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A- A+
樹立人民政協機關新樣子
發佈時間:2019-05-16 14:09:26    

  進入新時代,人民政協要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實踐、新的精神風貌、新的擔當作為,樹立新時代人民政協新樣子。

  政協機關建設是人民政協自身建設“五位一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承擔當好參謀、搞好服務、聯繫上下、協調左右等職責。如何做好新時代政協機關工作,是擺在各級政協機關面前的大課題。浙江省政協機關倡導踐行“三服務”理念,轉理念、轉方式、轉作風、提品質,弘揚“嚴實勤硬”,力戒“寬鬆懶軟”,開創政協機關工作新局面。
 
  轉理念

  以新思想引領機關新實踐
 
0.png
省政協“六送下鄉”“兩走進”活動月在縉雲啟動
 
  浙江省政協機關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指導和做好政協機關工作的總綱,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增強做好政協工作和機關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
 
  ——把“以理論大學習促進思想大武裝和工作品質大提升”的理念立起來
 
  制定出臺關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辦法,輯錄《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關於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講話摘編》,建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組織開展專題學習研討。把學習研討成果轉化為維護核心的政治自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落實新一屆浙江政協黨組“學習新思想、攜手新時代、聚焦高品質、服務高水準、畫好同心圓”總體思路,促進理論學習與工作實踐良性互動。
 
  ——把“數量適度、品質為要”的理念強起來
 
  瞄準工作品質發力,推動機關工作從注重“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麼效果”轉變。立足政協看政協,堅持時代特徵、浙江特點、政協特色的辯證統一,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跳出政協看政協,找準政協應該做、可以做、做得好的履職結合點和機關工作切入點,出謀劃策、服務協調,以品質和實效作為檢驗工作的標準。做好“加法”,謀劃推出新技術新手段促進工作提質增效;做好“減法”,減少繁文縟節和會議次數;做好“乘法”,設計打造一批平臺載體;做好“除法”,破除與新時代政協工作不相適應的制度機制,推動“大膽創新例”“革故謀新篇”。
 
  ——把“打造工作精品”的理念樹起來
 
  堅持“以質效論英雄”,把打造精品貫穿到政協機關工作全過程各方面。要求各專委會辦公室強化精品意識,結合各自優勢特點,選出一到兩項特色履職品牌,形成“一委一品”或“一委兩品”,逐步由“育品牌”向“育品牌”和“推品牌”並重升級。制定實施《民生協商論壇工作規則》,進一步提升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水準。每年5月,省政協持續開展以送文化、衛生、科技、教育、法律、體育下鄉為主要內容的省政協委員走進基層走進群眾活動月活動。在全省政協系統開展政協工作精品案例徵集評選活動,通過推介宣傳精品案例,引領帶動整個政協工作品質的提升。
 
  轉方式

  創設政協機關工作新載體
 
  浙江省政協機關積極探索與新時代要求相契合的履職方式和載體,推動政協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凝聚建言新力量,探索創建委員會客廳
 
  以“學習交流新載體、聯繫群眾新紐帶、協商民主新路徑、團結聯誼新平臺”的功能定位,制定創建方案,統一製作標識,出臺實施意見,完善配套制度,探索創建委員會客廳工作。去年,在中國網路作家村、杭州未來科技城海創園等地建立了8個委員會客廳,形成“牽頭委員樂於召集,界別群眾爭相參與”的良好開局。今年,還將在全省三級政協創建100個左右的委員會客廳,在香港、澳門兩地各建立1個委員會客廳。上月底,香港委員會客廳揭牌,這是浙江省政協在省外創建的首個委員會客廳。
 
  ——打造協商新品牌,建設推廣“請你來協商”
 
  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選擇6個基礎較好的縣(市、區)政協開展試點工作,以此拓展基層政協協商民主的廣度和深度,構建知情與獻策統一、表達與監督結合、精英協商與基層協商互補、社會各方廣泛參與的協商格局。前不久在寧波召開了建設工作推進會,“請你來協商”在全省範圍內全面推開。
 
  ——探索履職新載體,實施開展網路議政、遠端協商
 
  與浙江線上新聞網站合作,探索建立常態化的網上議政廳。民生協商論壇運用網路議政新形式,累計吸引26.1萬多人次參與;開展網路直播提案辦理,在“整治校外培訓亂象”重點提案辦理座談會上,通過浙江線上和浙江新聞APP客戶端開展同步直播;運用辦公智慧軟體“釘釘”打造“浙江政協·掌上履職”平臺,委員一個手機在手,履職更加便捷和高效。
 
  ——注重宣傳新效應,創新推出“同心”系列品牌
 
  與省內眾多媒體合作,推出“同心”系列欄目,廣泛深入講好中國故事、浙江故事、政協故事,宣傳黨的大政方針、擴大政協影響力、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政協《聯誼報》創建微信公眾號“同心苑”,與《錢江晚報》合辦文風清新、接足地氣的“同心橋”欄目,與浙江廣電集團合辦電視欄目“同心樹”等。以凝聚海內外共識為目標的委員講堂“同心匯”3月底還在香港首次開講。
 
  轉作風

  展現政協機關工作新面貌
 
2019年“浙江政協·崇學講壇”第二講在杭州舉行。.png
浙江政協·崇學講壇
 
  新時代人民政協要有新樣子。我們大力弘揚團結奮鬥精神,不斷提振工作精氣神,做到敢於鬥爭不退縮、擔當責任不推諉、善於補臺不拆臺、苦幹實幹不空談、甘於奉獻不計較、馳而不息正作風。
 
  ——不忘初心、守持恒心
 
  把黨的領導體現到政協機關全部工作之中,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實施細則及省委制定的辦法,擰緊改進作風的“緊箍咒”,全力打造清廉機關。倡導對政協事業的堅守和奉獻精神,倡導馳而不息提高工作品質,以趕考的精神、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投身於政協工作實踐。
 
  ——勠力同心、秉持匠心
 
  政協因團結而生、依團結而存、靠團結而進。充分發揮政協組織的優勢,一方面,積極主動對接全國政協機關,了解全國政協機關年度工作的著重點和著力點,學習經驗和做法,做到“胸有成竹”;加強對市縣政協機關的聯繫和指導,在會議交流、學習培訓、走訪調研、專題研討、雙向挂職等方面進行探索實踐,做到“舉棋若定”;另一方面,與長三角其他兄弟省市政協一道,在構建區域創新共同體、推動科技創新圈建設、區域污染防治等方面協同合作,助推長三角一體化建設。在團隊建設上,根據人崗相配原則,努力把每位幹部的特長優勢發揮出來,力爭“不讓一個人掉隊”。倡導協心協力協作,倡導注重細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力爭“文經我手無差錯、事交我辦請放心”。
 
  ——追求“精”心、做到有心
 
  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精簡會議項目,改進文風會風,著力為基層減負。制定修訂規範公文制發、檔案管理等15項規章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嚴格會議管理,加強各類會議的審批和統籌;簡化優化辦文流程,嚴控文號使用,實行審簽和辦文流程“雙並行”機制;提高無紙化辦公水準,開展網上行文和辦文,減少紙質材料印發。同時,倡導機關幹部立足本職做有心人,努力形成機關工作提質增效“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生動局面。
 
  (作者係浙江省政協秘書長、機關黨組書記)

來源: 《今日浙江》雜誌    | 作者:金長征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