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好網民 > 聚焦·好網民 新聞詳情 A- A+
好網民陸高升:讓漂泊的異鄉人帶著愛回家
發佈時間:2017-12-27 15:14:12    

  中國網浪潮資訊 “漂泊在外的異鄉人,也是弱勢群體,他們心中總有一份回家的企盼。”於是,好網民陸高升和同事們決定利用自己的專業特長和網際網路為這個群體做些事。目前他們已幫助24名失智流浪者與家人團聚。

微信圖片_20171227002525.jpg

  陸高升是溫嶺市公安局刑偵大隊技術中隊副中隊長。去年3月,根據公安部的統一部署,陸高升和同事協同溫嶺市救助站,對轄區內身份不清的人員進行資訊採集,幫助他們建立個人檔案。

  在資訊採集過程中,陸高升與他的同事發現,儘管如今資訊技術發達,但仍有很多身份不明且長期滯留在溫嶺的流浪人員無家可歸。

  “網路上、電視上經常會發佈走失兒童資訊,反響很熱烈,我們當時想,如果能在不違法紀律和法規的前提下,把這些流浪人員的資訊挂在網上,會不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於是,陸高升和同事們成立了一個尋親小組,分批次到轄區內的各個托老中心和精神康復醫院,為身份不明的人員採集血樣和指紋資訊。與此同時,陸高升還想到利用微信公眾平臺、網際網路搜尋等技術手段,為他們尋親。

  4月21日,尋親小組在微信上挂出了第一篇名為《我想回家,請幫幫我吧》的帖子。這篇帖子迅速刷爆了溫嶺人的朋友圈。帖子發出的第二天,黃岩的林大姐一家便於他們聯繫,很快把林大姐接回了家。陸高升告訴作者,這個“開門紅”讓他和同事們受到了極大的鼓舞。2016年,他們一共為101名流浪人員建立詳細檔案,並放到微信平臺上。

  陸高升的這份“尋親業務”並非他的本職工作,不被納入日常的考核,但他依舊很投入。“一方面,我們都非常有興趣做這個事,也非常希望能夠幫助這些弱勢群體解決問題;而另一方面,每當看到親人間的久別重逢,就讓我們覺得做這樣的事情非常有意義、有價值。我們都希望能夠繼續推動這項事業。”

  陸高升表示,這一年來,他們的這項“事業”受到媒體的廣泛關注;網友對於流浪人員的關注度逐漸在上升,讓他們非常欣慰。

  陸高升是一個典型的“80後”,他平時也喜歡上網,喜歡刷刷新浪微網志,刷刷微信朋友圈,他認為網際網路是一個開放的世界,可以幫助人解決很多問題。對於一個“好網民”來説,有責任也有義務去傳播真實的資訊,做對社會有益的事。

  “好網民”檔案

  姓名:陸高升

  網名:山人小鹿

  個人簡介:溫嶺尋親法醫陸高升,利用DNA技術和新媒體平臺為流浪者尋找回家的路,短短一年半時間,陸高升和尋親小組就幫24位失智流浪者找到了家人。久別重聚的場面感染了許多人,此系列尋親故事受到了媒體的廣泛關注,分別被中央電視臺、《浙江日報》、浙江電視臺、《浙江法制報》、《平安時報》、《台州日報》等國內媒體紛紛報道。

  新時代的夢:願每個在外漂泊的人都能找到回家的路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淵 編輯 楊雲寒    | 責編:陶嫦君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