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新聞 新聞詳情 A- A+
“僑鄉中國年”系列活動走進青田 讓世界愛上中國年
發佈時間:2019-01-28 09:53:19    

   當金髮碧眼的外國友人走進歷史悠久的中國村落,當時尚動聽的外文歌曲碰上清悠婉麗的越劇表演,當動感歡快的爵士舞遇到傳統本土的現代舞……

  1月27日,“浙江僑鄉中國年·國際村晚”在青田縣方山鄉龍現村文化禮堂啟幕,來自美國、塞爾維亞、葡萄牙、柬埔寨等12個國家40余名外國友人、10名海外宣傳文化大使相聚“聯合國村”,感受中西文化的激情碰撞。

1548632050193_5c4e3ff2159bb82a0fcc8b64.jpg

  700餘年歷史的古祠堂中,懸挂著世界各國的國旗;戲臺上,當地村民和外國友人輪番登場,一起開展“村晚”聯歡,打造鄉村春晚“國際版”。“唱一曲越劇給世界聽,讓世界愛上中國年”“舞一場魚燈給世界看,讓世界愛上中國年”……

  在專門為本次村晚創作的歌曲《國際村晚》中,活動拉開了帷幕。值得一提的是,《國際村晚》是青田首創的品牌主題歌曲,歌曲唱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青田鄉土文明,也唱出了讓世界愛上中國年的美好願景。

  作為著名的華僑之鄉,青田有33萬華僑遍佈世界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方山龍現,青田華僑的“發祥地”之一,全村800多人僑居世界2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國際村晚的舉辦讓“聯合國村”颳起了中國風,中國武術、越劇表演、群口相聲等中國傳統文化在這座“國際范”十足的小村莊裏得以弘揚和傳承。

1548632050290_5c4e3ff2159bb82a0fcc8b66.jpg

  觀看過小演員陳夢睿表演的越劇《陸文龍·歸宋》後,來自塞爾維亞的JELENA SABIC對中國越劇産生了濃厚的興趣。

  她迫不及待地上臺,向自己的小老師請教越劇的唱腔和形體。“演唱越劇對我來説有點難度,感覺三、五個月可能都學不會。”JELENA SABIC表示,“小試身手”後,她漸漸感受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希望以後有時間可以多加嘗試。

  來自義大利的裏卡多帶來吉他彈唱《Nancy》,來自非洲辛巴威的Jinashe Lldyd和Letwin為表演了爵士舞《AfroDance》,“洋娃娃”陳子昊、陳子芮兄妹共同唱響《新年好》……“國際村晚”辦出了世界范,也讓世界愛上中國年。

  伴隨著國際村晚的落幕,“2019浙江僑鄉中國年”的系列活動也隨之落幕。在省委宣傳部和麗水市委宣傳部的指導下,2018年3月1日,浙江省“僑鄉中國年”品牌活動正式落戶青田。

  “僑鄉中國年”將“國際范”與“傳統味”兼具的鄉村春晚覆蓋面擴大到了地球村,青田的“國際鄉村春晚”因此榮獲第七屆“浙江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創新獎”。

  今年的僑鄉中國年,提升成為了“浙江僑鄉中國年”,舉辦地增加了金華義烏和麗水蓮都,增添了國際友人“遊浙江過大年”的內容。

  讓國際友人從浙江改革開放的先行地義烏出發,途徑“兩山理念”指導下文化産業蓬勃發展的麗水市蓮都區,來到“聯合國村”和“中國田魚村”美譽的方山鄉龍現村,與當地群眾互動體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地方年俗,共同開展國際鄉村春晚聯歡,感受浙江在“八八戰略”指引下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來源: 浙江日報    | 作者:雷曉雲 邱建平 林園園    | 責編:張雲松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