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錢江潮評 新聞詳情 A- A+
錢江潮評 | 助力小微企業成長 讓千萬“薔薇”迎風怒放
發佈時間:2019-03-21 14:56:46    

  如果説大企業是牡丹花,那麼小微企業更像是薔薇花,雖然長得挺小不起眼,但隨處可以生長、生命力頑強。一朵薔薇花可能獲得不了太多關注,但千千萬萬薔薇花就一定會成為一片令人驚艷的風景。這兩句話道出了小微企業的兩大特點:一是市場適應能力強,二是集聚發展威力大。

  在浙江,小微企業沐浴著陽光雨露,遍地開花,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支生力軍。近些年來,浙江每年都公佈了過去一年小微企業的新增數量。據報道,2018年浙江共新增小微企業36.3萬家,其中99%是民營企業。在去年經濟面臨下行壓力、貿易摩擦加劇情況下,浙江小微企業能新增這麼多家,可以説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績單。

  “浩瀚宇宙,離不開每顆星的閃亮”。小微企業發揮光與熱,點亮了我們創業創新的夢想。如今享譽國際的阿里巴巴,在二十年前創業時只有十八羅漢;改革開放之後溫州大地上涌現出一些小作坊,不少都已躋身行業巨頭。小微企業蘊含著無限的潛力和能量,正是浙江經濟的特色與活力所在。截至2018年底,浙江全省共有在冊企業224.5萬戶,其中小微企業205萬戶,佔總量的91.3%。

  內外部環境複雜多變,浙江小微企業風景獨好,離不開政策支援。浙江高度重視小微企業發展,放手富民,推動千千萬萬普通勞動者成為創業者、老闆。2013年,浙江就在全國第一個出臺了促進小微企業轉型升級為規模以上企業的意見。去年以來,浙江省委、省政府立足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發展,緊扣高品質發展主題,著眼利企、惠企、強企,特別在下半年推出了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增加企業競爭力等行動計劃,助力小微企業堅定入春。

  小微企業發展,關鍵要有創業創新的內生動力。之江大地始終涌動著勇於開拓、敢於創新的一股精神,身在其中的浙江人敢為人先,有創新創業的無限事業心和責任感。還記得當年溫州人闖市場,“走遍千山萬水,歷經千辛萬苦,道盡千言萬語,想出千方萬法”,如今這“四千精神”已成為浙商的寶貴財富,既産生了大企業頂天立地,也孕育出小企業鋪天蓋地。

  在浙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征程中,每一個小微企業都有成長壯大的舞臺,“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續深化,營商環境不斷改善,金融支援小微企業蓄勢發力,創新投入一直增加。“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雲”,浙江小微企業當發揮靈活優勢,積極把握機遇,尤其是伴隨著數字經濟“一號工程”的廣泛開展、小微企業三年成長計劃的啟動實施,小微企業要努力提質增效,走集聚、規範、創新、綠色發展之路。

  不容回避的是,小微企業發展仍面臨一些難題,比如産品附加值低,規模相對偏小,同質化競爭嚴重,自主創新能力弱,核心競爭力不強等等。但是,就像一個銀行的廣告詞所説,“相信每一個小微的力量,成就每一個小微的夢想”。企業雖小,擔當不小;企業雖小,前途遠大。讓小微企業以螻蟻之行展鴻鵠之志,理應成為全社會去共同努力促成的目標,也應該是小微企業對自我的嚴格要求。

來源: 浙江新聞    | 作者:李攀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