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A- A+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大力弘揚新時代浙商精神 推動民營經濟新發展新飛躍
發佈時間:2018-01-05 22:08:06    

  
   010501.png

        1.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新發展新飛躍

  ✩在創新驅動上實現新飛躍

  ✩在産業升級上實現新飛躍

  ✩在品質效益上實現新飛躍

  ✩在共用發展上實現新飛躍

  2.大力弘揚新時代浙商精神

  ✩弘揚堅忍不拔的創業精神

  ✩弘揚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

  ✩弘揚興業報國的擔當精神

  ✩弘揚開放大氣的合作精神

  ✩弘揚誠信守法的法治精神

  ✩弘揚追求卓越的奮鬥精神

  3.全力為民營經濟發展創造更優環境

  ✩努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企業獲得感最強的省份

  ✩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營造有利於企業健康發展的社會氛圍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進程中,浙江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發地,要做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排頭兵,做新時代新發展的排頭兵,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譜寫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浙江新篇章。

  民營經濟是我省的金字招牌,是浙江最大的特色和優勢。民營經濟興則浙江興,民營經濟強則浙江強,民營經濟對浙江發展功不可沒、無可替代。無論是昨天、今天還是明天,浙江要實現新的發展目標,都需要民營經濟的新發展來支撐。浙商是當今中國最著名、最活躍的企業家群體,作為浙江的民營企業家,如何展現新風貌、肩負新使命、邁上新征程,以更大的擔當和更大的作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歷史性課題。廣大民營企業家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大力弘揚新時代浙商精神,推動民營經濟新發展新飛躍。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新發展新飛躍

  黨的十九大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對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廣大民營企業家要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清醒觀察國際大勢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勢,主動融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征程,主動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新要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樹立新的全局觀資源觀生態觀,紮根浙江、放眼全球,開拓創新、克難攻堅,全面推進騰籠換鳥、鳳凰涅槃,以新風貌新作為推動新發展、實現新飛躍。

  在創新驅動上實現新飛躍。創新是搶佔發展先機、贏得競爭主動的根本出路。廣大民營企業要積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提升創新能力和水準。要繼續大力推進制度創新,按照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實施以企業上市和並購重組為核心的“鳳凰行動”,加快企業股份制改造,不斷提升管理水準和運營效率。要加快科技創新,瞄準世界科技前沿,瞄準國際標準,瞄準先進適用技術,對標“中國製造2025”,加快技術創新、産品創新,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全力打開科技向生産力轉化的通道。要加快行銷模式創新,線上與線下融合,服務與製造融合,搶佔更大市場份額,滿足品質消費需求,帶動製造業轉型升級。創新關鍵要靠人。要重視人,重視人的思想工作,重視企業文化,特別是要重視企業黨建。要圍繞經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充分發揮黨組織在民營企業中的戰鬥堡壘作用。要加強企業人才隊伍建設,大力培養引進創新人才和創新團隊,既要以物質待遇留住人才,更要以事業、以文化凝聚人才,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撐。

  在産業升級上實現新飛躍。只有夕陽的産品、企業,沒有夕陽的産業。傳統産業與新興産業之間沒有十分明確的界限,關鍵是看産品好不好、技術強不強、附加值高不高,看企業核心競爭力怎麼樣。要牢牢抓住實體經濟這個根基,按照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在堅守實業、突出主業的同時,加快産業創新和升級。以資訊化、智慧化為主攻方向,注重製造服務化、低碳化發展,加快産業創新綜合體建設,加快傳統産業改造提升,推動價值鏈向中高端邁進。有條件的企業,要積極進入資訊經濟、高端裝備、航空製造等新興産業,發展新經濟新業態,增添發展新動能。

  在品質效益上實現新飛躍。品質是企業的生命線。要把提高供給品質作為主攻方向,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推動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瞄準國際標準提高品質水準,紮實推進標準化建設、品牌建設,打響“品字標浙江製造”品牌。要以品質求生存、以效益求發展,生産更多高品質産品,既提升産品附加值和競爭力,又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全面開放上實現新飛躍。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要堅持立足浙江發展浙江、跳出浙江發展浙江,以更加開放的思維、眼界和胸懷,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要不斷提高統籌“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積極開拓國內外市場,大力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管理、人才,推動形成開放發展、市場競爭的新優勢。有條件的企業,要積極“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開展全球資源整合配置,推進産業鏈全球佈局,努力發展成為跨國公司。開放是雙向的,應該有進有出、有來有往。在走出去整合全球高端資源的同時,也要引進資金和高端技術、先進模式。

  在共用發展上實現新飛躍。企業從誕生那一刻起,就肩負著社會責任。企業越發展,承擔的社會責任也越大。近年來,越來越多民營企業除了履行增加就業、創造産品的社會責任外,還積極響應浙商回歸,參與“五水共治”,回報家鄉發展,展現了興業報國的社會責任和奉獻精神,實現了企業壯大、地方增收、百姓得益、貢獻全國的多贏發展。希望廣大民營企業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增強社會責任感,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努力尋求企業發展和社會責任的最大公約數,畫出社會價值最大同心圓。

  大力弘揚新時代浙商精神

  新時代與每個人、每個浙商、每個企業家都有關。新時代呼喚新時代浙商精神。浙商精神既包括優秀企業家的共性元素,也蘊含著浙江地域、浙商群體的獨特基因。新時代浙商精神,必須傳承好發揚好浙商優良傳統,特別是老一代優秀企業家精神。要挖掘好總結好宣傳好魯冠球、馮根生、沈愛琴等優秀企業家代表的先進事跡和精神品格。尤其是浙商正處在更新換代的時候,年輕一代民營企業家,要進一步增強國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牢固樹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主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繼承和發揚好老一輩優秀企業家精神,努力做到政治上自信、發展上自強、守法上自覺。新時代浙商精神,還必須與時俱進跟上時代步伐、引領時代風尚,充分體現新發展理念的更高要求,達到繼承性、創新性、引領性的有機統一。説到底,就是要明確浙商究竟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繼續走在前列、勇立潮頭。今天,我們非常需要對新時代浙商精神新概括和提煉,以引領民營經濟新發展新飛躍。

  弘揚堅忍不拔的創業精神。這是浙商根本性的精神。每個成功的創業者,幾乎都有一段艱辛的創業史走到今天,靠的就是堅忍不拔的創業精神。這是浙江人、浙商最寶貴的優良傳統。堅忍不拔的創業精神,就是要有一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有一股滴水穿石、繩鋸木斷的韌勁,有一股鍥而不捨、百折不撓的幹勁。在艱難困苦的時候要堅定信心、迎接挑戰、奮發圖強,在經營成功的時候要居安思危、不忘初心、謙虛謹慎。要樹立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意識,始終保持創業者的姿態,始終充滿創業激情,始終堅持發展不停步,不斷爬坡過坎、開創新業、再上臺階。

  弘揚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一直以來,浙商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具有強烈的創新意識,在改革開放中領全國風氣之先。浙商要把創新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樹立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的意識,把創新貫穿始終,讓創新蔚然成風。技術創新、産品創新、服務創新都有風險,充滿著不確定性,需要企業家有直面荊棘的無畏勇氣、有敢闖敢試的膽識魄力、有善於創新的本領能力。樹立科學思維,增強創新自信,充分激發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思想上不怕失敗、勇於打拼、敢於勝利,行動上快人一拍、先人一步、勝人一籌,方式上勇於原始創新、善於整合創新和消化吸收再創新。當然,創新也不是盲目的,要遵循規律、突出主業、防範風險。

  弘揚興業報國的擔當精神。興業報國是價值追求,敢於擔當是優秀品質。浙商要強化責任擔當,在肩負起自身發展重任的同時,還要富而思進、富而思源、富而思報,確立起更強的家國情懷,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要把個人富裕與全體勞動者的共同富裕結合起來,把企業自身的發展與國家的命運結合起來,致富不忘國家,致富不忘人民,更加關注民生、關注社會進步,不斷探索回報社會的方式。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保持産業報國、創新強國的雄心壯志;積極參與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等重大建設,投身浙江建設,反哺回饋家鄉;積極參與美麗浙江建設,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大力推廣節能降耗、清潔生産、綠色製造;積極參與光彩事業、公益慈善事業、精準扶貧行動和支援國防建設等,奉獻愛心,服務社會。要面向世界、擁抱未來,大膽創造新科技、新模式、新業態、新商業規則,用中國智慧造福全人類。

  弘揚開放大氣的合作精神。當今世界是全面開放、合作共贏的時代,更是一個多元的時代,面臨著來自四面八方的機遇和挑戰。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資訊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不僅有産品與技術的碰撞和競爭,更有不同商業文明與戰略文化的借鑒和博弈,市場之間、企業之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為常態。浙商要有更開闊的視野、更宏大的格局,胸懷天下、放眼全球,敞開懷抱、海納百川,緊緊跟上全面開放步伐、跟上國際化潮流。要切實增強加強合作、互惠互利的共贏意識,進一步擴大朋友圈,編織好合作夥伴網,多元共生包容共進,更好發揮各自優勢,不斷創造出更多利益契合點和合作增長點,在整合資源中攜手共進,在競爭合作中做強做優。要堅持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善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把世界多樣性和市場差異性轉化為我們的發展機遇,不斷拓展新的發展空間。

  弘揚誠信守法的法治精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誠信是最基本的道德規範,守法是最基本的行為底線,都是市場經濟的通行證。浙商要把追求企業經濟效益與實現社會效益結合起來,把追求經濟利益與遵守現代市場經濟法則結合起來,把遵循市場規律與發揚社會主義道德結合起來,走敬業、誠信、守法的發展道路。要自覺依法合規經營,強化誠信意識,加強信用建設,倡導公平競爭,主動抵制逃稅漏稅等違法行為,努力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切實保障職工權益,在誠信守法方面作社會表率。特別是黨員企業家要自覺做遵守黨的各項紀律的模範。

  弘揚追求卓越的奮鬥精神。奮鬥是一種積極進取的力量,永葆奮鬥精神是優秀企業家、優秀浙商的特質。翻開歷史長卷,事業的興衰更疊,無不與精神懈怠、貪圖安逸有關。新時代新征程,浙商要有更崇高的價值追求,有更遠大的理想抱負,有做百年企業的夢想。決不能“小富即安”,必須富而思進、追求卓越。追求卓越是一種人生態度,艱苦奮鬥是一種精神境界,不僅要自強不息,還要勤儉節約,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要牢固樹立發展的責任感、使命感,併為之不懈奮鬥,精益求精,盡善盡美,努力成為載入商業文明史冊的企業家。要勤於學習、敏于求知,通過學習增加智慧、增強本領,不斷提高把握大勢、遵循規律的能力,不斷增強經營決策的科學性、預見性,依靠學習走向未來。要不斷開拓、拼搏奮進,爭創一流企業、一流管理、一流産品、一流服務和一流文化,提供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人特我新的産品和服務。要強化以質取勝戰略意識,加強全面品質管理,以工匠精神保證品質、效用和信譽,以品質品牌成就百年老店和基業長青。

  我們的企業家和浙商要繼續秉持紅船精神和浙江精神,弘揚新時代浙商精神,自覺投身到“兩個高水準”建設的具體實踐,勇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弄潮兒,爭做新發展理念的實踐者、轉型升級的引領者、“義行天下”的踐行者,切實肩負起富民強省、民族復興的應有責任,共用發展成果和國家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全力為民營經濟發展創造更優環境

  民營經濟要實現新發展新飛躍,需要政府和企業一起共同努力。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先後出臺了企業減負擔降成本、構建新型政商關係等政策。全省各地各部門要以改革的思路、創新的辦法、更優的服務,千方百計支援企業發展,進一步營造有利於創業創新的政務環境和社會環境。

  努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企業獲得感最強的省份。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重點撬動各方面各領域改革,加快建設服務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從企業最渴望解決、最難辦的事情上突破,全力破解一窗受理、網上辦理、“數據孤島”等重點難點問題,真正實現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努力實現多數事情不要跑,讓政府多跑路、幹部多跑路、數據多跑路,群眾和企業少跑路。重點在企業投資項目審批上率先取得突破,

  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各級領導幹部要在堅守法紀底線的前提下,坦蕩真誠地同民營企業家接觸交往。要關心企業、關心企業家,和企業家多談心、多交心。要積極作為、靠前服務,寓管理于服務之中,急企業家之所急,解企業家之所難。省委統戰部、工商聯、浙商總會等要進一步發揮作用,更好服務浙商、引領浙商、凝聚浙商。要進一步破除制約民營經濟發展的障礙,放開市場準入,充分激發活力,鼓勵民營企業和民間資本參與重點建設。要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鼓勵和支援民營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要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讓企業輕裝上陣。

  營造有利於企業健康發展的社會氛圍。以完善和落實産權保護制度為重點,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加強對産權保護的統籌協調,加快完善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産權的長效體制機制。加大對智慧財産權的保護力度,完善查處智慧財産權侵權行為快速反應機制,提高侵犯智慧財産權違法成本。建立完善涉企收費、監督檢查等清單制度,細化規範行政執法條件。要鼓勵創新、寬容失敗,主動講好浙商故事,積極傳遞浙商聲音,大力弘揚新時代浙商精神,深入宣傳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先進事跡,在全社會形成有利於民營經濟發展和民營企業家茁壯成長的濃厚氛圍。

  (摘自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同志在民營企業家座談會上的講話)

來源: 《今日浙江》雜誌    | 作者: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