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A- A+
“打傘破網”,浙江紀檢監察在行動
發佈時間:2019-05-16 09:37:58    

   4月1日起,中央掃黑除惡第11督導組正式進駐浙江。“打傘破網”成為本輪督導的一個重點。

 
  浙江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主動作為,嚴懲涉黑涉惡腐敗,深挖徹查黑惡勢力“保護傘”。截至4月15日,浙江全省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其“保護傘”673起,處理726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407人,組織處理323人,移送司法機關180人,查處充當“保護傘”的幹部374人。
 
微信圖片_20190515152425.jpg
掃黑除惡宣傳進德清農村
 
  快速行動
 
  中央督導組進駐後,浙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任振鶴第一時間組織學習配合中央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督導準備工作部署會精神,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督導組的要求上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快速響應,召開掃黑除惡懲腐打傘專題部署會,暢通舉報渠道,強化社會監督,形成“黑惡勢力人人喊打”的局面。
 
  “及時受理、嚴肅查處,對舉報有功人員視情況予以獎勵,並對舉報情況嚴格保密。”近期,杭州、寧波等多市紀委監委借助紀檢監察網上舉報系統、“12388”舉報電話、微信公眾號等渠道,向社會各界開通掃黑除惡舉報直通車。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加強與公安機關的協作,加快問題線索移交,提早介入核查,逐案過篩,深挖細查,實現“全介入”“全覆蓋”。
 
  為進一步傳導壓力,壓實責任,省紀委省監委12名班子成員還對全省11個市571個涉黑涉惡重點案例實行聯點包案,靠前指揮、全程指導,與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公安機關進行一對一交流指導,逐案聽取彙報,針對重大複雜案件,逐一提出意見建議。
 
  督導組進駐後,借督導之力,“懲腐打傘”不斷取得新突破。僅4月1日至15日,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新立案141件,查結100件,處理154人。
 
杭州民警上街宣傳打黑除惡.jpg
杭州民警上街宣傳掃黑除惡
 
  建章立制
 
  掃黑不易,“破傘”更難。針對一些地方掃黑不見“傘”現象暴露出的打“傘”主觀認識不足、工作手段疲軟等問題,省紀委省監委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大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查處力度的通知》,加大懲腐打“傘”力度。
 
  “杭州市公安局原黨委副書記朱偉靜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生活紀律,涉嫌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徇私枉法罪、受賄罪……”2019年春節前夕,省紀委省監委通報了杭州濱江虞關榮涉黑案件背後的腐敗和“保護傘”問題。該案件是近些年來我省涉及“保護傘”規模最大、時間跨度最長、調查難度最大、涉及面最廣的案件。
 
  收到公安機關移交的問題線索後,省紀委省監委主要領導親自部署,第一時間成立專案組,決定提級辦理、異地留置。目前,該案先後留置、處分29人,其中省紀委省監委留置11人、市紀委市監委留置10人,區(縣)紀委區監委留置8人。
 
  ● 省紀委省監委規定:對案情複雜或有可能涉及市管領導幹部的案件,結合案情研判,原則上採取提級管轄或指定管轄。提級管轄或指定管轄的涉黑涉惡案件一併納入清單化動態管理範圍,調查情況每週一報。
 
  ● 省紀委省監委還建立查否背書報告制:不讓任何“保護傘”成漏網之魚,對涉嫌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以及省掃黑辦掛牌督辦案件,經核查後沒有發現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的,核查完畢後形成書面報告,經市紀委監委主要領導簽字後報省紀委。查否案件在上級巡視、督導、檢查、調研中被發現存在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的,嚴肅追究責任。
 
微信圖片_20190515144904.jpg
淳安縣紀委監委與公安局聯合調查“保護傘”
 
  重拳懲腐
 
  “這個‘保護傘’打得好,大快人心!”近期,縉雲縣紀委縣監委成功查處了壺鎮鎮潛明村黨支部委員、村監會主任胡建衛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問題。
 
  據調查,以胡銀法為首的惡勢力團夥對經過村道的工程車惡意阻攔,並向施工方敲詐勒索。胡建衛作為村監會主任,不僅沒有勸阻,反而包庇縱容,從中幫助協調,助推敲詐勒索。最終,胡建衛受到了黨紀處分。
 
  這是浙江掃黑除惡與基層“拍蠅”相結合查處的典型個案。
 
  自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浙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懲治基層腐敗同掃黑除惡結合起來,將黨員幹部涉黑涉惡問題作為執紀審查重點,圍繞工程建設、徵地拆遷、“三資”管理、市場交易等重點領域的涉黑涉惡問題,做到直接查辦、快查快結。
 
  ●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四個凡是”“四個必須”:凡是公安機關移交的涉黑涉惡問題線索必須優先辦理,凡是涉黑涉惡案件已經定性的人員必須進場提審,凡是審查調查中發現涉黑涉惡的問題必須深挖細查,凡是巡視巡察、日常監督發現的涉黑涉惡案件必須堅決打擊,不管涉及誰,都要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 省紀委省監委探索建立了“一案三查”機制:對背後腐敗問題沒有查清的決不放過,對背後“保護傘”“關係網”沒查清的決不放過,對失職瀆職問題沒查清的決不放過。堅持以案明紀、以案説法,選擇一批黨員幹部涉黑涉惡腐敗和充當“保護傘”典型案例,深入開展警示教育。
 
  截至目前,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通報典型案例20批28起,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來源: 《今日浙江》雜誌    | 作者:顏新文 杜玲玲    | 責編:林雙桑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