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A- A+
平安建設21項指標全省第一,台州是如何做到的?
發佈時間:2019-04-28 11:50:05    

   在2018年度的平安考核中,台州捧得“平安銀鼎”。椒江區、黃岩區被授予“平安金鼎”,溫嶺市被授予“平安鼎”,天臺縣、三門縣、玉環市、仙居縣、路橋區、臨海市被授予2018年度平安縣(市、區)。

 
  這一年,台州平安建設21項單項工作或指標位居全省第一,在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目標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背水一戰誓奪鼎
 
52台州啟動“無盜搶城市”創建 李昌正.jpg
台州創建“無盜搶城市”
 
  2018年年初,台州市委提出“六連創、奪銀鼎”的目標,並寫入黨代會報告。在全市平安台州暨“六連創、奪銀鼎”誓師大會上,9個縣(市、區)委書記立下軍令狀,打響狠抓平安建設、誓奪平安銀鼎的總體戰、攻堅戰。
 
  為確保平安工作落到實處,台州採取縣(市、區)平安日報、每月模擬測評、每季排名通報、每半年專題彙報等手段,實現全市域管控,強化全過程跟蹤,落實全動態預警,確保每個層級、逐月逐季交出滿意的平安報表。
 
  開展定期會商與專題會商,台州先後組織20余次會商會、分析會,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確保平安工作落到實處。還建立市平安辦牽頭、市級部門參與的專項暗訪督查制度,去年共開展暗訪督查活動11批次。市級各有關部門、縣(市、區)、鄉鎮(街道)也都常態化開展暗訪督查,倒逼平安責任落實。
 
  打防結合治源頭
 
53校園消防演練 張聆聽.jpg
校園消防演練
 
  平安建設好不好,直觀地反映在社會治安上。
 
  2018年,台州市共立刑事案件33071起,下降20.6%,其中命案即發即破,全市命案下降15%,偵破命案積案14起,居全省第二;全市“兩搶”刑事案件下降62.4%,入室盜竊案件下降41%,盜竊電動自行車案件下降43.3%,降幅均居全省第一。
 
  “雪亮工程”的大力推進,讓犯罪分子無處遁形。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計建成各類視頻監控24萬餘個,重點公共區域視頻監控覆蓋率、聯網率均達到100%,重點行業、領域重要部位視頻監控覆蓋率達100%,視頻圖像資源聯網率達90.3%。
 
  台州提出“圈塊格線點”佈局理念,織密“天羅地網”。目前,全市共建立了1個大封鎖“圈”和10個小封鎖“圈”、66個管控“塊”、1399個單元“格”、123條軌跡“線”和627個重要“點”,此項工作已被列入浙江省視頻監控建設地方標準。
 
  防是基礎,打是關鍵。
 
  在七大隱患專項整治行動中,全市共查處各類食品藥品違法案件1774件,罰沒款3364萬元;全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477人,下降35.2%,降幅全省第一;火災事故發生數和死亡人數分別同比下降50.7%和78.4%,“消防安全綜合治理工程”過程性指標排名居全省第二……
 
  固本強基亮特色
 
玉環出租房屋智慧管理系統.jpg
玉環市出租房屋智慧管理系統
 
  平安建設,重點在基層,難點在基層,希望也在基層。
 
  台州大力推進新時代“楓橋經驗”“六大工程”建設,努力構建“黨建引領、全民參與,鄉村聯動、三治融合,全科網格、責任捆綁,源頭管事、就地了事”的社會治理新格局,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從源頭上減少矛盾和隱患。
 
  去年以來,台州結合行政村規模調整,共調整優化網格2403個,構建“全要素網格”,提供“組團式服務”,不斷深化完善網格管理體系。目前全市共劃分網格7064個,選聘專職網格員7075名。同時,充分壓實村(社區)平安創建責任,實行“三色”問責機制,增強村和社區幹部主動抓平安、抓穩定的積極性、主動性,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從單打獨鬥向齊抓共管轉變。
 
  在推進市縣鄉村四級綜治中心建設過程中,各級將全科網格與鄉鎮(街道)綜治中心進行對接,對網格員日常巡查中採集的各類資訊,由綜治平臺對接鄉鎮(街道)“四個平臺”進行梳理、分流、交辦處理。
 
  隨著多主體的參與,大調解工作體系的內容更加豐富。目前,全市共建有各類人民調解組織5967個,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委員會73個,覆蓋醫療、交通等13個專業領域。2018年,全市調處矛盾糾紛案件3.81萬件,調解成功率為97.9%。

 

來源: 《今日浙江》雜誌    | 作者:王熒瑤    | 責編:林雙桑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