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荒灘變良田 浙江等五省份開啟海水稻插秧
央視新聞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2-05-23 07:23:55    

   5月22日,山東、內蒙古、新疆、黑龍江、浙江五省份陸續開啟海水稻插秧。截至2021年底,我國海水稻推廣種植面積已達60萬畝。

  在山東青島的濱海鹽鹼地改良基地,工作人員正在將“YC-22-09”等多個耐鹽鹼水稻品種的秧苗插入大田。經過十年攻關,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已培育出8個耐鹽鹼水稻品種,在全國得到規模化産業化大面積推廣,平均畝産達到450公斤。2022年,袁隆平海水稻團隊計劃在山東、黑龍江、遼寧、江蘇、新疆、內蒙古、浙江等地推廣種植海水稻100萬畝,覆蓋全國主要典型鹽鹼地類型。

  據介紹,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已篩選出耐8‰鹽水條件的新材料,已有8個耐鹽鹼水稻品種通過國審,耐鹽鹼水稻、優質稻、多穗型高産雜交稻和旱稻已在全國10個核心示範基地及近百個品種測試點開展測試與示範,通過審定的7個自有品種,已在全國布設450個點進行品種展示與推廣。

  袁隆平院士生前提出“為中國改良一億畝鹽鹼地,在世界推廣十億畝雜交水稻”目標,目前,海水稻“十百千工程”已在全國落地,産業化發展換擋提速。

  據了解,海水稻“十百千工程”計劃,就是在全國開展海水稻推廣種植,當年完成10萬畝海水稻種植,完成100萬畝鹽鹼地綜合利用,完成1000萬畝可利用的鹽鹼地儲備。該工程旨在加速海水稻的産業化推廣,擴大全國市場佈局,利用8—10年改造一億畝的鹽鹼地,實現鹽鹼地變糧倉。

  截至2021年底,海水稻推廣種植面積已達60萬畝,2022年,袁隆平海水稻團隊計劃推廣種植面積超100萬畝,分佈于黑龍江、遼寧、山東、江蘇、新疆、內蒙古、浙江等地,品種覆蓋全國主要典型鹽鹼地類型。

來源:央視新聞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央視新聞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