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社會 新聞詳情 A- A+
上海地鐵應補課
發佈時間:2017-04-12 10:22:22    

  4月7日,網友@_TCAHILL17 發佈了一張四五個外國人在上海地鐵11號線車廂內擺起桌子大肆吃喝的圖片,引起網友廣泛關注。地鐵方面表示,根據《上海市軌道交通乘客守則》第十一條規定,乘客“不得在列車車廂內飲食、大聲喧嘩”。不過,上述乘客守則不具有法律約束性,因而也沒有具體的處罰規定,不同於軌交管理條例。在現行《上海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中,並沒有“禁止飲食”的相關條款。(4月10日 東方網)

timg (2).jpg

  目前上海地鐵的乘客守則裏有規定“不得飲食”,但沒有處罰規定,僅是從道德層面對乘客進行約束,靠的是自覺性。這些外國人在地鐵內吃喝雖然違規,管理人員卻只能勸阻,沒有執法權。但從圖片看,其不是簡單的吃喝,而是將小桌子擺放在車廂過道上,涉嫌阻礙乘客通行、擾亂公共秩序。且潛藏意外風險事故,一旦遇到緊急停車、人員擁擠時,極易誘發意外事故,顯然應依法制止,可依照公共治安條例予以處罰。

  2013年,上海地鐵在修改《條例》時,曾經考慮過將“禁止飲食”納入規定,對違規者處於罰款500元。最終因社會爭議太大,沒有納入《條例》,而是列入沒有約束力的《乘客守則》,希望依靠乘客的自覺意識,逐步消除地鐵內飲食的行為。但從實際情況來看,並不令人樂觀,上海地鐵違規飲食情況屢屢發生,去年曝光的“鳳爪女”事件,一度引發輿論狂潮,弄得沸沸颺颺。

  上海地鐵急需補上“禁止飲食”這一課,將其納入《條例》裏,通過嚴厲處罰杜絕此類事件。事實上,其他城市亦有規定地鐵內禁食:南京地鐵明文規定車廂內禁止飲食,違者罰款20元至100元。成都地鐵規定,違規飲食將受到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罰款處罰。深圳地鐵規定,在地鐵上吃東西(嬰兒飲食除外)有可能被罰500元。

  而且,不僅國內地鐵對違規飲食採取罰款處理,部分國家和地區的地鐵也有類似規定,且處罰力度更大。比如香港地鐵規定,在地鐵付費區內飲食處以定額罰款2000港幣。新加坡地鐵嚴禁吃喝,就連母親哺乳也會建議下車,初犯者可罰款30新元,一旦被控上法庭,重犯者最高可被罰500新元(約合人民幣2500元)。

  地鐵內飲食不僅會産生異味,對其他乘客造成干擾,加之地鐵內人員擁擠,容易發生食物灑落弄臟地面、污染環境、影響乘客行走等,還有可能誘發意外事故。乘坐地鐵時間並不長,一般在幾十分鐘內,完全可以克制自己,在下車後再進食。除了嬰幼兒需要哺乳、病人需要進食外,其他乘客沒有理由違規飲食,應遵守規定保持文明乘坐,避免干擾他人。

  對於上海地鐵內發生的外國人違規飲食事件,管理方應吸取教訓,儘快修改規定,嚴格依法處罰,嚴重違規者列入“黑名單”。任由類似行為發生的話,下次可能就不只是擺桌子吃喝了,恐怕連火鍋都能給搬進來。

來源: 紅網    | 作者:江德斌    | 責編:安靜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