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新聞 新聞詳情 A- A+
浙江經濟這道大題:是二大於三,還是三大於二?
發佈時間:2019-05-17 09:15:43    

   連日來,央媒從多個維度立體解讀中國經濟的文章,看了讓人很提氣。涌金君由此聯想到浙江經濟,尤其是一季度表現搶眼的浙江工業。

  就在今年頭兩個月,當大家還在為一季度經濟形勢,尤其是工業經濟擔憂時,在第三個月,浙江工業“扶搖直上”,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績單,鎖定了浙江經濟的首季紅。

  那麼,這個3月,浙江經濟究竟發生了什麼呢?

  1

  “力挽狂瀾”的3月?

  細説之前,不妨先來看看“3月紅”——

  3月,浙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了16.9%,當月增速居全國第一位,也是2010年9月以來浙江規上工業當月增速最快的一個月;

  3月,浙江規模以上工業産銷率達到了99.9%,2004年以來各個月份中最高的;

  3月,工業用電同比增速11.9%,而整個一季度為2.4%。

  産銷兩旺,與關鍵指標用電量數據相匹配,“3月紅”當之無愧!

  若將整個一季度拆開來看,今年1-2月,浙江規模以上工業同比增長僅3.6%,這正是涌金君在前文所述的“擔憂”的具體原因所在。從1-2月的3.6%,到3月的16.9%,波動著實很大。但熟悉經濟運作規律的讀者都知道,一季度增速波動大的主要原因是春節假期。

  在今年浙江一季度經濟運作新聞發佈會上,浙江省統計局總統計師王美福解釋説,春節始終是一季度經濟運作情況分析當中繞不開的重要因素。去年春節較晚,1、2月份浙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8%,3月份當月增長3.2%,受春節因素影響的3月成為全年最低點。而今年春節較去年早,情況剛好相反,1、2月份只增長3.6%,到3月份增長16.9%,這裡有個基數的原因。

  基數影響到底有多大?看過下面這張圖就很清楚了——

  1558054030662_5cde048e159bb8144ed7d342.png

  圖中標紅的2015年3月受春節影響成為全年增速最低的,這一低基數影響帶來2016年3月成為全年最高點,2018年3月和今年3月同理。

  總之,今年3月的完美收官,帶來首季紅。今年一季度,浙江完成規上工業增加值3477.9億元,同比增長8.9%,增速高出去年同期1.3個百分點,比全國高2.4個百分點。

  起跑決定後程,開局影響全局。開局穩,全年穩就有了良好的基礎。

  2

  也不單是“3月”的事

  也許大家認為基數原因帶來的月度高增速“勝之不武”,那麼從季度增速來看,更能看出浙江工業經濟的韌勁十足。

  1558054030851_5cde048e159bb8144ed7d343.png

  從上圖可以看出,浙江工業經濟歷經2015年第三季度的谷底後,雖有波動,但總體在穩步向上。且從2016年一季度開始始終高於全國同期增速,充分説明瞭浙江工業近年來的穩中有升的態勢。

  這麼看來,首季紅、工業穩,絕不能簡單的歸功於3月。

  從大的背景來看,應該説是得益於近年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動。以浙江的化工産業為例,浙江先於全國2到3年進行環保、安全整治提升,所以當全國其他地方現在正大力整治,做減法的時候,浙江的化工産業正在搶佔市場。這一點,從以龍盛化工為代表的幾家龍頭企業的情況很能説明問題。

  其二,這也是近年來浙江持續不斷産業結構調整的良性結果。當前,電氣機械取代紡織,成為浙江第一大産業。尤其近年來浙江汽車製造、電子資訊産業雙輪驅動,帶來浙江工業的良好發展態勢。

  另外,近年來各級政府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減負降本、促進消費、服務企業的政策措施,極大增強了企業開拓市場能力,提振了企業發展信心。一季度,浙江共減輕企業負擔335億元。其中,落實前四批減負政策措施為企業減負261億元,落實今年新出臺的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和穩崗支援政策等措施為企業減負74億元。前幾天,浙江又出臺了2019年第一批減負降本政策,全年有望為企業減負1303億元。

  歸根結底,這是一個長週期內政策合力、政企合力的結果。

  不過,從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來看,浙江工業仍然面臨較大的壓力。比如外貿依存度,去年浙江進出口額達2.85萬億元,相當於GDP的50.7%,其中出口依存度接近38%,進口依存度約13%。尤其當前國際貿易形勢加劇,浙江企業勢必面臨新一輪挑戰。

  3

  二産好,三産才更好

  在梳理一季度經濟數據的時候,有心人還注意到幾個數據:第二産業增長7.9%,其中規上工業增長8.9%,第三産業增長7.8%。浙江一直以來都是三産增長快於第二産業,從今年一季度來看,第二産業比第三産業增速還要高0.1個百分點,主要是工業起了作用。

  具體到規上工業,浙江從2017年開始呈現“工業增長加快,服務業增長放慢”的態勢,2018年6月規上工業在增長率累計值上實現54個月來首次反超服務業。

  涌金君倒覺得,誰快一點誰慢一點並沒有那麼重要。因為二者本來就關聯緊密。服務業分為生産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其中佔絕對大頭的生産性服務業和二産直接相關,它的發展本就建立在二産的基礎之上。當前,浙江省生産性服務業佔到服務業比重約為60%左右。從這個角度上看,二産好,三産才更好。

  其實,仔細看看改革開放40年來浙江産業結構演進路徑和發達國家的對比,涌金君更覺得與其強調一二三産佔比、貢獻率,不如清醒認識到發展製造業才是抓住國民經濟的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

  浙江省經信廳副廳長淩雲介紹,浙江三次産業結構由1978年的38.1:43.2:18.7,調整為2017年的3.9:43.4:52.7,經歷了從“二一三”到“二三一”再到“三二一”的演進。其中,1987年到2013年,為“二三一”結構,二産尤其工業在國民經濟中依然佔據主導地位,1998年二産比重達到54.8%的峰值。

  根據淩雲的梳理,發達國家也大多經歷了從“一二三”到“二三一”再到“三二一”的三次産業結構轉變,但轉變週期差異明顯。受所處外部環境和自身資源稟賦影響,從“一二三”到“三二一”,美國歷時約100年,德國約110年,日本約50年;其中,從“二三一”轉變為“三二一”,美國歷時約70年,德國約80年,日本約40年。

  1558054030946_5cde048e159bb8144ed7d346.jpg

  不難看出,相對於發達國家三大産業的演進進程,受惠于改革開放紅利,以及自身的後發優勢,40年來浙江三次産業結構調整步伐更快,與美德日相比,浙江産業結構從“二三一”轉變為“三二一”僅歷時27年。同時,發達國家二産比重一般在較高水準上保持了20年以上,浙江二産比重在50%以上的高水準保持了19年。

  另外,有熟悉浙江經濟的專家發現,近十年浙江二産比重較快下滑態勢明顯,從2007年的54.1%降至43.4%,以平均每年1.1個百分點的速度下滑。倘若延續這一態勢,10-20年後浙江二産比重將低於眾多發達國家當前水準。

  尤其當下,浙江技術密集型産業比重明顯低於沿海兄弟省市,附加值仍顯著低於發達國家,且當前浙江製造業主導支柱産業相對於沿海兄弟省市不夠突出。如通信電子是廣東、江蘇第一大製造行業,在浙江僅排在第7位;而浙江第四大製造行業紡織業,在廣東、江蘇早已退出支柱産業行列。

  曾記得,當2014年浙江服務業佔GDP比重首超二産時,就有學者提出浙江步入後工業化時代。如今看來,這只能是一家之言,不足以代表實際情況。從當下的發展趨勢來看,浙江工業要在浙江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征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還有較長的路要走。

來源: 浙江日報    | 作者:夏丹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