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好網民 > 展播·好網民 > 青年好網民 新聞詳情 A- A+
胡冰:沒有警服的“警察” 他想用鍵盤保護更多人
發佈時間:2017-04-16 16:56:27    

   杭州蕭山,有一盞特別聰明紅綠燈,它被稱為城市數據大腦,由11個政府部門和13家企業共同打造,可提高交通效率3%-5%。

7595556_205440.png

  
  基於政企數據合作,每年有上億條涉假商品的連結被刪除。
  
  這不禁讓人感嘆,網際網路、大數據的發展速度遠遠超乎了我們的想像。但就是有這樣一群人,幸運地參與這次變革,其中就包括了36歲的胡冰。
  
  胡冰,現為阿里巴巴集團安全部總監,但大多數杭州人以及新聞媒體最早認識的胡冰是余杭公安分局的公共關係科科長。他的名聲在外,還要從微網志走紅的年代説起,“大概是2010年前後,一些重大社會事件可以通過微網志快速廣泛的傳播。”胡冰説,當時他説服領導,開設余杭公安的官方微網志。
  
  經過3年努力,由胡冰主管的“平安余杭”微網志、“余杭刑警”微網志分獲全國政法機構微網志影響力飛躍獎第三名和第一名,他個人微網志還開設了“警察五味和”、“胡説真話”、“致吾兒”等多個專欄,粉絲數超過5萬人。
  
  網紅公安試水政企合作
  
  2013年,這名“網紅”公安變身網路“特工”,進入了被網友譽為“阿裏神盾局”的阿里巴巴集團安全部。雖然他脫下了傾注青春的警服,但他如今的工作依然和公安有著萬縷千絲的聯繫——維護網路安全、打擊網路犯罪。如果你是剁手黨,那胡冰的工作就是保證你的安全。
  
  除了工作性質與深愛的公安職業相近,事實上,在他眼中,現在只不過是換一種方式去“為人民服務”。胡冰認為,未來幾年,警企合作的“數據偵查”模式是必然趨勢,比如,“阿裏神盾局”去年先後與浙江省雙打辦合作開展大數據治假的“雲劍行動”,和紹興公安局合作打擊網路黑灰産業鏈的“8.14”行動,都讓所有人感受到了大數據在社會治理中的巨大威力和魅力。
  
  得益於從警10幾年的經驗,胡冰自認為在這兩次行動中都扮演著“翻譯官”的角色。“各地由於警力有限,如果提供給警方的辦案數據越詳細,越易懂,就越有利於公安破案。”胡冰説,在大數據時代,他看到了數據的威力。如果能把大數據的能力發揮到公安領域,執法部門在服務和打擊上的效能會有幾何級的提升。
  
  在“雲劍行動”中,阿裏安全利用大數據技術製作的全國首張假貨活躍指數地圖。在地圖上,中國目前各地的假貨活躍指數,如哪個省市假貨最多?哪個類目的假貨主要産區?哪有活躍的可疑售假團夥?全在圖上一目了然。“每一個分析出的數字,就代表著一個潛在的網路違法犯罪嫌疑人。如果這些數字都能被執法部門調查核實,我們的網路空間將得到極大的清理。”胡冰介紹。
  
  擁抱大數據服務每一個人
  
  12月9日,浙江省公安廳公佈了2016年“雲劍行動”戰果,依託阿里巴巴的大數據能力,今年的行動戰果進一步擴大,截至9月底,全省打假綜合績效成績位居全國第一。行動期間,全省公安機關共立侵犯智慧財産權類案件284起,破案257起;搗毀生産窩點139個、倉儲窩點278個,抓獲犯罪嫌疑人474名;直接查獲現貨案值(以正品計算)2.76億元,涉案總價值14.3億元。
  
  那段時間,胡冰的老戰友經常給他打電話説:“你們的數據真是太準了,一抓一個準!”這是他到阿裏工作以後感到最欣慰的一件事。
  
  讓他印象最深的,還是紹興“8.14”案件。“當時阿裏安全部和紹興公安從一起普通的盜號案件入手,越挖越深,越查越大。最終這個系列案件由公安部直接督辦,21個省的民警參與其中,戰果史無前例。”據了解,該系列案中先後抓獲各類盜號産業鏈犯罪嫌疑人235名,查獲盜號軟體19個系列326款(包括全國最大盜號軟體“林雲”),賬密數據銷售平臺(QQ群)5個,涉及全國22個省、市的盜號團夥100余個。另有634名犯罪嫌疑人在除浙江外的全國21個省、市分別落網。警方還發現犯罪嫌疑人非法獲取的大量身份證複印件及數以千G的公民個人資訊數據。
  
  對於未來,胡冰希望能夠和同事一道,更好地把阿里巴巴大數據技術服務於公安等政府部門,同時,他更也希望看到政府主管部門能看清目前網路黑灰産的巨大危害,不僅要從刑事打擊上入手,更要從行政執法上入手,主動清理惡意軟體買賣平臺、群組等“藏污納垢”之地,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讓網路空間變得天朗氣清。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