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A- A+
民心是共産黨人最大的政治
發佈時間:2019-01-14 14:47:58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居於基礎性位置,貫穿于各個方面。共産黨人最講政治,“以人民為中心”就是政治的中心和重心。在大力發展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共産黨人最大的政治依然是民心,要求我們必須始終堅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發展市場經濟是一條推動生産力發展、促進社會整體財富積累的必由之路。然而,市場經濟又是以個人對自身利益追求作為基礎的交換共同體,其作用於道德時出現“二律背反”效應:一方面,資本追逐利潤,個人追求物質利益,導致拜金主義;另一方面,社會追求公平,市場遵守規則,道德自律要求不斷提高。
 
  由“二律背反”效應所決定,共産黨從領導和駕馭計劃經濟到領導和駕馭市場經濟,各級黨員幹部從以清貧為本色與人民群眾同患難,到以致富為追求帶領人民群眾奔小康,必然是一場考驗。黨的工作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宏觀調控到各項經濟活動的組織、推進和監督,黨的各級組織既要全面參與,又要防止誘惑和腐蝕。這一過程中,要把握好兩個難題。
 
  難題一:如何自覺、有效地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儘管商品交換原則是市場經濟的普遍法則,但不能“普遍”到黨內生活中。共産黨員帶領人民群眾致富,自己要經得起“發財”的考驗和誘惑,要有“眾人皆富,我守得住清貧”的定力。
 
  難題二:如何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尤其是把支配資本的權力關進法制的籠子裏?當權力與資本相遇,可以支配資本而又不受制約的權力,難免導致普遍性、塌方型腐敗。孟德斯鳩在《論法的精神》中説過:“一切有權力的人都容易濫用權力,這是萬古不變的一條經驗。有權力的人使用權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停止。”
 
  解決好這兩個難題,從根本上來説,就是要始終清醒堅定、自覺徹底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做到廉潔奉公、為人謀利。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説:“只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證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週期率。”
 
  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記民心,堅守共産黨人的最大政治,就要堅持發展民主,靠人民倡廉,為人民反腐。“跳出歷史週期率”,出自1945年毛澤東與民主人士黃炎培在延安窯洞的一段著名對話。當毛澤東問黃炎培來延安所見所聞的感受時,黃炎培直言相告:“我生六十餘年,耳聞的不説,所親眼見到的,真所謂‘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不少單位都沒有能跳出這週期率的支配力。”毛澤東沉思片刻後答道:“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週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通過民主強化人民群眾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毛澤東認為這是保持政權生機活力的“秘訣”。
 
  歸結起來,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

來源: 《今日浙江》雜誌    | 作者:葉小文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