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社會 新聞詳情 A- A+
“真實是新聞生命線”不能成為空談
發佈時間:2017-04-13 15:14:47    

  近日,經過長沙警方的調查,引發輿論廣泛關注的“快遞小哥撿到500萬”事件終於水落石出:當事快遞小哥承認了編造事實欺騙公司和媒體,根本不存在所謂的撿到“兩箱錢”。至此,這一齣充斥著謊言、漏洞百齣的鬧劇塵埃落定,然而之於廣大媒體來説,這一則假新聞,又一次傷害了自身的公信力。

  面對這樣的真相,公眾不免因被欺騙而憤怒,而廣大媒體受到的警示和教訓也很深刻。近年來假新聞頻出,從“老漢旅店約見網友開房,發現對方係自己兒媳”,到“丈母娘贈賓利車,女婿當眾下跪”;從“上海女孩因為一頓年夜飯與江西男友分手”,再到“春節紀事:一個病情加重的東北村莊”……2016年,甚至有雜誌推出“年度10大假新聞”,這讓廣大民眾倍感傷不起,也讓廣大媒體壓力山大。

  “天下苦假新聞久矣”,在虛假報道一再引發眾怒,早已成為過街老鼠的情況下,這種疑點眾多、經不住推敲的假新聞堂皇登場,再次給廣大媒體敲醒警鐘。可能有人辯解稱,這次事件主要是因為當事人蓄意編造謊言,誤導了新聞報道。固然新聞爆料人的誠信很重要,然而作為媒體也要做好新聞線索的真實性判斷和把關,這是一種職業素養,更是一種職責使命。真實是新聞的生命,真實性是媒體必須堅守的底線。現今,儘管傳播技術的激變導致傳播渠道前所未有地多元,資訊傳播前所未有地自由,但傳統媒體也好,網際網路新媒體也罷,新聞事業一定要求真,對於新聞線索一定要核實,不能想當然,更不能“創作”。

  假新聞所造成的的傷害是媒體公信力不能承受之重。倘若失去真實性這一新聞工作的靈魂和生命,媒體也將失去存在的依據。“澄清謬誤、明辨是非”,這是在去年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之一。“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路空間治理,加強網路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路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網信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到。總書記的要求,要化為新聞從業者的現實行動,堅決杜絕虛假報道、假新聞再現。

  “真實是新聞的生命”不能成為空談,真實準確的新聞也絕不能成為公眾難以觸及的“稀缺資源”。貫徹中央相關指示精神,堅守真實性的底線不再被突破,需要每一個負責任的媒體,以及每一位媒體人嚴以律己,再接再厲。

來源: 中國青年網    | 作者:李曉偉    | 責編:沈艷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