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網路安全周 > 系列網評 新聞詳情 A- A+
浙江網信整治同花順 蘑菇街等5家大型網站 釋放什麼信號
發佈時間:2017-08-17 17:14:22    

        浙江省網信辦聯合杭州市網信辦近日約談同花順金融網、蘑菇街互動網、蝦米音樂網、配音秀網等網站相關負責人,就5家網站存在違法和不良資訊提出嚴厲批評,並責令網站限期整改。浙江省網信部門要拿這5家大型網站開刀,釋放了哪些重要的信號?

網路潮品01.jpg

  信號一:整治力度將不斷加大

  此次被責令整改的5家網站都是大型網站,在各自的細分領域內也有一定的影響力。浙江省網信辦對於他們的處罰力度不僅非常大,也具有針對性,比如責令淘寶網全面整改,責令同花順金融網暫停運作相關係統,責令蘑菇街和蝦米音樂暫定新用戶註冊7天等,矛頭所指向的也都是他們的主營業務,對於這些網站來説,這樣的處罰想必是很“肉疼”的。

  今年6月1日正式實施的《網路安全法》對於網路運營主體的責任有了明確的界定和約束。依據《網路安全法》,廣東、山西、重慶、江蘇、四川等省市的網信部門已對當地未履行網路安全保護義務的網站開出罰單。就在幾天前,中央網信辦指導北京市、廣東省網信辦分別對騰訊微信、新浪微網志、百度貼吧傳播不良資訊的問題依法展開調查。

  中央、地方各級網信部門的一系列整治行動只是一個開始,可以預見的是,今後網信部門在網際網路資訊的管理和執法力度上也將進一步加強。

網路潮品05.jpg

  信號二:網上治理將直指源頭

  這5家網站之所以被責令整改,是因為“未能切實履行網上資訊內容管理主體責任,未能對用戶發佈的禁止性資訊盡到監管義務”,這個問題是很多網站的通病。

  網站是發佈資訊的主要平臺,也是網路資訊管理的主體。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之所以屢禁不止,恰恰就是因為一些網站的運營者對於資訊的製造和訪問缺乏監管,有些甚至利用不良資訊吸引網民的“眼球”達到賺錢的目的。

  責令整改,是向這5家大型網站亮出“黃牌”,更是要加強網際網路資訊的源頭管控。一方面,這5家大型網站對於整個網際網路行業有著示範作用,這些網站開展自查自糾也將成為行業內的“風向標”;另一方面,對這些網站的嚴厲處罰是“殺猴儆雞”,對於其他網站有震懾作用,使他們提高自律性,主動全面清理有害資訊,健全資訊審核、應急處置、技術支撐等方面的制度。

網路潮品04.jpg

  信號三:管網還需社會參與

  相關職能部門對於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的專項打擊,可以在短期內産生一定的效果,但是要營造了一個健康、良好的網路生態,則需要一個穩定、長效的社會監管機制。要建立這套社會監管機制,不僅要依靠職能部門的監管、運營主體的自覺,還要社會各界的參與。

  去年年底浙江省網信辦主辦浙江省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http://www.zjjubao.com)正式上線。在此次5家網站存在的違法和不良資訊中,很多資訊正是通過網民向浙江省網際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的舉報,而被浙江省網信辦查實的。

  浙江省網信辦對於這5家大型網站的整治充分體現了網信部門打擊網路違法和不良資訊的堅定決心,其目的是要共同營造良好的網路生態。(本網評論員:楊雲寒)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楊雲寒    | 責編:楊雲寒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