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錢江潮評 新聞詳情 A- A+
“尋找身邊的建國”精華博文選萃 ③
發佈時間:2019-03-01 12:36:12    

  【編者按】建國、解放……這些詞承載了中國人太多的家國情懷,“建國”可能是一個人的名字,可能是一條街(比如建國路),可能是一個企業、商店、學校等的名稱。為慶祝新中國建立七十週年,浙江省委網信辦自2019年元旦起,開展“尋找身邊的建國”微網志話題活動,並定期選取優秀博文予以展示。

500461669_wx.jpg

   1. 中國寧波網  

  #尋找身邊的建國# 【四明山裏的“建國旅館”開了近20年】在余姚鹿亭鄉上莊村,有一家“建國旅館”,開了20年,見證了四明山裏農村的發展變化。店主叫龔建國,余姚鹿亭人,今年56歲,因為自己出生在10月23日,離國慶節近,父親曾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對祖國有強烈的熱愛,所以他被取名“建國”。龔建國説,自己家的旅社,是鹿亭鄉里開的第一家旅館。 

  
  2. 鹿城區廣化街道
  
  #尋找身邊的建國#吳建國,1956年12月出生,籍貫浙江溫州,家住鹿城區廣化街道雙樂社區。吳建國是一名五金廠退休職工,熱心社區各項公益事業,每年夏日堅守在雙樂亭燒茯茶。在他的帶領下,志願者們辛勤無私付出,為行人送去愛心和清涼。2018年他還獲得了社區“助人為樂”民間道德獎。 

  
  3. 溫州鹿城發佈
  
  #尋找身邊的建國# 傅建國,網名“徽州遊子”,現居溫州,浙江省作家協會會員、溫州市鹿城區網路小作家協會導師。曾務農、代課、做篾匠。1995年始專業從事皮革銷售,2009年至今獨自經營宏昌皮業。迄今為止已發表各類文學作品50余萬字,有多篇中短篇小説散見於《江南》《文學港》《福建文學》《安徽文學》《溫州文學》等刊物。出版小説散文集《人在旅途》、散文集《從皖南到溫州》,長篇傳記《海城民工傳》、中篇小説集《奶奶的村莊》等。2013年榮獲“溫州市首屆民間文藝人才”榮譽稱號。 

  
  4. 象山發佈
  
  #尋找身邊的建國#【退伍軍人呂建國:用勤勞雙手築起幸福生活】販運海鮮幹貨,起早貪黑、又苦又累,是一個大多數人都不願從事的職業。然而,在石浦幹貨市場裏頭就有這樣一個人,不僅靠販運海鮮幹貨養活一家人,而且還買了房、買了車,過上了其樂融融的幸福生活。這個人就是呂建國。 

  
  5. 蒼南縣鳳陽畬族鄉
  
  【建國之名激勵我成長】#尋找身邊的建國#我叫鄭建國,1993年出生在鳳陽畬族鄉的小山村裏。2015年,我大學畢業後到供電所工作,奮鬥在基層的前線,在普通、平凡的崗位上奉獻著我的青春年華。今年,適逢新中國建立70週年,名叫建國的我也已在中國日漸昌盛的背景下生活了26年,我很慶倖生於祖國的和平年代,更自豪于我的名字叫建國。小時候懵懂的我對這個名字沒有什麼概念,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享受著越來越便利的生活條件,我日漸感受祖國越來越強大,內心也愈發為建國這個名字倍感自豪。建國之名,將始終激勵著我不斷進步,我堅信只要做好本職工作,就是在為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
  
  6.蒼南縣宜山鎮
  
  #尋找身邊的建國# 章建國,溫州蒼南人,1981年出生,為了紀念新中國成立,他父母為他取名“建國”,希望他能同祖國連為一體在時代的變遷和發展中不斷前進。18歲的時候,父母把他送去參軍,他成為了一名光榮的軍人,經過部隊的淬煉,如今的“建國”已經逐漸成長為一名頂天立地的中華好男兒,也有了美滿的家庭和成功的事業。他表示,“建國”是他的名字,裏面飽含他的父母對共和國和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的熱愛,這些年在父母的殷殷期盼下,他與祖國同命運心連心,與祖國同成長共前行,希望偉大的祖國越來越好,國家興旺,人民幸福! 

 

  
  7. 國際盈
  
  #尋找身邊的建國#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我的父親也出生在那一年,正因如此,我對這個數字尤為感懷!他就是我身邊的建國,從小就聽著他成長的故事,依稀中也聆聽到些許我們新中國成長的歷程。有國才有家,因為祖國的日益強盛,才使得我們這個小家的生活越來越好,感謝“建國”!
  
  8. 通語精靈
  
  #尋找身邊的建國#【下崗工人劉建國:自食其力構建幸福生活】建國70年,光輝歲月彈指揮間;建國70年,中華大地滄桑巨變,“建國”二字承載了太多的家國情懷。劉建國,溫州市鹿城區人,家住轄區皮坊巷,80年代趕上國家改革的浪潮,住的房屋從小小的平房變成了住宅私房,並靠自己勤勞的雙手經營小店,起早貪黑,多年來一直誠信經營、童叟無欺,深受鄰里的喜愛。

 

  
  9. 忽已今夏了啊呆
  
  #尋找身邊的建國#我們小學的校長也叫建國,因為是鄉村小學,所以校長也擔任我們的語文班主任一職。20多年過去了,他左邊腋下夾著語文課本,右手拿著竹教竿,敲指著黑板上字讓我們跟讀的樣子卻歷歷在目。他説著非常不標準的普通話,那個年代會講普通話的人很少,他説過自己也是去縣裏邊培訓邊練習邊教我們的,他努力想教好我們的樣子深深的影響了我。雖然我至今也不知道他為何叫建國,但是他精心教書,潛心育人,在平凡的崗位上兢兢業業的樣子同樣很了不起!
  
  10. 永嘉發佈
  
  #尋找身邊的建國#【永嘉亂彈戲曲傳人——董建國】“生旦凈醜,演繹人生苦樂;吹拉彈唱,奏出世態炎涼”。作為非遺瑰寶的亂彈戲曲在一代代亂彈傳人的手中傳承。永嘉80後傳人董建國,立志發揚祖輩基業,傳承亂彈文化,在舞臺上演繹“亂彈”人生,讓“亂彈”點綴歲月,以己之力建設祖國。(攝影:李歐) 

  
  11. 小源飛俠
  
  #尋找身邊的建國# 建國以來,永嘉縣涌現出一批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的醫務工作者。他們恪守平凡的崗位,卻“以天使之心懸壺濟世,以善良之本立身於世”,柯建國、周建國、陳建國……他們或是永嘉名醫,或是普通工作者,無怨無悔地紮根山區幾十年,為偏遠山區村民治病解痛、守護健康。以“建國”為名的醫務工作者,成為永嘉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的奠基者和見證人。 

  
  12. 甌海發佈
  
  【巧手創出新天地,勤勞走上致富路】#尋找身邊的建國#“只要四肢健全,我就不相信擺脫不了貧困”,這句話是張建國經常説的一句話。他出生在1964年,也就是建國15週年的時候,這個名字是他父親取的,對他很有紀念意義,也是值得一生驕傲的名字,給他帶來了很多幸運。他一生與粉幹為伍,至今加工粉幹已經30年了,而現在因為質優味美,粉幹的名氣慢慢提升,越來越多的客戶慕名而來。

2.png

2.jpg

  
  13. 精舞大鴨頭
  
  #尋找身邊的建國# 徐建國,永嘉甌北輪船公司一幹就是30年的企業負責人,在他的帶領下,1995年開通了溫州至甌北的小車渡運,也開創了1997年甌北碼頭日均客流量達5萬人次、同年七月初更是突破10萬人次的輝煌,為甌北的經濟繁榮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作為一名交通人,他常説:“寧可聽到咒罵聲,不願聽到啼哭聲”。感謝他為永嘉的交通事業添磚加瓦。 

  
  14. 洞頭髮布
  
  #尋找身邊的建國#吳建國,靈昆中學老師。自從90年從溫州師範學院生物系畢業以後,他在靈昆中學擔任過科學老師、班主任、校工會主席等。他象棋下得很出色,在校乒乓球比賽還是冠軍。他的父親也是一位老師,父子兩代人勤勤懇懇默默耕耘為祖國的教育花圃,熱心奉獻,不忘初心,用心耕耘幾十載。“建國七十年了,生活越來越好,我為祖國強大而驕傲!”吳建國感嘆。

 

  
  15. 劉三順V
  
  #尋找身邊的建國# 時間在變化、空間在變化,我們的家鄉更是舊貌換新顏,但總有些溫情脈脈的記憶不變。“尋找身邊的建國”,其實是尋找身邊的溫馨記憶。依稀記得2017年的一天,溫州市建國醫院義診隊到我縣僑鄉-玉壺鎮九南村開展公益活動,為留守群眾送上了健康關懷,留下了溫馨記憶。而建國醫院十多年來堅持開展公益活動,既是為群眾健康的加油,也是繼續前行的鼓勁。

 

  
  16. 平安甌海
  
  #尋找身邊的建國#【甌海三垟派出所——項建國】他説:父母給我取這個名字是希望我成為國家棟樑,能夠為國家建設事業上添磚加瓦。他堅持執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認真履行公安機關三大政治和社會責任,圓滿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務。在維護穩定、命案必破、打黑除惡、偵查破案、治安管理、預防犯罪、從嚴治警、樹立形象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為甌海區建設小康社會和打造平安共和作出了重要貢獻。 

  
  17. 橡樹灣的貓1
  
  #我身邊的建國#【左建國,平凡崗位上的堅守】時光如梭,許多事物已經變了模樣,近30年的漫長歲月改變了左建國許多,他的鬢角漸漸生出華發,眉角悄悄爬上皺紋,但也有許多是從未改變過的,他依然堅守在永嘉檢察事業的崗位上,仍默默奉獻著自己的光和熱。“我只是檢察系統裏最普通的一名幹警,沒做過多大、多典型的事,只要能堅守好自己平凡的崗位,我就覺得很開心。”沒有豪言壯語,沒有驚天動地,只有默默奉獻,只有樸實無法…… 

 

  
  18. 踏沒滄海
  
  【“90後”的設備維修師——黃建國】#尋找身邊的建國#印象中叫建國的人應該是年近花甲的老人,黃建國,男,文成縣中醫院設備科的一名“90後”技術員,憑著初生牛犢不怕虎的韌勁,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勤學好問苦練,從剛開始時常求助前輩成長為現在能獨擋一面的同事眼中的“設備專家”。我的名字叫建國,用心做好自己的事,醫務工作者黃建國認真工作的樣子,是不是很好看?

 

 

  
  19. 樂清發佈
  
  #尋找身邊的建國#樂清柳市有一條不起眼的小巷子,名字叫建國巷。巷子雖小,但跟電器之都柳市鎮的其他巷子一樣,曾經有很多電器生産加工小作坊身在其中。隨著改革開發的不斷深化,越來越多的企業從小變大,不斷變強,走出了樂清,走向了世界。正泰、德力西等就是其中佼佼者的代表。有國才有家,只有大家齊心合力努力奮鬥,才能讓社會更加美好!

 

 

  
  20. 泰順發佈
  
  【一首採茶曲,傳遞三代情】1958年,周大風在泰順東溪創作了《採茶舞曲》。60年後,他的學生陳建國再續大風前緣,在泰順掛牌成立了一所音樂學校——大風藝校東溪分校,並捐資10萬元購置教學設備,定期開展音樂教學,讓莘莘學子享受優質音樂教育,使音樂種子在大山深處生根發芽#尋找身邊的建國#  

  
  21. 瑞安發佈
  
  #尋找身邊的建國#【智利襪王徐建國】他原本是一名普通公安民警,後來辭去公職,遠赴海外闖天下,演繹了一段別樣的精彩人生。他是第一批到智利的瑞安人,是當地華人圈中家喻戶曉的“中國襪王”——智利華商總會副會長徐建國。

  
  22. 爾荔丶
  
  #尋找身邊的建國# 説到建國我就想起我舅舅,秦建國同志。舅舅麗水駕駛專科畢業,後來在路政工作,現任公路局法制科科長,算是跟道路打了一輩子交道了。
  
  舅舅在我們一幹兄弟姐妹小的時候是天神一樣的存在,不怒自威,皮猴一樣的表弟看到他都要貼墻根。隨著我們漸漸長大,我們也竟敢跟舅舅沒大沒小的開玩笑了。我們天神一樣的舅舅隨著歲月慢慢落回到了人間。
  
  P.S.秦建國同志,下次請不要再拿鬍子扎我女兒的臉了,她説再這樣以後不找你玩了。

 

 

  
  23. 忽而今夏此去今年
  
  #尋找身邊的建國#嗨,建國,看過來。眼前的這位就是湖嶺供電所的計量管理員。馬建國,顧名思義,要為國家建設做貢獻所以他的父母給他起這個名。05年進的供電所,在崗兢兢業業,獲得無數人好評,説起建國,大家都會開口誇讚,建國是個非常勤勞熱心的人!他的妻子林玥驊也在湖嶺供電所上班,真的是一家人都為人民服務,為國家建設做貢獻。

 

 

 

  
  24. 小兮小兮我是誰
  
  #尋找身邊的建國#【泥水匠呂建國】身材魁梧、説話有點結巴的呂建國是一個泥水匠,他身上有著60年代末出生的人的特有品質。勤勞、踏實、肯幹的他用自己的雙手為自己的家營造了一片新天地。現在50來歲的他還在為小兒子的房子而奮鬥。他説自己活了一輩子,幹了一輩子,圖的啥,圖的就是後代平安。簡簡單單的希冀,或許就是最大的幸福吧!

 

來源: 網信浙江    | 作者:網信浙江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