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社會 新聞詳情 A- A+
暴力逐客 暴露的是美式價值觀的虛偽
發佈時間:2017-04-12 16:22:40    

   與其説美聯航這次是因為暴力逐客而觸發了包括美國公民在內的眾怒,不如説是它“踢人”的規則讓所有人感受到了美國社會契約精神的虛偽與生存規則的破壞。

 
  美聯航暴力逐客,69歲的越南華裔鮮血直流。有圖有真相,全世界看到了號稱法治社會的美國服務業粗暴的一面,實際上看到的是美國社會一部分人群揮之不去的種族優越感,看到的是自由、平等旗幟之下掩藏不住的虛偽。
 
  這是自媒體規律、力量,在美國社會的一次呈現。美國社會震驚了,全世界關注了,白宮發言人表態了,特朗普鐵定看到這段視頻了,美聯航的股價因為這次“核心價值觀”虛偽的本質被曝光,一夜之間蒸發了8億美元。而美國整個社會自由平等的含金量,也在世人眼中大打了折扣。
 
  事件發生後,美聯航CEO出來道過兩次歉。前一次稱是一起“令人沮喪”的事情,後一次表示“最深刻道歉”。但耍小聰明的CEO,沒料到中間有份發給公司員工的內部郵件還是被曝了光。他説,“我站在你們所有人身後,並且想要讚揚你們為確保航班正確運作,持續做出超越期盼的努力”。整個腔調跟美國英雄大片裏的對白差不多。但人們發現,這是人前人話,人後鬼話。一比較,儘是謊話。這就是典型的美式官腔,美式虛偽。

 
  航班超售,國際慣例。有償讓座,無可厚非。但美聯航的遊戲規則是霸王規則,不是把座位讓給乘客,而是讓給自己的員工。不是契約精神,而是強盜邏輯。美聯航自稱核心價值是“以尊重和尊嚴來對待顧客和彼此”,實際上是自己的尊嚴優先尊重,公司的利益優先保護。這公司的套路,跟這個國家的許多國際套路看上去是不是非常眼熟?
 
  美聯航這次把年邁的亞裔往死裏拖,看上去是扔骰子一樣搖號産生,但實際上,在美國媒體的追問之下,美國另一家航空公司的前CEO則一語道破天機。他在一邊指責這位亞裔老人不尊重契約精神的同時,一邊又認為,如果你是頻飛、頭等艙或者帶來巨大經濟效益的乘客,被航空公司“請下去”的現象應該不會出現。
 
  也就是説,把誰從座位上踢出去,航空公司的遊戲規則是基於乘客花了多少錢。明明是消費歧視,用契約精神的華麗蓋頭一套,它就成了人人必須遵循的遊戲規則。明明潛意識裏的種族歧視在流露,用明面上的遊戲規則一遮,它就成了有色人種屢屢被輪上的倒楣運氣。
 
  人們在美聯航的踢人套路中,隱約看到的是美式契約精神的套路。這是這起暴力拖人的真相,讓世人大吃一驚、讓美國形象大跌眼鏡的原因所在。在傲慢、粗暴、強勢的真相中,人們不難發現,吃虧的常常是有色人種,這是任何一個具有真正契約精神意義的遊戲規則很難呈現的概率。所以,美國輿論為此譁然,美國公民紛紛以人民的名義聲討美聯航,不是因為美聯航在處理這件事的過程中表現不專業,而是讓人看到了包括美國服務業在內的一些機構,在自由、平等的法治面前太虛偽。

 
  自媒體的發達,也會讓世人越來越多地看到向來擁有制度優越感的美國社會不堪的一面。但是國內也有不少網友依然不懷疑美聯航的契約精神有假,依然堅持認為華人、華裔有不講規則的所謂“劣根性”。這種固執,是與這些年新一輪媚外與洗腦有著必然關聯的。從過去外國的月亮比中國圓,到今天外國的規則比中國硬,中國社會一部分群體對美國為代表的發達國家,經歷了物質崇拜與規則崇拜。美國的規則往往成為至上規則,似乎中國社會的規則都應該以美國社會的規則為標準,否則就是落後。這是枉顧客觀事實與規律的盲目崇拜。
 
  誠然,美聯航暴力逐客,並不代表美國的契約精神、人文精神一無是處。但有人的地方都有真善美,也同樣會有假惡醜。美國也不例外。與其説美聯航這次是因為暴力逐客而觸發了包括美國公民在內的眾怒,不如説是它“踢人”的規則讓所有人感受到了美國社會契約精神的虛偽與生存規則的破壞。美國公民都表示震驚了,我們還有一些人在牢牢捧著美聯航踢出來的這雙臭腳,實在是應該醒醒了。

來源: 浙江新聞客戶端    | 作者:劉雪松    | 責編:楊薇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