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錢江潮評 新聞詳情 A- A+
錢江潮評 | 解讀“新經濟” 且看“穩、減、優”
發佈時間:2019-03-11 15:02:45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隨著全國兩會的召開,昭示著我們共沐在繁榮發展的春天。2018,是改革開放的40週年,談成績來之不易;2019,是新中國的70華誕,説使命重任在肩。談經濟依舊是兩會的主旋律,實體經濟是國之重器,對經濟形勢的研判仍是未來的重中之重。

  憶往昔崢嶸歲月,2018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6%,總量突破90萬億元,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386萬,為企業和個人減稅降費約1.3萬億元……一系列亮眼的數字勾勒出過去一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但是我們更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前方的艱難險阻依然不少。從國際形勢上看,隨著世界經濟增速放緩,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盛行,市場不再是自由主義,其裹挾的不穩定政治因素明顯增加,外部輸入性風險上升;從國內形勢上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消費增速減慢,消費“降級”的現象多發,實體經濟困難較多,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尚未有效緩解,關鍵核心技術短板問題凸顯,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依然不少。因此,穩增速、減賦稅、優環境將是我們迎接諸多挑戰的破題之舉。

  穩增速是“步步為營”。GDP增速預期,通常被視作判斷經濟形勢的頭號指標。縱觀世界經濟史,當經濟總盤子達到一定規模,增速回落是正常規律。二戰後那些成功追趕型經濟體幾乎都經歷了這一過程,而中國也已告別高增速,進入新常態下的換擋期。過去3年,我國的GDP增速預期分別為6.5%—7%、6.5%左右和6.5%。2019年將GDP增速預期設定在“6%—6.5%”是一個穩健務實的區間,更是一個頗具含金量的目標,體量更大時,增速調低、增量未必減。更重要的是,邁向高品質發展的中國,追求的早已不是某個讓外界驚嘆的數字,在保持合理增速的同時,把更多力量投入轉型升級、提高速度背後的含金量,中國才能在世界經濟的亂流中處變不驚。

  減賦稅是“放水養魚”。俗話説,水深方能養大魚。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增值稅稅率降至13%,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浙江作為全國的名列前茅的經濟強省、製造大省,此舉對於我省的經濟發展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給企業減稅降費,就是為其減輕負擔,變相的增加企業的可支配收入,這就好比一劑強心劑,是激發市場活力、增加經濟發展後勁之舉。企業活力大、後勁足,才會將更多的精力財力投入到機器換人、智慧管理、資訊整合等研發創新中去,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就有了可靠保障,中國製造2025的願景圖將會在浙江先行一步。

  優環境是“刮骨療毒”。打造“兩個健康”先行區是對優化營商環境的最好詮釋。民營經濟是我國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不可忽視。溫州不僅是民營經濟的先發地,亦是其發揮無限潛力的試驗田。打造“兩個健康”先行區,一方面要想民營企業之所想、急民營企業之所急,對症下藥、靶向治療,切實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另一方面,要著眼企業家的健康成長,厚植企業家的“軟實力”,孕育一片天下英才一見傾心的熱土。唯有如此,溫州模式、浙江經驗、中國奇跡才會再一次令世人驚嘆。

  山以險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壯闊。前進的道路雖然蜿蜒曲折,卻無法阻擋中國巨龍騰飛的腳步。讓我們繼續發揚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那麼一種精神,繼續保持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那麼一種警醒,伴隨著中國經濟鴻鵠展翅,高歌一曲行萬里。

來源: 溫州網    | 作者:蔣來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