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A- A+
浙江這項新政,推動全社會普法實打實
發佈時間:2019-03-18 10:21:04    

  浙江近日出臺了《關於構建社會大普法格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省(市、區)出臺的第一個構建“大普法”格局文件。

  文件出臺背景
 
  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就強調要健全普法宣傳教育機制,實行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
 
  2017年06月,省委書記車俊在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上強調,加強社會主義法治教育,健全社會大普法工作格局,在全社會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圍。
 
  2017年11月,浙江在全面總結原有做法基礎上,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責任制的實施意見》,在我省有效構建了黨委統一領導、部門分工負責、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但是,與各黨政機關、人民團體等相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因缺乏頂層設計,參與普法工作的責任性、主動性與依法治省的形勢、群眾的需求相比還明顯不足,一定程度上成為我省普法事業新發展、依法治省新進程中的一塊短板。
 
  在這一背景下,浙江出臺《意見》,有效擴充了《關於進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責任制的實施意見》中的普法責任主體,對推動更多力量資源參與法治宣傳教育,讓普法作為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真正落到實處,確保我省普法工作持續走在全國前列具有重要意義。
 
  回應群眾期待
 
  《意見》包括六個部分
 
  ◇總體要求
 
  ◇推動普法主體多元化
 
  ◇推進普法資源集約化
 
  ◇推進普法方式常態化
 
  ◇推進普法機制科學化
 
  ◇保障措施
 
  《意見》堅持三條主線
 
  ◇堅持貫徹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方略
 
  《意見》規定全省各國家機關、人民團體在抓好自身系統內普法和社會普法的同時,要履行好指導督促、鼓勵培育各種社會力量參與普法工作的職責,以此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全社會法治素養,為“三個共同推進”“三個一體建設”提供思想基礎和能力基礎。
 
  ◇堅持人民主體地位
 
  《意見》規定要將法律知識作為村民、居民進行自我教育的重要內容,引導村(居)民依法維護權益、化解糾紛;要加大普法志願者招募力度;鼓勵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其他組織和社會公眾成立普法工作室等民間普法機構;要堅持在群眾身邊建好憲法主題公園、法治文化主題公園(街區)、法治紀念館等法治陣地建設;要注重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法治實踐過程中開展實踐式普法。
 
  ◇堅持改革方向和問題導向
 
  《意見》開拓性地將普法責任延伸到全省各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基層組織和其他組織,要求它們做好本單位、本組織內部的普法工作,甚至還要承擔起某些社會普法責任。
 
  新政創新亮點
 
  ◇壓實了普法責任
 
  《意見》特別強調各事業單位主管部門,涉及企業的審批、許可和業務主管部門,社會團體、基金會、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社會組織的登記管理、業務主管、行業管理部門,基層組織建設指導部門以及其他組織的指導協調、監督管理部門等,要發揮職能作用,指導督促相關單位、組織要根據工作特點和特定群體的法律需求,做好法治宣傳教育工作。
 
  ◇體現了共建共治共用精神
 
  《意見》明確規定將普法工作貫穿于立法、執法、司法全過程,實現機制共建、普法共做、成果共用。又強調要通過普法部門與其他部門共建共做,建有一批“黨建+普法”“科普+普法”“德育+普法”“信訪+普法”“消防+普法”“禁毒+普法”“稅收+普法”“國防安全+普法”等普及行業專門知識、普及法律知識的“雙普”教育基地,實現行業專門知識與法律知識共同普及,普法部門與其他部門雙贏的良好局面。
 
  ◇強化了融媒體普法作用
 
  《意見》明確要貫徹落實好中宣部等部門《加強新聞媒體和網際網路公益普法宣傳工作方案》,不斷完善“報、刊、網、端、微、視、臺”為一體的融媒體公益普法陣地;要支援網際網路企業、學校、公益團體等各類組織,以及個人運用網際網路、行動通訊終端、公共視聽載體等開展法治宣傳;要進一步做強普法新媒體矩陣,積極吸納各級新聞媒體和網際網路平臺開設的法治類優質新媒體賬號加入。

來源: 《今日浙江》雜誌    | 作者:勞泓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