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A- A+
這個體系,讓浙江民生有溫度幸福有質感
發佈時間:2018-12-13 09:30:39    

  改革開放40年來,浙江積極探索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不斷縮小城鄉、區域差距,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全省人民。

  近年來,隨著深入實施“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行動計劃”,浙江成為全國基本公共服務基礎條件最優、百姓獲得感幸福感最強的省份之一。
 
  浙江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歷程
 
9.jpg
嘉善縣首個城鄉一體新社區——桃源新邨
 
  積累階段(1978—2002年)
 
  以解決溫飽、基本保障為重點,解決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有與無”的問題。
 
  ▲從改革開放初到20世紀80年代中期,浙江主要通過經濟體制改革、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人民群眾的溫飽問題。
 
  ▲從20世紀80年代中期到新世紀之初,浙江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同時,開始進行住房、醫療、教育、社會保障等方面的改革,初步建立社會保障體系,為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打下了較好基礎。
 
  起步階段(2003—2010年)
 
  以頂層設計、機制探索為重點,解決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健全與否”的問題。
 
  ▲2003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目標,建立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
 
  ▲2008年,浙江在全國率先提出並實施“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行動計劃”,提出“三大體系、14項基本目標、十大工程建設”。這一階段,浙江基本公共服務城鄉統籌、區域均衡和全民共用得到有效促進。
 
  深化階段(2011—2015年)
 
  以加強總量供給、制度銜接為重點,著力解決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滿意與否”的問題。
 
  ▲浙江制定實施《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提出加快構建符合省情、比較完整、覆蓋城鄉、可持續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進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準,到2015年建立起比較健全的覆蓋全省城鄉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
 
  提升階段(2016年至今)
 
  以清單化、標準化、制度化建設為重點,深化基本公共服務供給“高品質、可持續”的問題。
 
  ▲2016年,浙江印發實施《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三五”規劃》,提出基本公共服務8大領域38項指標和114項服務清單,重點以清單化、標準化、制度化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力爭做到“四個有序”,即空間有序、時間有序、人群有序和領域有序。
 
  浙江40年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探索建設成績斐然:
 
  城鎮登記失業率為2.73%。政府公共服務、社會安全的公眾滿意度連續多年居全國前列。2017年,浙江GDP總量超過5.17萬億元,常住人口達到5657萬人,城鎮化率68.0%。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分別達到51261元和24956元,連續多年居全國各省(區)首位,城鄉居民收入比為2.05:1,城鄉差距全國最低。各縣建成義務教育發展均衡縣,在全國率先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率先實現全民醫療保障制度統一。就業創業環境良好。
 
  浙江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經驗
 
8.jpg
浙江省人民醫院異地就醫窗口
 
  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40年的浙江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積累了以下經驗: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統籌頂層設計、系統規劃和整體推進。
 
  ▲加強機制保障、財力保障和政策保障。
 
  大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7.jpg
“常山阿姨”培訓班
 
  ▲工作保障制度化
 
  從制定服務清單、制定行業標準、組織服務供給、保障財政支出、放開市場準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為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提供重要依據和法治保障。
 
  建立與人口相協調的財政支出與轉移機制。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度內容評價、評估方式、結果運用等規範化建設。
 
  ▲重點領域清單化
 
  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公平和效率,圍繞百姓關切的重點領域,合理確定公共教育、醫療保障、文化體育、社會保險、養老服務等領域的服務項目清單。
 
  ▲服務內容標準化
 
  開展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體系建設,建立涵蓋省、市、縣三級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體系,實現基本公共服務要素配置均等化、服務標準規範化、服務提供程式化,減少基本公共服務中資源配置不均、服務供給不均、公眾享受不均等問題。
 
  ▲資源配置均衡化
 
  著力做好與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建設相匹配的現代公共服務體系,開展新一輪高校、醫院等佈局調整研究,完善項目庫、政策庫和試點庫。
 
  著力研究人口發展和城鎮化新二元結構新課題,切實解決人口老齡化、家庭少子化以及巨量外來人口基本公共服務保障等問題。
 
  ▲管理服務數字化
 
  落實“最多跑一次”改革,依託浙江政務網一體化平臺,建立基於網際網路、物聯網、大數據的全覆蓋、可及性、便捷化的基本公共服務數字化平臺建設。
 
  ▲公共服務國際化
 
  牢牢把握籌備亞運會等重大國際活動,以及推進長三角一體化、“一帶一路”樞紐、長江經濟帶建設等重大戰略契機,擴大社會服務業對外開放,構建對外開放合作長效機制。
 
  ▲評價考核科學化
 
  強化服務能力評價考核,重點考慮公眾期望值和服務契合度;
 
  強化服務過程評價考核,重點考慮獲得性和便捷性;
 
  強化服務效果評價考核,重點考慮公共服務品質和滿意度。

來源: 《今日浙江》雜誌    | 作者:邵振紅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