎生威迎亞運‘非遺武術’進校園”活動,邀請市級非遺項氏內家拳第五代傳承人項成山老師指導孩子們練習項氏內家拳,上一堂特別的“非遺文化課”。

  鄉村“復興少年宮”是青少年的“第二課堂”,是推動學生素質教育的重要陣地。“接下來,我們將充分挖掘本地特有資源和文化民俗,與學校共謀劃、齊出力,發揮活動育人和實踐養成的優勢,引導少年兒童培育美好心靈、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綜合素質,把復興少年宮打造成‘雙減’之下瑤琳青少年‘增能增智’的重要實踐之地。”瑤琳鎮黨委委員張文謙表示。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汪傑菲 金軼潤 通訊員 梁麗煒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汪傑菲 金軼潤 通訊員 梁麗煒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