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一場一策、一館一策” 杭州亞運場館全面陸續惠民開放
浙江新聞客戶端 · 張夢月 | 發佈時間2022-05-26 07:50:32    

   黃龍體育中心體育館、杭州體育館、臨安體育文化會展中心體育館……杭州亞運會延期後,56個競賽場館、31個訓練場館正陸續向全省市民敞開大門。記者從杭州亞組委獲悉,原則上所有競賽、訓練場館自今年7月1日起惠民開放,按照“一場一策、一館一策”制定開放方案計劃。

1.jpg

黃龍體育中心體育館 圖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杭州亞組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杭州亞運會場館設施惠民開放,是為了最大限度發揮亞運場館建成後在體育競技、全民健身和文化體育等相關領域中的作用,充分滿足市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為杭州亞運會賽事舉辦和賽後利用積累經驗。

  記者了解到,杭州亞運會競賽、訓練場館按照不同使用方向進行分門別類惠民開放。

  第一類,已確定第三方運營單位實行市場化運營的場館,比如杭州奧體中心體育場(“大蓮花”),可收取適當費用,市場化引入各類體育文化資源和品牌,搭建平臺組織開展體育賽事、培訓會展、文藝演出等。

  第二類,承擔基本體育公共服務功能的各區縣體育中心場館,要發揮全民健身主陣地作用,運維成本比較低的體育館、廣場、田徑場免費為市民開放。

  第三類,部分目前尚不具備市場化運營和全民健身條件的專用場館,比如賽艇、皮划艇、馬術、射擊、自行車等專用運動場地,可通過引進相關專業隊伍作為訓練基地,磨合場館設施設備,並對外適度開展體驗活動。

  第四類,已建成的高校場館,在滿足日常教學外,可以承辦各類體育賽事活動,倡導向社會開放,提高使用效率。

  前期,已有部分杭州亞運會競賽、訓練場館面向公眾有序開放。“燈光明亮,場地整潔,還增加了儲物櫃,球友們都迫不及待來體驗!”5月24日晚,杭州壁球愛好者經晟來帶上“裝備”,走進黃龍體育中心室內訓練館壁球場。自5月16日黃龍體育中心亞運競賽場館惠民開放後,這裡成了壁球愛好者的“打卡地”。黃龍體育中心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體育館作為亞運競賽場館,主要承擔體操比賽,現在轉變為籃球場地,共有8片半場。“開放一週下來,工作日和週末晚上是黃金時段,基本上場場訂滿,場地體驗反饋也都比較好。”

  在5月25日正式開放前,杭州體育館開展了為期三天的市民免費體驗,館內開放的14張乒乓球臺和4片壁球場地十分搶手。“預約小程式還沒開起來,熱線電話已經接連不斷,除了前來健身運動的市民,不少人也想來參觀,提前體驗亞運場館。”杭州體育館相關工作人員説。

  怎樣在市民活動之餘繼續做好場館設施運維?杭州亞組委提出,要在保護中有序開放,在開放中嚴格保護,各場館運作團隊要建立一支長期固定的場館設施運維保障團隊,將場館設施運維貫穿惠民開放的全過程,推動場館設施設備磨合提升,確保滿足賽事要求。

  比如,體育場塑膠跑道、體育館木地板、游泳館在做好保護措施的前提下可開放使用;天然運動草坪可由專業運動隊(非田徑類項目)進行訓練使用,並由專業團隊負責養護,不允許在草坪區進行大規模演藝活動等。場館運作團隊也將加強對賽事器材的管理維護,確保場館設施安全運作。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張夢月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張夢月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