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好網民 > 展播·好網民 > 輿評 新聞詳情 A- A+
輿評:紀委通報引爭議,哪些輿論心理需關注?
發佈時間:2017-04-14 09:32:12    

         近日,山西屯留縣一中24名教職工因在“放假後”聚餐飲酒一事,被當地縣紀委通報批評,持續引發熱議。大量網民圍繞“AA制聚餐”、“工作日界定”、“矯枉過正”等焦點展開激烈討論,熱度持續攀升,輿情持續發酵,在輿論的聚光燈匯聚下,當地屯留縣宣傳部副部長在接受教育電視臺作者採訪時坦承所受壓力之大,涉事紀委及被通報學校的“領導們”不約而同地選擇了“不在單位”。

  輿情發生、發酵已近一週,有輿情機構做了數據監測,超八成的網民認為當地紀委生搬規定,硬生生地把好經念歪了,甚至有網民認為,這是當地用“高級黑”的方式對抗中央精神,結合當前紀檢系統總體強勢的公共印象、基層紀委有限的監察困境等情況看,該輿情引出的幾大現實問題及輿論現象需引起關注。

  一是反映出當前基層紀委潛在的“存在感”恐慌心理。十八大以來,紀檢系統在反腐戰線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受到輿論一致肯定,同時也大大增加了公眾對其進一步作為的期待。事實上,紀檢系統不同於其他系統,越到基層的紀委越會受到來自“工作地域”、“工作對象”、“人際關係”等各種因素影響,開展工作的難度和干擾要大很多,在當前公共輿論對紀檢系統越來越強的期待下,會無形之中形成一種壓力恐慌,而細讀屯留縣紀委該份通報,可以清晰地讀出當地紀委想以這樣一種通報批評的方式來迎合公眾期望的意圖。

  二是反映出“好經念歪”現象已越來越觸及輿論情感底線。自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各地嚴格貫徹落實規定精神,嚴抓、嚴管、嚴問責,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與此同時,一些地方層層加碼、矯枉過正,與中央相關精神相背離,在輿論中蓄積了大量“怨氣”,産生了事實上的“高級黑”。此次,屯留縣紀委以工作時間聚餐為由對當地24名教職工通報批評,在連續激發公眾討論熱情的同時,讓網民産生了一種強烈的“情感代入感”,並就“好經念歪”現象達成了一致的意見共識,形成了輿情熱度上的定向疊加。

  三是表明輿論生態正回歸依附事實的正常軌道。縱觀網民對該事件的評論,都無一例外地引用了當地教職工“AA制聚餐”、“放假時間”等大量事實,這種現象是前些年的輿論場所缺失的,經過這幾年的亂象治理及網民的自我凈化,輿論對事實的依賴性得到了有效強化,“網上輿情是基於事實的表像投影”的輿論本質規律更加凸顯。

  涉事紀委也好,其他部門也罷,事件引出的這種輿論變化應引起足夠重視,且需及時調整工作方式、方法,否則下次“頭條”真有可能就是你!

來源: 浙江省網信辦    | 作者:趙華奇    | 責編:鄧翠芳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