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A- A+
公平有品質!浙江書寫教育奮進之筆
發佈時間:2018-11-15 08:40:58    

   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實施教育現代化戰略,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接受更好的教育。今年以來,我帶領調研組先後赴杭州、麗水、台州三市,聚焦農村學前教育補短提升、基礎教育重點縣建設、小學放學後託管服務等重點工作,尋求對策措施。

  聚焦改革試點

  著力辦好農村學前教育
 
999.png
慶元竹口鎮中心幼兒園
 
  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啟動學前教育補短提升工程,支援慶元開展農村學前教育補短板改革試點”,如何推進、如何試點是擺在眼前的現實問題。
 
  這次慶元蹲點調研,我踏看了6個鄉鎮3個街道14所幼兒園及教學點,發現該縣學前教育資源存在“縣城緊、鄉村弱”現象,有8個鄉沒有幼兒園,其他鄉普遍存在著規模小、條件差、保教品質低下的狀況。
 
  ▲補足農村幼兒園數量
 
  在舉水鄉月山村,鄉黨委負責人吳華告訴我,月山村自發成立了助學小組,動員家長讓孩子回村就學,籌錢給孩子發補助,村幼兒園人數從去年的14人增加到目前的18人。我和縣鄉的同志説,要優先考慮把小學閒置校舍改造成幼兒園,採取與城鎮優質幼兒園一體化辦學;要解決農村幼兒教師配置和待遇問題,辦出有品質的農村學前教育。
 
  ▲支援民辦幼兒園發展
 
  慶元竹口鎮發揮公辦中心幼兒園的輻射帶動作用,採用集團化辦學、緊密型合作的方式,支援當地民辦園發展和師資隊伍建設。我認為這是提升農村學前教育品質的有效路子。目前學前教育正經歷“有園上”到“上好園”的轉變過程,政府要善於算整體賬、算大賬,支援民辦幼兒園發展。作為全省的試點縣,慶元要在學前教育投入、多形式辦園、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辦園規範管理等體制機制性問題上積極探索。
 
  抬高發展底部

  確保重點縣如期“摘帽”
 
青田縣油竹實驗小學升旗儀式.jpg
青田油竹實驗小學升旗儀式
 
  為促進全省基礎教育均衡發展,這些年省政府連續實施了兩輪基礎教育重點縣工程,每輪選擇10個左右發展水準相對較低的縣(市、區)開展重點督導。重點縣的教育如何提升,項目怎樣推進、效果如何?
 
  在青田縣,我走訪了仁宮鄉學校、伯溫中學、油竹小學、城東實驗小學等項目。
 
  青田已經連續兩輪列為重點縣,2017年,青田開展第二輪重點縣提升工作以來,制訂了“摘帽”的任務書、作戰圖和時間表。目前已完成學校建設項目投資2.1億元、儀器裝備投入3386.8萬元。全縣薄弱學校由9所減少至5所。
 
  目前第二輪實施已時間過半,我給當地幹部打氣鼓勁,希望他們爭取在“摘帽”的同時“換帽”,創建成為省教育基本現代化縣。
 
  台州市黃岩區也是本輪的重點縣之一。2017年區裏安排教育基本建設投入4.5億元,超過“十二五”期間投入總和。在北師大台州實驗學校的建設現場,我看到一個採用總承包模式(EPC)建設,計劃投入10億元的項目即將完工投用,從一個側面驗證了當地舉全區之力抓教育的氣魄。
 
  浙江實施基礎教育重點縣工程,目的是要抬高我省基礎教育發展的底部。近期,教育廳組織了第二輪重點縣中期督導,從調研和督導情況看,按照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要求,尚有不少差距。我們要緊盯第二輪重點縣“摘帽”,完成三年提升計劃任務。
 
  辦好關鍵小事

  增強群眾教育獲得感
 
風之舞雕塑.png
濱江丹楓實驗學校
 
  為做好中小學生放學後託管服務工作,我來到杭州市上城區和濱江區進行調研。
 
  從2017年9月起,杭州市鳳凰小學架構了“鳳凰之星”才藝坊課程,既踐行了“讓天賦自由”的兒童成長觀,又讓年輕教師得到專業成長,同時還解決了“三點半”問題。
 
  杭州市勝利實驗學校創新了“幸福330”服務模式,發揮體藝教師的專業特長,組織藝術特長學生在下午4:30至5:30開展培訓。同時對接送有困難、但沒有體藝培訓需求的學生,提供週一到週四每天一小時的管護。
 
  濱江區丹楓實驗學校校長介紹説,學校從去年開始試點課後託管,今年參加課後託管服務的學生佔30%左右。在濱江區,我召開了學生家長座談會,家長們強烈要求學校能夠提供放學後託管,願意承擔相應的費用。
 
  杭州市部分學校的成功實踐,讓我增強了信心:託管服務沒有固定模式,關鍵在因地制宜,檢驗標準在於師生、家長及社會多方是否滿意雙贏。在具體推進中,不僅要把握好課後服務的定位,還要不斷完善機制政策;守牢兩條底線,要確保學生安全,還要防止社會培訓機構以市場化的方式進入學校從中謀利。
 
  (作者係浙江省教育廳黨委書記、廳長)

來源: 《今日浙江》雜誌    | 作者:郭華巍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