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網|紹興專題 > 樂遊紹興 新聞詳情 A- A+
穿長衫寫漢字 魯迅故里來了群外國客人
發佈時間:2018-12-07 09:00:16    

  “人人盡説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畫船聽雨眠。”

  近來的紹興,一直小雨淅瀝。雨水順著飛檐滴落,沒打濕遊人的心情,反而在煙雨朦朧中更添了幾分江南之美。

qjwb20181207a0011v01b004.jpg

參加世俱杯的國際排聯官員們在三味書屋學書法

  12月6日是2018年女排世俱杯比賽的休賽日。來紹興參加比賽的哈薩克阿勒泰女排隊員們,中午臨時決定前往魯迅故居參觀。和她們一起前往的,還有一些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的國際排聯官員。

  下午兩點,大家乘車來到魯迅故居。隊員們撐著傘,走過青石板路,走過木質小橋,走進三味書屋。一落座,大家迫不及待地研究起了放在書桌上的衣服和帽子。在三味書屋的“先生”的指導下,大家扣起了盤扣,穿起了藍色的長衫,戴上了綁著辮子的冠帽,儼然一副古代書生模樣。

  桌上的紙筆引起了大家的好奇。毛筆沾著水就能寫出黑色的字,試過的隊員連連稱奇。

  準備妥當,課程開始了。大家按著中式禮儀,起立向“先生”致敬。同樣穿著中式長袍的先生,開始教大家讀《三字經》。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阿勒泰女排隊員很快學會了這四句,搖頭晃腦,讀得有模有樣。

  “先生”又開始教大家握毛筆的姿勢,並且寫了幾個簡單的漢字,給大家模倣。“學生”們學習能力很強,很快就已經能抄寫三字經裏的文字了。

  “我愛紹興!”隊員們跟工作人員學起中國話,學完了還不忘用一句中文的“謝謝”表達她們的謝意。

  阿勒泰女排的隊員阿利科娃告訴記者,今天體驗了以前的中國學生上課時的情景,還學寫了漢字,學會了幾句中文,覺得特別開心。

  課程結束,大家依依不捨地離開教室。有人甚至在走前問老師,能否將這本《三字經》帶回去。三味書屋門口的小河裏,有幾條烏篷船,船夫坐在船上等客人。參觀的隊員和官員們紛紛指著烏篷船説:“It’s Chinese boat.(這是中國船)。”

  出了三味書屋,大家又相繼參觀了魯迅祖居、魯迅故居、風情園三個景點。解説員認真細緻地給大家介紹著魯迅和整個家族的情況,大家津津有味地聽著。

  一位國際排聯的官員告訴記者,他早就知道魯迅,他是個很偉大的作家。所以來到紹興以後,聽説這是魯迅的家鄉,他便很想來看一看他的故居。

  紹興是江南水鄉的代表城市,魯迅是中國文壇的代表作家。因此,魯迅故居可謂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匯聚之地。利用休賽日,感受了一把中國風,阿勒泰女排這個“臨時決定”,著實十分明智。

來源: 錢江晚報    | 作者: 汪佳佳 何雯    | 責編:張奇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