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A- A+
“五金之都”的“高精新”之路
發佈時間:2019-05-05 11:04:09    

   門産品産量、出口量分別佔全國的70%、66%;電動工具總産量和出口量分別佔全國的1/4、1/3;五金産品行銷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涌現出一批“隱形冠軍”……

 
  近年來,永康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從“小五金”向“大五金”轉型,從“永康製造”向“永康創造”轉變,向著打造“中國乃至世界先進製造業基地”的目標闊步前進。
 
  創新引領
 
義大利設計團隊.jpg
義大利設計師團隊進駐浙江斐絡工業設計有限公司
 
  外形、功能、結構的工業設計水準低,導致産品附加值低,是永康五金産品的一大通病。
 
  永康市麥達工貿有限公司生産的沙灘椅品質好、價格也實惠,可銷量一直不溫不火。企業和浙江斐絡工業設計有限公司合作,由義大利設計師團隊對沙灘椅重新“塑形”,還對其功能進行了創新性設計。如今,新款沙灘椅售價從70多元提高至195元,還打開了歐美市場,企業年産值增加上千萬元。
 
  斐絡公司是永康當地一家民營工業設計研究院,28位設計師都來自義大利,還請來了歐洲設計學院學術會主任巴博·裏卡爾多教授擔任研究院院長。目前,已有100多家永康企業與斐絡公司合作。斐絡一年的專利申請數超240項,為當地工業製造企業提供設計成果800項以上。5年來,斐絡公司的工業設計成果轉化後,相關産品銷售額已逾10億元。
 
  為鼓勵企業積極從歐美等工業設計發達國家和地區引進高端設計人才,永康市相繼出臺“麗州英才”引進計劃、工業設計産業發展意見等政策舉措。同時,完善配套人才公寓和運動、休閒場所等。
 
  現今,創業創新在永康蔚然成風。2018年,全市申請專利10172件,位於全省第八位;授權專利7112件,位於全省第九位。今年2月底發佈的《中國區縣專利與創新指數》報告顯示,永康躋身“中國創新百強縣”第九位。
 
  升級服務
 
永康門業智慧化改造推進會現場。王家琦 攝.jpg
永康門業智慧化改造現場推進會
 
  浙江安德電器有限公司從事廚電行業。由於位於城西新區花川片供水管網末端,隨著周邊用水需求增大,企業供水不足問題越發突出。夏季用水高峰時段,廠區經常停水,有時全廠800多員工刷牙、洗臉都無水可用。
 
  “新水管離我們公司只剩不到900米,企業供水‘跟不上趟’的難題馬上就要解決了。”這幾日,安德公司董事長助理施潤錦如釋重負。
 
  3月初,“安德”等企業反映用水問題後,城西新區黨委、政府即領即辦,會同市水務、交通等部門商討對策,經實地勘察,最終敲定“所有”解決方案:投資900萬元,在原管網基礎上新增一條4500米供水管道,縮短供水距離,“雙管齊下”解供水難題。
 
  今年以來,永康市深入開展“三服務”活動,暢通企業問題收集渠道,建立現場解決、即領即辦、部門會商等“六張問題清單”,探索現場答覆、限期解決、調研回復等“破題六法”。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各類涉企問題401個,現場解決280個,即領即辦36個,做到有問必應、應必有果。
 
  年初,永康全市工業大會上曬出的“幹貨”振奮人心:今年全市將確保為企業減負降本10億元以上;總投資19億元的14個智慧化工廠改造項目有序推進;實行一企一策,當好企業的“店小二”,做好精準金融輸血……
 
  做強實業
 
永康市。王家琦 攝..jpg
眾泰汽車自動化生産車間
 
  數據折射出永康工業的厚重“底色”:
 
  2018年全市完成規上工業增加值146.77億元,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71%;
 
  實施智慧化工廠(車間)項目14個、機器換人項目165個,新增“個轉企”450家、工業“小升規”189家,居金華第一位;
 
  新增成長板掛牌企業13家、股份制企業37家,居金華第一位;
 
  為企業減負降本10.7億元,扶企助企資金達2億元。
 
  春節剛過,永康就向全市企業家發出了號召,並著手實施包括“減負解難輸血”服務行動、“中國品質獎”爭創行動、“科技創新”引領行動等的“工業發展十大行動”。
 
  如今,永康企業爭相上演科技創新“生産劇目”。
 
  在浙江德昱汽車零部件公司生産車間內,全自動車身衝壓生産線正有序運作,大型機械手將一塊3米長、2米多寬的鋼板“抓取”到指定位置,經過履帶傳送進全封閉的衝壓生産設備中,不到5分鐘,成型的汽車車架零部件便出現在生産線尾端。
 
  步陽集團精品防盜門智慧化車間改造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進,集團董事長徐步雲介紹,企業投入鉅資聚焦數字化、智慧化、大數據車間的建設,就是要積極拓展國內市場,以先進技術引領行業發展。
 
  “從機械化到自動化,再到未來的智慧化、網路化和數字化,這是工業發展的必然趨勢。”永康市委主要領導表示,永康將堅持“工業強市”戰略不動搖,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確保工業經濟行穩致遠。

來源: 《今日浙江》雜誌    | 作者:譚孝軍    | 責編:林雙桑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