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A- A+
車俊:國有企業要勇當改革發展的排頭兵
發佈時間:2019-05-21 09:20:02    

微信圖片_20190520095727.png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做到“兩個毫不動搖”。民營經濟和國有經濟相得益彰、共同發展,一直是我省的特色和優勢,今後也有條件而且必須做得更好。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系列重要論述,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始終堅持改革創新,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使之成為新時代改革發展的排頭兵,更好地服務於浙江“兩個高水準”建設,更好地推進浙江高品質發展,更好地服務於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我省國企改革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2004年6月,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就省屬國有企業改革開展專題系統性調研,主持召開座談會,著力破解“燈下黑”問題,開啟了新一輪國企全面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這些年來,我們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大膽探索、開拓創新,紮實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使國有企業綜合實力、品質效益和黨的建設得到明顯提升,為全省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國有資産家底更加厚實,國有經濟結構更趨合理,國有企業機制更富活力,國資國企監管更為完備,國有企業黨建更有品質。我省國有企業15年改革發展成績斐然,實踐探索十分珍貴,為新時代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奠定了堅實基礎,積累了很好經驗。浙江經濟社會發展能有今天的成就,民營企業起到了重要作用,國有企業、國有經濟同樣發揮了重要作用,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如同我省鳥之兩翼、車之兩輪,共同支撐和推動了我省經濟發展。浙江的實踐充分證明,在民營經濟發達的地方,國有經濟照樣能搞好,國有經濟與民營經濟完全可以共生共榮、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當然,我們也要清醒看到,國際政治經濟環境重大變化帶來了新的挑戰,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帶來了新的風險,國資國企自身還存在著體制機制不適應、持續發展能力不夠強、功能作用發揮不充分不平衡和一些經營風險、廉潔風險等問題。可以説,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任務艱巨、任重道遠。我們一定要從戰略高度認識新時代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中心地位,堅定信心,迎難而上,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努力開創新時代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新局面。
 
  新時代國有企業要爭創一流、勇當排頭兵
 
  浙江是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各項工作都要走在全國前列。國資國企改革發展也不例外。這幾年,我省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制定出臺了一系列國企改革政策文件,省級層面就出臺了50多個配套文件,形成了“1+N”的政策體系。2018年12月,省委、省政府又出臺了“1+6”的行動方案和工作方案,涉及方方面面,“四梁八柱”已經建起來了。新時代國有企業如何當改革發展排頭兵?
 
  第一,突出戰略性功能性支柱性。這是站位和定位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是推進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我省國企必須有這樣高的站位和定位,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切實擔負起應有的歷史責任,努力在“兩個高水準”建設上作出更大貢獻。要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中積極作為,謀劃建設一批標誌性戰略性項目。要在落實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建設、數字經濟“一號工程”、發展高端製造業等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中積極作為,拿出實實在在舉措,推出具體項目,以實際行動支撐重大戰略落地。要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好“六穩”工作中積極作為,積極參與省內重點産業發展、降本減負、融資暢通工程、民營企業紓困行動,發揮逆週期調節作用。國有企業雖然有分類,但不管是什麼類別,具有國有的性質,就要承擔起應有的責任,這就是擔當。像能源、交通、海港等功能類企業,要按照各自功能定位,更好地發揮作用。像財通證券、浙商銀行、國貿集團等競爭類企業,也要承擔一部分功能性作用和政策性職能。
 
  第二,著力提高市場化和可持續發展水準。這是國有企業生存發展、發揮作用的前提和基礎。國有企業是企業,就意味著要面向市場、遵循規律。市場經濟中,誰市場化程度高,誰能集聚資源要素,誰就有綜合優勢和競爭力。國有企業要善於“借東風”,堅定不移推進市場化改革,在競爭中增強實力。
 
  ■ 一要做強主業。每個企業都要明晰發展戰略和主業方向,推動各類資源向主業集中。聚焦主業不能僵化機械化理解,用條條框框框住企業,要把關聯性産業、有比較優勢的行業考慮進來。比如交通集團,不能單純地理解為造橋修路、運營維護,沿線沿站的關聯性開發也要納進來,特別是鐵路沿線土地綜合開發要做實做好。同時,要以發展的眼光來看主業,考慮産業的迭代更新,注重培育一些前瞻性戰略性行業,不能固守一隅。做企業、管企業,都要有長遠眼光、創新意識,任何時候都拿得出看家本領和拳頭産品。
 
  ■ 二要持之以恒抓證券化。要加大力度分層分類推進國有企業上市,用好現有上市平臺注入優質資源,提升上市公司品質,推進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加強資本運作和再融資,借助資本市場加快發展,放大國有資本功能。
 
  ■ 三要加強重組整合。要繼續推進重點領域戰略性重組,加強省屬企業間的資源共用和業務合作,讓國有資本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上發揮更好作用。整合不是歸大堆,物理疊加,簡單地合併同類項,要的是整合後的化學反應,1+1要大於2。有的看上去是同類,但關聯度不高;有的看上去是以大並小,但管理水準、經營業績可能大的還不如小的,這樣的整合就需要慎重了。
 
  ■ 四要強化創新驅動。鼓勵國有企業加大創新投入和重點攻關,加強知識、人才積累,在高新技術産業上佔領更多陣地,爭當創新驅動發展的先行軍。
 
  第三,切實激發活力動力。這個問題的核心就是深化改革,建立激勵機制。要把調動企業經營者、科技管理骨幹和廣大職工的積極性作為改革的重要舉措,建立完善市場化的激勵約束機制,不斷激發國有企業內生活力和創造力。
 
  ■ 一是優化授權經營體制。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既要賦予更充分的自主權,又要做好監管、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真正實現管資本為主。要加大組織架構、運營模式、經營機制改革力度,加快建立新型的管控模式和授權經營方式,給予企業更大的幹部人事和薪酬分配的自主權。
 
  ■ 二是大力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這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但是,混改不能停留在“混”的表像,更不能一“混”了之。關鍵是要轉換經營機制,增強企業內在激勵和約束。要在繼續抓好國家試點項目落地的同時,分層分類推進混改,著力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要重視戰略投資者功能,把引進各類資本與轉換經營機制有機結合起來,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增強國有企業適應市場經濟的能力和水準。要切實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産權和合法利益,科學進行資産定價。
 
  ■ 三是完善人才激勵機制。發展關鍵靠人,靠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國有企業更是如此。從現實情況看,國有企業仍然缺乏有效的激勵,分配製度還不合理。要強化激勵,短期來説是改革薪酬制度,中長期還是要用股權期權方式。要加快工資總額管理制度改革,推進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按照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市場化退出原則,探索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加快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統籌用好骨幹員工持股、上市公司持股計劃、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權計劃等中長期股權激勵措施,形成企業和員工利益共同體。國有企業經營者和高管團隊,既要政治過硬,又要本領高強,還要有家國情懷,不能光靠物質利益去激勵,這是國有企業的特色。要切實做到在政治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在國有企業這個舞臺上幹出一番大事業,成就出彩人生。
 
  第四,牢牢守住風險底線。推動國資國企改革發展,要把握準底線是什麼,搞清楚風險在哪,弄明白怎麼去防範化解。我們一定要學深悟透做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好應對各領域風險,著力防範化解企業經營風險、金融風險和安全生産風險。
 
  ■ 一是持續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穩妥推進降杠桿減負債,穩妥處置歷史遺留問題和債務風險問題。
 
  ■ 二是既要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經營者作用,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為擔當者撐腰鼓勁,同時又要落實責任和程式,對企業重大業務、改革重點領域、運營重要環節做好把控。進一步梳理排查國有企業風險點,確保不發生新的重大經營風險,不産生新的歷史遺留問題。對瀆職失職和腐敗問題導致的風險,要追責問責,嚴肅查處,絕不姑息。
 
  ■ 三是強化監管防止流失,進一步提升監管的針對性、有效性、系統性。搞好國有企業,激發活力是本質要求,加強監管是重要保障。國資監管本身也要與時俱進,深化改革,聚焦管資本,加快職能轉變,加大放權力度,該管的要堅決管住,該放的要放到位。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能把國有企業管死了,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做到增強活力和強化監管相結合,讓國有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放開手腳、遊刃有餘。
 
  ■ 四是紮實做好安全生産和穩定工作,堅決杜絕發生重特大事故,促進企業平穩運作、社會和諧穩定。
 
  切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企的“根”和“魂”,也是國企的獨特優勢。新形勢下,必須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建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不放鬆,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以過硬的黨建引領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邁上新臺階。
 
  牢固樹立抓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全省各級黨委要更加自覺地把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切實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一同謀劃、一同部署、一同推進,確保黨對國有企業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的有機統一。全省國資系統要更加自覺把黨的建設擺上突出位置,旗幟鮮明講黨的領導、抓黨的建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在紮實推進“兩個高水準”建設的大局下謀發展、抓改革,確保關鍵時刻聽指揮、拉得出,緊要關頭衝得上、打得贏。
 
  全面提高國企黨建工作品質。國企黨建的獨特優勢能不能發揮好,關鍵看與企業生産經營結合得緊不緊。黨建做實了才是生産力、做細了才是凝聚力、做強了才是競爭力。要在融合上花力氣、下功夫,把黨的領導體現到公司治理各環節、企業改革全過程,不斷推動兩個“一以貫之”重要論斷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更好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堅持黨管幹部原則,選優配強國有企業領導班子,不斷完善“黨建進章程”、黨委(黨組)書記和董事長“一肩挑”、黨組織研究討論作為企業決策重大事項前置程式等制度。要更好發揮國有企業基層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國有企業基層黨建,絕不是簡單的讀讀文件、唸唸報紙,浮于表面、形式主義要不得。要堅決糾正國企黨建與生産經營“兩張皮”,創新抓黨建的方式方法,把落腳點放到推動企業做強做優做大上來。要更好發揮國有企業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在推動企業改革發展上當表率、作示範。
 
  切實加強國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國有企業是敏感部位,容易成為“圍獵”對象。要抓住關鍵少數、管好重點領域,注重發揮制度的治本作用,抓早抓小抓預防。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我省辦法,抓好巡視發現問題的整改,嚴肅查處侵吞國有資産、利益輸送等問題。同時,要把嚴管和厚愛結合起來,樹立正向激勵的鮮明導向,完善容錯免責機制,支援國有企業放下包袱幹事、甩開膀子創業。
 
  營造有利於國企改革發展的良好氛圍。國有企業既有“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職責,也是“三服務”對象。一方面,國有企業特別是省屬國有企業要積極參與“三服務”活動,履行好為基層為社會為民營企業減負降本的社會責任,助力開展扶貧、“消薄”等工作,加強與民營企業在資金、項目、技術、服務等方面的對接。另一方面,國有企業在生産經營過程中也面臨這樣那樣的困難,有歷史遺留問題,也有發展中遇到的新問題。省有關部門要堅持效果導向,奔著問題去,積極幫助企業排憂解難,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助推國有企業加快發展、履行責任、發揮作用。
 
  (摘自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在全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座談會上的講話)

來源: 《今日浙江》雜誌    | 作者:    | 責編:林雙桑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