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好網民 > 展播·好網民 > 網評 新聞詳情 A- A+
進校園是弘揚傳統文化的有效抓手
發佈時間:2017-04-13 10:40:15    

        今年兩會期間,“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了熱門話題,代表委員們紛紛為此出謀劃策。馮驥才委員在“關於加強中小學生對傳統生活文化的參與和體驗的提案”中表示,文化學習最好的方式是體驗,只有讓孩子們在傳統文化中得到快樂和收穫,傳統才會進入他們的精神與心靈。茅善玉委員表示,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一定要靠全社會的努力,特別是要加強與小孩子的互動,以點帶面,在年輕人的心中紮下這個根。

  俗話説得好,“打蛇要打七寸”,處理問題就要善於抓住關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關鍵在於學習和踐行。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意見》強調要將優秀傳統文化“貫穿國民教育始終”,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藝術體育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可謂切中要害。而作為一位懷揣教育理想的學者,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做客人民網時則表示,只有全面貫徹“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學校立魂”的理念,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追求滲透到教育生活的各個領域,才能讓傳統文化真正重生。由此觀之,開展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工作,理應成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效抓手。

  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需要精心設計打造。一方面,應當著力營造富有濃厚的傳統文化氣息的校園環境,為傳統文化教育提供廣闊的空間。譬如,可以在校園內佈置足能體現優秀傳統文化精髓的代表性建築、人物塑像、園林景觀、名言警句等。可以預見,徜徉在一個隨時隨地都能接觸到傳統文化的校園中,更能激發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興趣。而青少年也只有在校園中潛移默化地受到傳統文化的熏陶,才能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産生文化上的親切感和認同感。

  另一方面,要注意在課內外學習實踐活動中,滲透弘揚傳統文化。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內容豐富,教師應當與學科教學相結合,深入挖掘教材和地方的傳統文化內涵,給學生提供適宜的學習方式,比如藝術演出、講座演示、經典賞析、參與體驗等,要注重運用學生樂於接受的現代傳播手段,如利用網路、微信等平臺,滿足他們個性化、多樣化的文化需求。此外,學校還需要借用各種力量,如高等院校、文化機構、文藝團體等,通過專業人員助力,讓傳統優秀文化溶入青少年一代的血液裏。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然伴隨著中華文化的繁榮興盛。”學校是進行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重要陣地,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必將使青少年一代把心靈之根深深紮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沃土之上,從而使優秀傳統文化在傳承中不斷得以創新發展。

來源: 嘉興市網信辦    | 作者:羅雪峰    | 責編:鄧翠芳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