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A- A+
人民日報刊發車俊署名文章:搶抓鄉村振興戰略機遇 譜寫新時代“三農”工作新篇章
發佈時間:2018-01-12 08:27:34    

  1月11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刊發了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車俊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0112.png  


       浙江是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三農”思想的重要發源地。這些年來,我們深入實施“八八戰略”,照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路子走下去,堅定不移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不移深化“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推動“三農”工作不斷邁上新臺階。目前,全省2.7萬多個村實現村莊整治全覆蓋,家庭每人平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絕對貧困現象全面消除,預計2017年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49萬元,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至2.06:1。

       黨的十九大首次把鄉村振興提升到戰略高度,為我們在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十九大勝利閉幕不久,浙江省委、省政府就召開全省美麗鄉村和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現場會,對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部署。行進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上,我們將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沿著高品質發展的方向,以萬億現代農業産業培育、萬個景區村莊創建、萬家文化禮堂引領、萬村善治示範、萬元農民收入新增的“五萬工程”為主抓手,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奮力譜寫新時代浙江“三農”工作新篇章。

       第一,堅持把做強農村産業作為鄉村振興的首要任務,進一步打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通道。現在浙江城鄉之間在經濟發展上越來越呈現出一體化融合的趨勢,農業和農村新興産業越來越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農民越來越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就要加快農業新舊動能轉換,培育現代農業産業經濟,發展農村新産業新業態,實施農産品精深加工提升行動和“網際網路+農村物流”行動,做優做精鄉村旅遊、文化創意、農村電商等美麗經濟,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讓浙江的好山好水轉化為農民的聚寶盆。要加強農業經營模式創新,培育新型農村經營主體,鼓勵引導資本人才等要素流向農業農村,積極支援高校畢業生、工商企業主、農業科技人員等各類人才回鄉下鄉創業,努力讓浙江農村成為創業創新的熱土。要積極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實施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三年行動計劃,到2019年全面消除集體經濟年收入低於10萬元的經濟薄弱村。

       第二,堅持把推進農村改革作為鄉村振興的強大動力,進一步釋放農村的發展活力、改革紅利。過去,浙江農村靠吃“改革飯”,把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在農村比較充分地激發出來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就要緊緊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啃下“硬骨頭”、蹚過“深水區”,特別是要加快推進“三農”領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動鄉村綜治工作、市場監管、綜合執法、便民服務“四大平臺”向村級延伸,努力消除城鄉之間的數據鴻溝、資訊孤島,讓數據多跑路、農民群眾少跑腿。要全面深化以農村産權制度改革為核心的各項改革,全面建成全省互聯互通的農村産權交易市場體系,推動承包地和宅基地“三權分置”制度落地,推行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建立宅基地有償使用、有償退出機制,真正使農村産權“活”起來。要深入推進生産供銷信用“三位一體”農合聯改革,統籌抓好農業經營體制、農村金融體制和供銷社綜合改革,增強農合聯生産、商貿、信用、環境等服務功能,真正讓農合聯與農民群眾坐到同一條板凳上。

       第三,堅持把辦好民生實事、“關鍵小事”作為鄉村振興的大事來抓,進一步滿足農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城鄉統籌發展水準較高是浙江的一大優勢,更可喜的是現在已經出現了在城市創業務工的能人、有知識有技術的農民工及其“二代”主動返鄉二次創業的現象。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就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主動適應新情況新變化,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努力讓農民群眾過上幸福美好的日子。要落實全省“大花園”建設行動綱要,系統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嚴格落實河長制、灘長制、湖長制、山長制,實施創建千個鄉村振興精品村、萬個美麗鄉村景區村的“新千萬工程”,實現全域景區化。要持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品質,加快交通、水利、電力、通信、環保等基礎設施建設城鄉一體化,加快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務城鄉均等化,特別是下氣力辦好涉及廣大農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全面推進農村“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廁所革命”,鞏固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消除劣Ⅴ類水成果,到2022年實現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建制村全覆蓋、農戶家庭水衝式廁所基本普及。深入打好城鄉治危拆違攻堅戰,實施地質災害隱患綜合治理“除險安居”工程,2018年前基本完成農村危舊房治理改造。要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力爭2022年農民收入達到3.5萬元以上,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到2:1以內。

       第四,堅持把加強鄉村治理作為鄉村振興的內在要求,進一步鞏固發展農民安居樂業、農村文明有序的良好局面。當前,浙江農民生活方式和鄉村治理方式都在發生著全面而深刻的變化,村容越來越整潔,鄉風越來越文明,農村越來越和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就要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依託農村文化禮堂,大力塑造淳樸文明的良好鄉風,狠剎歪風邪氣、遏制陳規陋習、推進移風易俗,讓清風正氣充盈每一個鄉村,讓家教家風滋潤農村每一個家庭,讓鄉村文脈傳承到下一代。要堅持發展水準和治理水準共同提升,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推廣“楓橋經驗”“後陳經驗”、小微權力清單等治理制度,積極創建民主法治村,實施鄉村德治工程,切實形成“大事一起幹、好壞大家評、事事有人管”的鄉村治理新格局。

       第五,堅持把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鄉村振興的根本保證,進一步增強黨在農村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這些年浙江通過大抓黨建、大抓基層,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鬥力有了較大提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就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高標準落實農村基層黨建“浙江二十條”,強化村級黨組織的政治責任和政治屬性,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面向幫扶重點村、軟弱渙散村、集體經濟薄弱村,實現村第一書記和農村工作指導員派駐全覆蓋。要大力實施農村“頭雁工程”,培養一批能帶富、善治理的農村基層組織帶頭人。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證。要健全黨委全面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建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實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鄉村組織實施的工作機制,省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領導小組改為省鄉村振興領導小組。黨政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縣委書記要當好鄉村振興的“一線總指揮”。要建立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績考核制度。加強“三農”工作幹部隊伍的培養、配備、管理、使用,把到農村一線鍛鍊作為培養幹部的重要途徑,形成人才向農村基層一線流動的用人導向,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農村工作隊伍。

       (作者為中共浙江省委書記)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