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A- A+
南北協作!台州探索走出區域協調發展路子
發佈時間:2018-07-16 17:34:01    

  2004年,台州針對南北部經濟不平衡,啟動實施“南北協作工程”:路橋與天臺牽手,玉環與仙居對接,溫嶺與三門結對,黃岩、臨海主要針對各自西部山區,椒江主要針對大陳島。

  14年來,牽手合作的南北兩縣,探索走出一條項目共建、資源共用、南北共榮的協同發展之路。
 
  突出産業合作
工業城新片.jpg
三門沿海工業城
 
  在三門縣浦壩港鎮,原有一萬多畝廢棄的鹽田。這裡曾是浙江省最大的鹽場——三門鹽場。三門同溫嶺結對後,雙方把發展工業的主戰場設定在鹽田上,規劃建設三門沿海工業城。
 
  14年間,溫嶺把三門當作“同坐一條板凳的兄弟”,共同規劃,共用招商,無私輸送優質項目,在鹽鹼地上建起了一座嶄新的工業城。如今工業城入駐229家企業,集聚起1.5萬人口,形成了汽摩配、電機、潔具等為主的産業格局。投産的175家企業,2017年創造了60.9億元工業總産值,貢獻了1.87億元稅收。原本默默無聞的浦壩港小鎮,躍升為全國重點鎮。
 
  天臺縣白鶴鎮曾是邊遠山區鎮,借力“南北協作”,在天臺縣與路橋區結對推動下,白鶴鎮整理出750畝的“南北協作”基地一期,通過多次組團“到府相親”,引入了20多家路橋企業,形成了緊固件、模具、襪業為主的産業格局。
 
  2017年,在南北協作基地上,白鶴國際襪業城順利落成。襪業城運用“電商+旅遊”助力白鶴襪業産業升級,每天有近3萬件包裹從這裡發往全國各地,襪子年銷售額30億元。
 
  台州共建有5個南北協作産業園。2015年至2017年,台州實施南北協作産業合作項目162個、到位資金104億元。
 
  引導多方參與
 
台州經濟開發區.jpg
台州經濟開發區
 
  近年來,台州不斷完善對口結對機制,提高各級各層面參與度,既發揮機關部門和社會團體的作用,又充分發揮在外台州商人的資源優勢,合力推進南北協作。
 
  整合幹部鄉賢資源:台州共有1697個集體經濟薄弱村,多數分佈在北部加快發展縣。為打贏“消薄”攻堅戰,台州整合市縣鄉三級幹部資源,按照“每村一團、每團3人、一幫3年”的方式,對所有集體經濟薄弱村派駐幫扶團。還從市縣鄉機關中選派優秀幹部到薄弱村擔任“第一書記”,通過“強班子”實現強發展。
 
  與此同時,全面開展“萬名鄉賢幫千村”活動,建立在外鄉賢資訊庫,引導鄉賢回歸,為村級治理和發展出謀劃策、出資出力。
 
  截至2017年底,台州共消除1360個集體經濟薄弱村,完成總任務數的80.14%。在2017年度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工作考核中,台州市位列全省第一。
 
  發揮臺商優勢資源:台州以“鄉情、親情、友情”為紐帶,動員在外臺商人回鄉投資特色種養業、來料加工、生態旅遊、健康養老等南北協作工程特色産業項目,投資道路硬化、橋梁建設等新農村公益建設項目,以實際行動反哺家鄉。
 
  補齊民生短板
 
三門縣有為圖書館.jpg
三門縣有為圖書館
 
  鄉村振興,産業是支柱,文化是核心。“南北協作”工程把惠民生聚民心作為根本目的。將産業合作延伸到勞動力培訓、完善公共服務等多個領域。
 
  天臺縣天成職業技術學校被列為山海協作項目實訓基地後,與全省山海協作産業園的100家企業建立合作關係。學校根據企業用人需求,開展訂單培訓,培養的1000多名學生深受企業好評。校長汪傳魁説:“山海協作工程,不僅通過資金支援了學校的發展,更有價值的是,讓山區的孩子獲得更多就業的機會。”
 
  作為浙江省首家民間公益圖書館,三門縣“有為圖書館”一直傳遞著“一個人的成長史就是他的閱讀史”的文化理念,並逐漸成為三門的重要文化地標。“有為圖書館”綜合實力和影響力顯著提升的背後,是溫嶺“南北協作”援建資金的作用。僅2017年,該館就接待閱覽人次4萬多,舉辦故事會、義工活動、夢想課程等303場。
 
  強縣幫弱縣,攜手共發展。近3年來,南部三縣主動與北部三縣的327個行政村結對,幫扶項目到位資金5495萬元。通過幫扶帶動,一大批低收入農戶發展特色種養業、來料加工、鄉村旅遊等,走上了致富道路。

來源: 《今日浙江》雜誌    | 作者:羅浩榕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