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滬立法推進“一網統管”建設,明確個人疫情防控資訊採集規範
澎湃新聞 · 李佳蔚 | 發佈時間2022-05-24 16:37:59    

   5月24日,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進一步促進和保障城市運作“一網統管”建設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

  《決定》明確,促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流程再造,努力建設數字政府,明確了市、區和鄉鎮(街道)三級城市運作管理機構的職責及其相互關係。

  《決定》規範了推進疫情防控相關應用場景。其中提到,強化個人疫情防控資訊核驗措施相關主體的法定職責和義務,明確資訊核驗中採集、處理個人疫情防控資訊的相關規範,要遵守個人資訊保護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採集的個人資訊僅用於疫情防控需要。

  澎湃新聞記者從上海市人大獲悉,《決定》作為上海市治理數字化領域的綜合性決定,共23條,主要內容包括五方面。

  一是明確“一網統管”建設目標。《決定》明確“一網統管”建設以“一屏觀天下、一網管全城”為目標,努力構建系統完善的城市運作管理體系,努力實現數字化呈現、智慧化管理、智慧化預防,不斷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明確依託大數據資源平臺,推動“一網通辦”與“一網統管”雙向融合、相互協同,促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流程再造,努力建設數字政府。

  二是明確“一網統管”運作體系。《決定》明確了市、區和鄉鎮(街道)三級城市運作管理機構的職責及其相互關係;建立市、區、鄉鎮(街道)、網格、社區(樓宇)五級應用體系,努力實現線上線下協同高效處置一件事,在法治層面賦予城市運作管理機構派單調度、督辦核查的權力;加強應用場景建設,定期向社會公佈應用場景建設情況,接受社會監督。

  三是數據賦能基層治理。《決定》明確要求將“一網統管”和數字治理的理念融合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明確要求市、區部門要依託“一網統管”平臺,整合、歸併業務系統,加強數據共用,減少重復派單和報送資訊,為基層減負增能;明確要求公安、市場監管、房屋管理、民政、衛生健康、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應當依法向鄉鎮人民政府和街道辦事處提供人口、法人、房屋等基礎數據,賦能基層治理。

  四是發揮治理數字化功能,規範推進疫情防控相關應用場景。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閻銳表示,當前上海市疫情防控進入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有序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的階段,有必要通過地方立法為規範推進“場所碼”或“數字哨兵”等個人疫情防控資訊核驗措施提供法治支撐。

  考慮到“一網統管”決定是上海推進城市治理數字化的綜合性決定,而依託大數據賦能疫情防控是治理數字化應用場景的運用和拓展,也屬於該決定的立法範疇。為此,《決定》強化了個人疫情防控資訊核驗措施相關主體的法定職責和義務,即政府相關部門法定責任、場所管理者或者經營者的法定義務、公民個人的法定義務。

  《決定》明確了資訊核驗中採集、處理個人疫情防控資訊的相關規範,即要遵守個人資訊保護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採集的個人資訊僅用於疫情防控需要。決定授權市人民政府制定個人疫情防控資訊核驗措施具體辦法。

  五是加強“一網統管”建設保障。《決定》明確鼓勵社會參與,拓展參與渠道和方式,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城市治理格局;加強網路安全和數據資訊保護,明確相關部門和單位要建立健全風險評估、安全審查、日常監控、應急處置等機制,嚴格落實網路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加強數據分類分級保護;支援浦東新區在“一網統管”建設工作機制和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手段等方面進行創新探索,支援本市充分發揮“一網統管”在推進長三角區域協同治理中的作用。此外,《決定》對加強“一網統管”建設法治保障與人大監督也作了規定。

來源:澎湃新聞    | 撰稿:李佳蔚    | 責編:趙慧子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澎湃新聞    | 撰稿:李佳蔚    | 責編:趙慧子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