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A- A+
浙江這項工程,提升了2673萬人的幸福感
發佈時間:2019-02-28 09:36:24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大量流動人口涌入浙江,登記在冊流動人口總量達2673.8萬人。做好流動人口管理服務工作,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

 
  近年來,浙江公安機關順應流動人口群體的規律特點,實施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提升工程,持續完善與流動人口相關的機制體制,創新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舉措,不斷提升外來人口在浙江的幸福感。
 
  黨員有了“家”
 
民警到社區採集流動人口資訊2.jpg
  社區採集流動人口資訊
 
  義烏:成立“新絲路紅色驛站”
 
  在“世界超市”義烏,流動人口在冊數達143.7萬。義烏突出流動人口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于2017年11月成立全國首個“新絲路紅色驛站”,打造“流動黨員之家”,帶領外來人口共同參與平安家園建設,讓“黨員老鄉幫老鄉,黨員老鄉帶老鄉”,變“他鄉”為“故鄉”。
 
  目前,義烏的流動人口黨員組建了志願者隊伍,成立義務巡邏隊,積極參與到網格治安巡查、警情監控、安全防範宣傳、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中。
 
  去年以來,義烏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分局還著手建立流動人口優秀黨員與原戶籍地務工人員結對機制,實現“黨建+社會治理”的新突破。
 
  溫州:推出“鄉情警務”工作
 
  溫州市公安局創新推出“鄉情警務”工作,引進外省籍民警招募老鄉治安志願者,在各個“老鄉群”組建流動黨員“紅色驛站”,設立在溫流動黨員臨時黨支部。
 
  目前,溫州全市共有560余名流動黨員加入“老鄉紅袖章”志願者隊伍。他們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到群眾中開展紅色巡宣、紅色培訓、紅色幫教、矛盾化解等工作,破解了溫州300多萬流動人口管理服務難度大、涉案警情多、合法權益保障難等問題。
 
  積分制管理
 
微信圖片_20190128111334.jpg
  IC卡式居住證
 
  2014年10月,嘉興等地在全國率先開展居住證制度改革試點。
 
  2016年3月,浙江及時修訂《浙江省流動人口居住登記條例》,全面實施以“全員登記、依規領證、憑證服務、量化供給”為主要內容的新型居住證制度。
 
  2017年8月,省政府辦公廳出臺《關於調整完善戶口遷移政策的通知》,實施因城而異、分類有序的落戶政策,放寬人才落戶政策。當年,就有21萬人才和普通務工經商人員從省外遷入浙江。
 
  到2017年底,浙江所有市縣都出臺居住證申領條件,依法保障居住證持有人在勞動報酬、子女就學、住房租購、社會保障、職業安全等方面的“同城待遇”。
 
  2018年1月1日,杭州實施《居住證積分管理辦法(試行)》,積分達到一定分值的,可按相關規定申請積分落戶。2018年有1.1萬餘名外來人口及1萬餘名隨遷家屬落戶杭州。
 
  為讓外來人口便捷享受各項公共服務,浙江在全省推廣IC卡式居住證。多年來,這張與身份證大小相當的卡式居住證,“含金量”不斷提高:逛公園、乘公交、金融支付,甚至還能作為考勤卡、門禁卡、工資卡使用。目前,全省共發放IC卡式居住證740余萬張,覆蓋居住登記半年以上流動人口總量的40.7%。
 
  人性化服務
 
溫嶺市王府基村出租房服務總臺.jpg
  溫嶺市王府基村出租房服務總臺
 
  紹興:創新“安心租”APP
 
  在外務工,租房子找工作是頭等大事。為更好地將“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延伸到流動人口服務管理領域,諸暨市公安局設計了集租房、招工、服務等為一體的新居民社會協同服務管理平臺——“安心租”APP,為流動人口就業居住提供“一條龍”貼心服務。
 
  金華:創設智慧出租服務
 
  在金華,出租屋的智慧門禁應用屢見不鮮。APP、身份證、門禁IC卡可以成為出租房“鑰匙”,還能實現遠端開門。
 
  台州:創立“旅館式”租房模式
 
  走進溫嶺市城西街道王府基村,村口能看到一塊“居住出租房屋旅館總臺”的大牌子。走進“總臺”,左手側第一個窗口便是“租房服務”。城西街道派出所副所長馮雲秋説,外來人員要在這裡租房,到“旅館總臺”實名登記,通過人證核驗後,就可以在“台州市房管通”平臺上線上自助選房。2018年全省共設立“旅館式”管理總臺5700余個、覆蓋出租房屋500余萬間(戶)、覆蓋流動人口1700余萬人。

來源: 《今日浙江》雜誌    | 作者:葉晟 吳江英    | 責編:林雙桑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