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A- A+
“畝均論英雄”,增聚浙江高品質發展動能
發佈時間:2018-03-22 20:03:58    

   2006年起,浙江在全國率先探索“畝均論英雄”改革,在傳統産業改造和新動能培育等領域深化以“畝産效益”綜合評價和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有力促進了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為全國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提供了可資借鑒的實踐樣本。

032204.png

  
  “畝均論英雄”改革的率先探索
  
  “畝均論英雄”改革主要經歷了三個階段:
  
  改革探索階段
  
  2006年上半年,原紹興縣在全國率先提出“畝産論英雄”發展新理念,以提高“畝産效益”為核心,圍繞節約集約用地、節能降耗減排等重點,公佈企業效益“排行榜”,通過正向激勵和反向倒逼,引導企業走科學發展之路。
  
  這一階段的重點是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創造性地將追求糧食畝産的理念應用到工業領域,為紹興打造先進製造業基地,奠定了重要的政策和制度基礎。
  
  試點拓面階段
  
  2013年9月,省政府在海寧市啟動以“畝産效益”為導向的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試點。之後,又選擇改革意願強烈、資源要素瓶頸制約突出的24個縣(市、區)開展改革擴面試點。
  
  這個階段的重點是深化“畝産論英雄”,逐步建立完善以“畝産效益”為導向的企業綜合評價機制,並探索區域性要素交易制度,破除要素配置中的體制性障礙,提高配置品質和效率。
  
  推廣改進階段
  
  2015年4月,浙江印發《關於全面推行企業分類綜合評價加快工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試行)》,推廣企業分類綜合評價。
  
  2016年8月,省有關部門印發《關於三級聯動抓好企業綜合評價工作的通知》,提出畝均稅收、畝均工業增加值、單位能耗工業增加值、單位排放工業增加值四項指標全覆蓋。2017年又增加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重、全員勞動生産率兩項評價指標。至此,“畝産論英雄”與“創新論英雄”統一于“畝均論英雄”改革。
  
  2018年1月,《浙江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畝均論英雄”改革的指導意見》正式印發,標誌著“畝均論英雄”上升為浙江省産業結構調整、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政策和制度。
  
  將“畝均論英雄”改革進行到底
  
  經過一系列創新、探索和實踐,浙江“畝均論英雄”改革抓出了實效、形成了機制、積累了經驗。下一步,必須上下聯動,堅定不移地將“畝均論英雄”改革進行到底。
 
032203.png
  
  ■ 制定項目準入規範,實現更有效的投資升級
  
  以行業標桿的投入産出指標為參考,完善市場準入標準,嚴格新增用地的準入門檻,分區域、分行業設置相應的標準和門檻,逐步建立全省統一的市場準入標準體系,標準應用從新增建設用地逐步向存量企業覆蓋。
  
  建立健全“區域能評、環評+區塊能耗、環境標準”取代項目能評、環評的工作機制,儘快實現所有的新上項目全覆蓋。
  
  ■ 完善激勵倒逼政策,加快實現更強勁的動能升級
  
  完善各類要素的階梯價格制度。完善電價、水價、城鎮土地使用稅、排污費等差別化收費機制,注重把降低企業成本與倒逼企業加強要素節約集約利用結合起來。
  
  完善要素配置機制。加快研究制定土地配置制度、用能權交易制度、水資源配置制度,完善主要污染物排放財政收費制度,實施好事權與支出責任相適應、更加注重財政績效的新一輪省對市縣財政體制。
  
  ■ 拓展評價領域範圍,實現更高端的産業升級
  
  拓寬綜合評價對象,將綜合評價對象拓寬到全部擁有自主土地使用權的規下工業企業,以企業綜合評價推進小升規。
  
  拓寬綜合評價領域,強化分縣域、分行業、分園區的“畝均論英雄”綜合評價。抓緊研究制定服務業企業“畝均論英雄”綜合評價指標體系。
  
  ■ 及時跟進配套改革,實現更公平的環境升級
  
  進一步簡政放權,除跨區域的重大項目、需要上報國家的項目、涉及省級層面要素分配的項目外,其他項目的審批原則上下放或委託到市縣。
  
  深化落實“零土地”技改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行承諾驗收制,並適時擴大承諾驗收制至所有技改項目,加快在全省範圍內推進企業獨立選址項目高效審批、非獨立選址項目不再審批。
  
  及時調整産業政策取向,逐步放棄“扶大限小”的産業政策模式,將政策重點轉為放鬆管制和維護公平的競爭環境。
  
  ■ 分級搭建數據平臺,實現更精準的服務升級
  
  以工業大數據平臺為基礎,加快建設省市縣三級雲端全省經濟大數據平臺,開展分行業、分區域、分指標項多層次數據深度挖掘分析,為服務和政策制定提供重要參考。
  
  合理制定有針對性的産業支援政策和區域發展規劃,合理推進區域生産力佈局和重大基礎設施建設。
  
  逐步在全省推廣以企業綜合評價結果為依據的“一企一單”體檢表送達制度。
  
  (作者為浙江省工業和資訊化研究院院長)

來源: 《今日浙江》雜誌    | 作者:蘭建平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