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檢測報告 > 辣評榜 新聞詳情 A- A+
奶茶真的正在“毀掉”年輕人健康嗎?言過其實
發佈時間:2018-10-15 10:27:07    

  據消費日報網報道,9月初網上瘋傳一篇名為《奶茶,正在毀掉中國年輕人的健康》的文章。文中不但提到奶茶的糖分含量、脂肪含量都遠超正常單位,還解釋了不少人喝奶茶睡不著、心悸的原因在於超標的咖啡因等內容。那麼,奶茶是否真的會“毀掉”年輕人健康呢?

  首先,反式脂肪酸是奶茶被詬病的罪魁禍首。據《健康報》報道,反式脂肪酸分為天然和人工兩種,從危害健康角度談及的反式脂肪酸,通常是指人工反式脂肪酸。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博士鐘凱解釋道,目前,人們對反式脂肪酸有一定的誤解,反式脂肪酸並不屬於人為非法添加,也不是食品添加劑,而是食品企業生産部分氫化脂肪時的一種衍生物,當以氫化脂肪作為原料或輔料生産食品時,産品中就會帶有反式脂肪酸。

  説到反式脂肪酸對健康的危害,《南京日報》表示,還是要看究竟吃了多少。世界衛生組織(WHO)2003年建議人體反式脂肪酸的供能比應低於1%。而調查顯示我國男性和女性的反式脂肪酸供能比均為0.2%,像北京、廣州這樣的大城市,居民的反式脂肪酸供能比為0.3%。 也就是説,多數人日常反式脂肪的攝入量都不會超過建議標準,偶爾喝點奶茶不用太擔心。另外,新華網也表示,反式脂肪酸對健康的危害是長期積累的結果,只要不多吃,對健康的風險是可控的,關鍵是要控制量。

  其次,奶茶中的白砂糖也成為人們熱議的焦點之一。據《南京日報》報道,奶茶中糖分的確比較高,並且糖量攝入太多的確不利健康,因此不建議大家多喝含糖飲料,其中包括奶茶。但有些説法是高糖會導致癌症、老得快、骨質疏鬆、變笨、肥胖、厭食等危險,就不免誇張了。

  此外,奶茶中的咖啡因會不會“毀掉”人體健康呢?對此,《北京晨報》解釋道,奶茶中含有咖啡因並不奇怪,很多飲料産品中都含有咖啡因。而且從目前的研究來看,正常人適當、適量攝入咖啡因是安全的,不必過分擔心。美國FDA、歐盟EFSA、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等健康機構均認為,對於健康成年人來説,每天攝入不超過400毫克的咖啡因是安全的。

  最後,很多人喜歡在奶茶中添加的“珍珠”也受到廣泛詬病。據《石家莊日報》報道,最近一則“奶茶中的‘珍珠粒’都是用塑膠做的,甚至會導致腸梗阻”的消息在網上瘋傳。對此,健康時報網解釋道,珍珠奶茶中的“珍珠”是以澱粉為主要原料製成的,如常用的木薯澱粉便是其中一種。除此之外,還會用一些小麥蛋白和食品添加劑。添加小麥蛋白是為了使“珍珠”更有口感和嚼勁,因為小麥蛋白有很好的水合性質和結構性質,能夠更好的與澱粉相結合,使澱粉“珍珠”更加彈牙可口。小麥蛋白是一種蛋白質,除了某些對小麥過敏的人不宜食用外,一般情況下並不會對人體構成危害。

  因此,奶茶雖然並不健康,但也沒有像網傳的那樣危害嚴重。如果喜歡喝奶茶,偶爾喝一次還是沒有關係的。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楊羽    | 責編:李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