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A- A+
象山海島瀰漫“藝術范”
發佈時間:2019-03-04 09:53:15    

  2018年10月,象山縣政府和中國美院文創中心聯合發起“設計下鄉協同創新引領計劃”,請美院師生用創意繪製漁鄉風情,用藝術設計改變鄉村,高水準推進鄉村振興。

  政府搭橋、藝人和聲。一批批藝術家們走進海島鄉村,用創意和畫筆參與鄉村建設。半島農漁村的石頭房、捕魚趕海的工具,甚至晾曬在村頭巷尾的魚鲞、紫菜等日常食物,都成為設計的靈感來源,象山鄉村瀰漫著“藝術范”。
 
  “鄉繪”海島古村落
 
溪裏方村稻田音樂節.jpg
藝術改變中岙村
 
  在象山半島南面的曉塘鄉中岙村,村民們天天浸染在藝術的氛圍中。去年4月舉辦的橘花藝術節,讓中岙村一舉成名,來自德國、義大利、法國、日本及國內的藝術家絡繹不絕地探訪中岙,用塗鴉、裝置、影像、多媒體、雕塑等多元融合的方式為中岙村度身定制多處藝術景觀,將“橘”文化融入到村莊的每一處角落。
 
  “藝術家們對公共區域的破敗墻面進行繪畫創作,通過藝術賦予其全新的生命力。得到村民認可後,再逐步對大家的房屋進行藝術修復。”當地畫家、橘花藝術節的發起人陳丹陽説。
 
  信步中岙村,處處都是不一樣的藝術風景。藝術家們利用廢舊倉庫創作的空間藝術作品“白房子的世界”,在走廊圍墻繪上了“倒牛奶的女人”,製作出寓意村民血脈相連的裝置藝術作品“構造學”……
 
  7個月後,應眾多藝術家的倡議,中岙村再次舉辦盛會——“橘”公共藝術節。這次,策展團隊除了開展“在地性”創作之外,更對村落的整體空間業態進行設計,導入視覺vi系統,綜合利用公共設施景觀,把一些閒置的空間改造為藝術家工作室、微型美術館和休閒書吧,更加注重融入當地民俗文化、民間藝術等。
 
  在“修舊如舊”的改造理念影響下,中岙人已不再將舊房子推倒重建,而是在原址上修復性改造,整修一新的老屋成為詩館、村史展示館,留住鄉村記憶。
 
  喚醒“本土藝術家”
 
溪裏方村稻田音樂節.jpg
溪裏方村稻田音樂節
 
  “村民是鄉村藝術節的主角。”陳丹陽説。藝術節開幕之前,中岙村組織了女子舞龍隊、女子舞蹈隊,本土文化和異地文化同臺表演,當鋼琴聲在中岙村響起的時候,“咚咚鏘鏘”的鑼鼓聲也同樣吸引著八方來客。
 
  藝術節開辦的手工藝集市,給村民們一個展示傳統手工藝的舞臺。他們重拾世代相傳的繡花、剪紙、魚燈等手藝,將作品賣給遊客。
 
  在外來藝術家的帶動下,象山的“本土藝術家”被喚醒,一批傳統手工藝正在恢復中。去年,十幾歲時就拿起刻刀“討生活”的泗洲頭鎮根雕藝人肖吉方,在鎮政府的幫助下,利用後王村文化禮堂一角設立了“泗水雲亭”竹根雕工作室,近80件竹根雕作品一一陳列,引來眾多遊客前來觀賞。
 
  “農村的木匠、裁縫、藤椅匠人身上都閃耀著藝術的光華,需要激活他們身上的潛在基因,真正讓手工藝在鄉村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從而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回歸。”陳丹陽説。
 
  隨著藝術家的進駐,當代藝術講座也開進山村。跨界策展人蘇冰在中岙村文化禮堂舉辦了“藝術如何融入鄉村”講座,吸引了40多名村民自主報名參加。目前,該村設立了國際藝術家駐地,除用於藝術創作寫生外,還計劃開展少兒繪畫教學培訓。
 
  藝術引領鄉村建設
 
村民觀看設計下鄉成果展.jpg
村民觀看設計下鄉成果展
 
  今年1月,設計海岸線·大畫象山——中國美術學院設計下鄉·協同創新象山工作坊成果展在象山縣文化活動中心舉行。十幾份量身定制的農産品包裝和非遺活化方案,多家老店攤位文創改造實例,上百件山海漁村繪畫設計作品……展會上,中國美院設計海岸線團隊設計創作的文創作品讓人驚嘆不已!
 
  讓農民生活好起來,是藝術融入鄉村建設的最直接成效。中岙村藝術節期間,開辦“橘香人家3號”的陳瑞堂家每天門庭若市,他説:“經常是前一批客人剛走,下一批客人又來了,我們兩口子累得連喘口氣的時間也沒有。別村的親戚朋友來看熱鬧,想在我家吃飯都坐不下。”村民王貴女經營的“閨”女紅肚兜店,也享受到了藝術節的“紅利”,當月的收入比平時翻了一番。
 
  藝術融入鄉村建設,把村莊美好的元素提煉出來,吸引更多人參與。中岙村委會主任陳兆播介紹,8年前村裏建成的遊客中心本來有1000平方米空置著,如今一位在上海創業的鄉賢打算把這些閒置資源改造成民宿;另一位鄉賢陳槐投資建設的田園綜合體項目已完成土地流轉。
 
  “鄉村就是家園,只有讓民族的文化基因在鄉村賡續,激活鄉村內在生命力,才能守住故鄉、留住家園。”象山縣農業農村局調研員吳健説,象山將積極推廣運用“藝術+鄉村文化旅遊”創新服務機制,打造更多、更具持續性的集健康、時尚、文化、藝術于一體的“鄉村版798”。

來源: 《今日浙江》雜誌    | 作者:孫建軍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