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社會 新聞詳情 A- A+
六億年化石制肥入田的未竟之問
發佈時間:2017-04-11 09:37:56    

  今年清明,對於全世界古生物學界來説都是陰沉灰暗的,來自中、美、英等國頂尖的學者匯聚貴州甕安縣北斗山磷礦。現場機器轟鳴,包裹著6億年前古生物化石的成片山體倒在巨型挖掘機的機械臂下,接著又被車輪比人還高的重型卡車送往磷肥廠,製成肥施入田地。(4月10日《科技日報》)

u=1284178458,2722825556&fm=23&gp=0.jpg

  古生物化石是地質演變的“日記”,礦産資源分佈的“羅盤”,具有巨大的地質科學價值和資源科學價值。換而言之,古生物化石能向人類吐露地球最遠古的秘密,它的科學價值是難以用金錢所能衡量的,為了一時的經濟利益而損壞人類共有的科學財富,我們看到的除了“愚昧”還有什麼?

  近幾年來,在網路上,不乏有這樣的聲音出現:為了幾隻保護動物,抓人判刑,難到動物比人重要嗎?為了幾棵珍稀植物而大費周章,難到花草比安居重要嗎?為了幾塊化石而停産停工,難到“石頭”比吃飯重要嗎?的確,人的生命是無價的,但保護自然的意義並不在於保存一兩個人的生命,而在於維繫整個人類的生存,“人與自然是個生命共同體”就是這樣的道理。也許破壞一兩塊化石,並不會對一個地區的發展造成太大的影響,但卻是給人類延續造成不可修復的損失,這份罪惡是難以用金錢所能彌補的。

  當然,發展和保護雖然不是對立的,但它們也是有矛盾的。甕安以其豐富的磷礦資源被譽為“亞洲磷倉”,磷礦總資源和儲量位居亞洲第一。同時,甕安又被稱為“生命起源之地”,這裡曾發現地球最古老原始動物化石。而目前,甕安縣60%的財政收入來自磷礦及其附屬産業,不動磷礦,可能很多人就“吃不上飯”。

  可是,人的生存發展並不只有吃飯、開車、買房那麼簡單,經濟上的效益僅僅是為了五年、十年、十五年的生存,而化石研究的價值卻能滋潤子孫萬代。而在一部分人心中,卻沒有這樣的概念,這不是一個人兩個人的“短視”,而是一群人的“無知”。不少人總是把個人的“發家致富”放在最前面,進而忽視其他更重要的事物,面對“金山銀山”,總是想著如何挖掘,而不是換一種渠道,在保護的基礎上,製造更多的財富,畢竟“吃飯的渠道”並不只有一種。

  近幾年來,我們國家一直推廣綠色經濟轉型,要讓綠色發展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而相關政府不該從口頭上“依令行事”,還需要結合本地實際,主動地學習、探尋和協調,嚴格依照《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實施辦法》對古生物化石採取更積極態度進行保護。並且,在古生物化石集群的地區,必須得加大宣傳和教育力度,通過利用網際網路、博物館、宣傳周等渠道創新宣傳形式,讓更多本地民眾認識到其中的價值意義,能自覺轉變“短視”思維。

  而針對甕安的實際情況,是否可以建立“古生物化石自然保護區”,在保護的基礎上發展旅遊?同時,也希望,國家相關單位能投入更多的精力,用更快的速度,在發展生産之前,發掘更多有保護意義的古生物化石,對需要加以保護的地區,投入更多的資源。保護古生物化石,是人人都應該堅持的事情,這也是人類文明發展的一個共識。

來源: 紅網    | 作者:嚴奇    | 責編:安靜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