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三步走”加快鄉村人才振興
中國網 · 陳彬瑞 | 發佈時間2022-05-18 19:28:42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鄉土人才是農村的重要資源。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在2021年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中提出“到2025年,鄉村人才振興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鄉村振興各領域人才規模不斷壯大、素質穩步提升、結構持續優化,各類人才支援服務鄉村格局基本形成,鄉村人才初步滿足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基本需要。”

  當今中國正處於新征程的起點之上,鄉村振興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意義深遠。只有確保鄉村人才“引得來”、“用得好”、“留得住”,才能打造一支振興鄉村的強大人才隊伍,為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振興鄉村,需要打開“人才水源”,要堅持加強黨對鄉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完善相關政策,引領各類人才向農村基層一線流動。各地區要完善扶持鄉村發展的特色體系和農村基礎設施,提高農村發展條件和生活便利水準。要運用地區優勢産業和強力政策傾斜去吸引外部人才,要借助鄉情鄉愁、鄉音鄉味等紐帶聯絡本土人才,鼓勵更多的在外高校畢業生、創業能人、致富達人等投資興業、返鄉創業。

  振興鄉村,需要澆灌“人才秧苗”,要堅持培養與引進相結合、引才與引智相結合,拓寬鄉村人才來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地區要推動政府、培訓機構和企業的合作,針對不同類型的鄉土人才、農村區域發展優勢和治理需要,因需培訓、因材施教。要定期選派鄉土人才到發達地區學習先進理念、技術和經驗,提升其服務鄉村發展的引領能力和帶動能力。

  振興鄉村,需要蓄好“人才水庫”。 要堅持完善機制、強化保障,完善人才服務鄉村激勵機制,讓農村的機會吸引人,讓農村的環境留住人。各地區要注重人才分類,把人才用在合適的崗位上,充分挖掘人才潛能,讓人才盡展才華、實現自身價值。要優化人才考核制度,把人才在鄉村振興中的實際表現與個人待遇保障掛鉤,設立專項基金,對有特殊貢獻的人才及時給予表彰獎勵,讓人才融入到本土生活中。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彬瑞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彬瑞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